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军委二局全局大会上的讲话

在军委二局全局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和朱总司令一道来看你们,我感到非常高兴!
  你们住在安塞,虽然我们见面的机会很少,但与你们的工作是天天见面的。你们的工作做得很好,在前线打仗的同志也常常夸奖你们,这是你们的光荣。
  你们二局的历史已经有十五六年了,你们做了很多事情;对于人民的事业,对于党的事业,作了很大的贡献。去年你们的成绩和进步特别显著,今天总司令和我特来慰问你们。
  今年将是我们大发展的一年,工作任务是很艰巨的,二局的同志责任也很重大。我现在向你们提几点意见:
  一、去年你们工作做得很好,今年还要做得更好。你们是无名英雄,对党对人民作了许许多多的重大贡献,很多人不知道。但是,请大家放心,党中央是了解你们,而且器重你们的。
  你们埋头于这种无名英雄的事业,大家特别安心,特别团结,特别融洽。今后你们应该更加安心,更加团结融洽,更加高度地发挥党的耳目作用。耳目作用怎样体现出来呢?我举一个内战时期的例子。有一次我们在白区里打仗,当然群众条件没有苏区好,敌人准备迂回到我们前面去消灭我们。当我们从你们那里得知这个情报后,就以强行军赶到敌人的前面,结果把敌人消灭了。从这里看来,你们的工作成绩是无法用数字计算的。长征时期更是如此,敌人前堵后追,党中央就是靠你们二局的耳目作用,使得敌人比我们更疲劳。虽然敌人对我们有压倒的优势,但也无可奈何。所以我们说,打仗基本上靠战士的英勇善战,但也靠我们周密地了解情况。有了对情况的周密了解,指挥员才能下正确的决心。你们的工作就是指挥员下决心的根据。“勇敢、侦察、决心”是战争胜利的必要因素,因之每个战役的胜利,你们都有功劳。希望大家深刻体会你们工作的重大作用,更加安心埋头地工作,更加亲密团结地战胜敌人。
  二、由于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你们的业务也一天一天地更加繁杂了。国民党反动派吸收了日本的经验,又得到了美国的帮助,来不断地改进他们的业务。因此,你们必须精益求精,发挥创造性,永远不落后于敌人,在新的情况下保持与发挥你们的耳目作用。
  三、注意你们的身体健康。我知道你们的工作是很费脑筋而且是很辛苦的,因为这是一种科学,搞错一点就不得了。同志们做这种工作,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为社会的前进,为后一代幸福,作出牺牲是很光荣的,党应该照顾你们。过去中央对你们虽然有照顾,但离实际需要还远得很,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组织上并不愿意这样。今年更艰苦,你们的生活标准不能提得更高,因此希望你们好好生产,注意锻炼,好好调剂。党培养你们这批人才是不容易的。你们应该好好注意身体,多多运动、锻炼、娱乐,使自己的身体不致受到大的损害,为长期干下去有一个很好的健康条件。你们注意,我们也注意,大家都来注意。一方面你们应该强调艰苦奋斗,自我牺牲;另一方面,党应该尽一切可能来关照你们,使你们工作得更好[257]。  
出处:任弼时选集    人民出版社1987年9月第1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