中国助推世界经济

中国助推世界经济

  2010年8月16日,日本公布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1.2883万亿美元。而二季度中国的GDP则达1.339万亿美元。数据对比显示出,中国经济规模首次超过了日本。2010年第三季度,日本GDP环比增长0.9%,达1.372万亿美元。而中国三季度GDP为1.415万亿美元。这意味着,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第二次在季度经济规模上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经济的发展,必然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特别是在金融危机时期,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出现负增长,中国经济迅速回稳和保持较快增长,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强劲增长动力。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超过10%,世界银行由此认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今年将达到25%,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引擎。据估算,中国经济现在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拉动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经济分别增长0.34和0.2个百分点。

 

  特别关注 中国支持欧元稳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对欧元区保持稳定做出了直接贡献。2010年,欧洲一些国家出现主权债务危机,中方明确表示,中国坚定支持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手救援希腊等国的机制。中国非但未抛售欧元资产,而且主动向冰岛、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伸出援助之手。比如温家宝总理今年10月访问希腊时承诺中方继续购买希腊债券,并且宣布将组建一个50亿美元的基金,帮助希腊航运公司购买中国船舶;中国还在今年7月购买了4亿欧元的西班牙国债。有什么东西能比“雪中送炭”更宝贵? 本版图片均由新华社提供

 

  代表性事件

 

  IMF份额改革

 

  中国投票权升至第三位

 

  2010年10月下旬,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韩国召开。会议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改革具体指标和进度达成一致,确认向新兴经济体转移超过6%投票权。二十国集团成员一致认为,给予新兴国家更大发言权,将使IMF“更具有效性、可信性和正当性,能就支持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运行发挥作用”。

 

  11月5日,IMF总裁卡恩宣布,IMF执行董事会已通过份额改革方案。份额改革完成后,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65%升至6.07%,超越德国、法国和英国,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得到在这一国际组织中的更大话语权。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丁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