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

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

 


  我们今天已经掌握了政权,开始为我们自己的国家来建设空军了。


  我们建设空军,要完成怎样的任务呢?首先,要配合其他军种完成解放台湾、海南岛的任务,做到在一定的领海和领空上初步取得制空权。然后,逐渐地在这个基础上建成一支完全新式的、强大的人民空军。这支空军,要在我们所有的领海和领空上完全取得制空权,能够击退任何侵略者的进攻。空军里的每一个人员,都要清楚地了解这个任务,并想种种办法、尽一切力量去完成这个任务。


  我们相信,这个任务是一定能够完成的。当我们开始建设陆军的时候,我们的环境和条件十分恶劣,但我们终于克服了种种困难,建成了一支有四百多万人的强大的陆军。现在我们建设空军,国内条件和国际条件都比开始建设陆军时好得多了。虽然目前我们的飞机还不多,人员也很少,并且还有其他的困难,但是我们有充分信心,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建成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


  空军能不能建设好,掌握技术是个关键。在一定的意义上,技术决定一切。如果我们别的都好,就是技术不好,那也不能完成任务。空军作战的胜负,有时往往是一分钟一秒钟的事情。只有掌握了技术,才能战胜敌人,不然就要为敌人所打败。因此,所有的人员都应当学会技术。政治工作人员也要懂得技术,因为你要人家掌握技术,你自己首先要懂得技术。空军的干部大多数是从陆军调来的,起初谁也不懂技术,但不要紧,只要努力学,都可以学会的。不会的一定要努力学会,已经学会的要不断提高,做到精益求精。我们不但要学会使用和修理飞机,还要学会制造飞机。我们要努力研究科学,实实在在地把飞机工业搞好。三年五年之内,我们要由外行变成内行,并且逐渐地做到要有发明和创造。这个要求并不高。你们政治工作人员要作保证。不仅要保证空军的成员忠实可靠、勇敢坚定,还要保证他们学会技术,把政治和技术很好地结合起来。


  听说你们有些人不安心工作,这是不对的。过去局势未定,干部调来调去,思想易有波动。现在全国大局已定,大家的工作不会有好多变动了。所有的人员都要搞通思想,作长期打算,不要再有这样那样的幻想。你们这一行是很好的一行,很精的一行,大家要安下心来,好好干,精通专业,把事情办好。现在的问题不是干这一行有没有前途的问题,而是如何把技术掌握好的问题。我们要培养出大批的足够用的飞行员。这就要求大家好好地学,专心地学,不要学几天就不干了。人民对我们空军抱着极大的希望,并花了不少钱,如果我们不好好去学,就对不住老百姓。这个道理必须和大家说清楚。如果大家都掌握了技术,又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光荣任务,那自然就安心工作了。


  不仅要使工作人员安心工作,同时要使学员也能安心学习。要不断改善学习的环境和条件,并保证做好每个人员的思想改造工作,以建立和坚定他们的革命人生观,不怕自我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可以从组织上保证给你们调好的人员来,但光靠这点还不够,还必须有思想上的保证,这就是你们每一个政治工作者的重大任务。


  现在我们的队伍扩大了,学校也办起来了,增加了不少新干部和青年知识分子,将来还要不断地增加。我们必须很好地团结他们,爱护他们。虽然他们政治上、思想上都还比较幼稚,但他们热情,有朝气,对新鲜事物感觉锐敏,迫切要求进步,年轻有为,我们应当很好地重视这批新的力量。对于他们之中个别文化程度不高、技术不够熟练的人,要耐心地帮助他们进步。还有些人胆子小,怕打仗,这也不要紧。人的胆子是慢慢练大的,不是生来就大的。逐渐锻炼,等到技术高明了,胆子也就大起来了。


  随着形势的发展,从国民党那里过来了大批的技术人员,这就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的政治任务:很好地去争取和改造他们。一般说来,凡是从国民党那里起义过来的人,总是有觉悟的。因为他们看不惯国民党的种种弊端,或者是看到国民党快完蛋了,没有前途了,所以才到我们这里来。比如刘善本(1)等起义归来,经过学习,现在都积极工作,成了很优秀的同志。不但对过去来的要团结他们,对现在来的和以后来的同样地要团结他们。这是政治工作中一个很重大的任务。当然,他们从旧社会里带来了一些旧的思想和作风,但对他们要耐心地加以教育帮助,不要歧视排斥。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逐渐地改造旧思想和旧作风,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思想和新作风。政治工作人员更要以身作则,很好地掌握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全国解放后,要接收的空军人员就有万把人,这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这些人有一定的技术和能力,如果我们认真地做好团结、教育、改造工作,量才使用,对空军事业的发展是有相当帮助的。


  空军是一门很精细的军事科学,要掌握精干政策才能把空军建设好,从组织到人员都要精干。精干了不但可以提高效率,还可以省下一些经费,把钱用到更适当的地方去。空军的组织机构不必和步兵一样,司令部、政治部、供给部、卫生部搞一大套。你们大多住在城市郊区,可以利用城市的方便条件来为你们服务。在用人方面,一定要挑好的,千万不要滥用。办事的人不在多,在乎办得了、办得好、办得很得当,能够发挥很高的效率。如果组织庞大,人员滥杂,就要花去不少为人事服务的时间,就会降低效率,甚至起抵消作用,对你们反而成了一个累赘的包袱。


  现在我们已成立了空军司令部,有了一定数量的飞机、机场和修理厂。这些家务,要好好地管起来。但是仅仅这些,离我们的要求还很远。我们还要成立航空兵师和航空兵军,还要有更多的飞机、机场、修理厂。因此,大家要好好地当家,学会科学管理,多用脑子,多想办法,精打细算,同心协力把事情办好,使我们的愿望更快地成为事实。


  自然,我们面前不是没有困难的,比如经验不足,钱和资材都很缺,美国和蒋介石又正在阴谋捣乱破坏等等。但是我们要不怕困难,要想办法来克服困难。中国革命的经验证明,一切革命工作都是从克服困难中取得成功的。不能等现成的来享受,该办的事就得办。建设空军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不管家务大小,困难多少,我们非好好地办不可。我们中国有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口,是个地大物博的国家,有我们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只要我们努力不懈,一定可以战胜困难,建成一支新式的、强大的空军。


注释:


*【这是朱德同志在空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刘善本(一九一五——一九六八),山东安邱人。原任国民党空军上尉参谋,一九四六年六月驾机起义。起义后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航空学校校长、空军军事训练部副部长、国防委员会委员等职。——第191、276页。】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