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问题

核问题

    核问题引起更多关注,但防扩散进程进展缓慢。

 

    4月,首届核安全峰会在华盛顿召开。5月,5年一次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在纽约举行。如何在保障和平利用核能的同时防止核武器扩散,已成为国际社会的紧迫任务。


    然而,解决伊朗核问题如蜗牛爬行,进展缓慢。6月,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对伊朗实行自2006年以来的第四轮制裁;7月,美国政府又开始对伊朗实行新的单边制裁,随后,欧盟等也纷纷仿效。然而,伊朗不为所动,拒绝停止浓缩铀,自行生产出纯度为20%的浓缩铀,并坚持要求按照它在5月与土耳其、巴西达成的协议来解决核燃料交换问题。伊朗与六国的谈判虽在12月得以重启,但并无实质进展。

 

    伊朗核问题僵局难破,反映了西方国家同伊朗之间深刻的信任危机,伊朗坚持认为自己的核计划是出于和平目的,而西方国家认为,伊朗有研制核武器的图谋。

 

    今年,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没有出现突破,同时朝鲜半岛局势明显趋紧。自朝鲜去年宣布退出以来,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迄今未能恢复。同时,3月发生的韩国海军“天安”号警戒舰爆炸和11月发生的朝鲜和韩国相互炮击事件明显加剧了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朝核问题久拖不决,表面原因是朝鲜弃核与美朝和解孰先孰后的技术问题,深层原因是朝美之间严重缺乏互信,在意识形态、战略利益等方面存在对立。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丁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