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议建立青年团的两次讲话

提议建立青年团的两次讲话



一 在中共中央书记处座谈会上的讲话
(一九四六年八月二十六日)
  目前全国各解放区共有二千万青年,其中有四百万左右积极分子,大约占百分之二十,中间状态的约占百分之六十。抗日战争初期,解放区在党的领导下,普遍地建立了青年救国会[252]的组织,大部分青年在抗日战争中是积极的,而且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一般地说,青救会的组织是松懈的。现在,各解放区的青救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有会员、有组织的,如华中解放区、山东解放区、晋察冀边区。山东解放区有青救会会员一百五十万人,专职青年干部三千人。另一种是已经无会员、无组织的,如晋冀鲁豫解放区、陕甘宁边区。
  现在要商量一下,青年中的积极分子是否要组织起来,建立一个青年积极分子组织。看来大家的意见比较一致,同意建立青年团组织。
  在抗日战争初期,很多地区还没有党的基层组织,也没有建立政权,那时农会这个组织可以代替一切。有了党组织和政权以后,农会、青救会应转变工作方式,青年组织应适合青年的要求和特点,但有些地区未跟上,因而感到工作方向摸不着了。有的解放区,青年组织单搞一套,闹独立性,遇到反对,由此也就消沉下去了。
  现在,在群众运动中涌现出四百万左右的青年积极分子,能吸收入党的是少数,仅四五十万,今后再发展一批,也不过百八十万人,另外还有三百余万青年积极分子,是组织起来建立青年团好,还是不去组织?看来还是组织起来好。组织起来既便于教育提高他们,发挥积极性,又可以通过他们去提高广大一般青年的积极性。我们把青年积极分子组织起来,还要在战后的各项建设中教育他们,提高他们,通过他们去带动广大青年。现在就应该这样去做。中央青委的同志提议把青年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应当说是有好处的,当然组织得不好,也可能没有好处,重要的是领导问题,工作方式问题。
  历史上,青年工作有成绩,也有过缺点,已经有些经验教训了。大革命初期,党的组织还不普遍,青年团工作很活泼;后来,党的组织比较普遍了,青年团还是那么办,工作上不注意青年的特点,思想上又过左,便产生了第二党的现象。其中也有些历史原因,如中国先有青年团,后有党。苏区时期,青年团也起了很大作用,但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总是抄袭党的一套,而且门愈关愈紧,犯了先锋主义第二党作风的错误。抗战时期,又犯有青年主义闹独立性的错误。所以会犯先锋主义第二党作风的错误,主要是因为未去研究青年的特点,未去研究适合青年的一套方法。这是一个基本问题。今后,这还是一个基本问题,如不认真改进,还可能重犯以前的错误。现在党的领导强了,青年团不容易犯第二党作风的错误,但如不预防,也会闹成与党不和。青年团的工作对象是青年,如果不研究青年的特点,不采用适合青年的工作方法,就不会有发展,就没有前途。如果认真进行研究和改革,把工作做好,广大青年就能在党的领导下参加各项建设,在各种运动中起模范作用。做好青年工作的关键在于教育。对青年一代的教育是很重要的。要在各种工作中研究领导教育青年的方法,要研究青年团如何领导一般青年去参加各项建设,也要研究苏联共产党领导共青团的经验。
  关于青年团的基本任务和名称。按实质,党的基本任务就是团的基本任务。目前,就是为新民主主义而奋斗。因此,名称可叫新民主主义青年团[253]。如再扩大一点,防止其成为狭隘组织,也可叫民主青年团。名称问题以后还可以再讨论。实质上是在党的领导下,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
  团的性质,是带政治性的青年先进分子组织,是党的助手。在团内要进行些共产主义教育。
  关于一般青年群众组织。在团组织之外还需要有各种各样广泛的青年组织。象山东的青救会,因抗日战争已经结束,历史任务完成了,但可以转成各种各样的青年组织,如文化学习组织、学生会、学生联合会等。组织不要太严了。青年团要在各种广泛的青年组织中起先锋作用。
  如何开始建立团组织?先搞一套空架子的办法不好。可以采取示范的办法,先从工作基础好的地区做起,在基层党支部内,划出一部分青年党员,发展团员,即可开始成立团支部,靠党支部去领导。基本上采取由下而上地建立组织,但上面要有一定数量的领导骨干。首先从团支部搞起,然后再建立团的区委、县委。脱离生产的人员应尽量少,开始县里先配备一两名专职的团干部,其他的还可以吸收政府与教育部门的青年干部兼职去做。地、区两级可以设代表,中央局是否要,再考虑。
  建团的试点工作,现在就开始去做。把团建立起来,对目前的解放战争有好处。可以先在非战争区的农村、学校、工厂开始建团。目前战争很紧张,军队中建立团组织,可以慢些,先从地方做起。
 
 
二 在中共中央座谈会上的讲话
(一九四六年九月十三日)
  书记处召开过一次座谈会,大家是赞成建立青年团的。也问过毛主席,他说,搞青年团是好的,可以征求一下各解放区的意见。现在起草了一份电稿,请大家讨论。
  抗日战争中的青救会是起过作用的,工作是发展的。一九四一年,中央指出个别地方犯有先锋主义的错误,以后,有的地区青年工作放松了。就是现在还有青救会的地区,抗日战争胜利后,这个广泛的青年群众组织,也不适应目前的形势和青年的要求了。
  现在老解放区有四百万左右青年积极分子。看来,只有把这四百万积极分子组织起来,通过他们去推动解放区的两千万青年,参加各种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青年的积极性。因此,建立青年团组织是必要的。当然,要考虑到组织起来是否能发挥这个作用。
  青年团容易犯青年主义、先锋主义的毛病,我们以前已经反对了。现在建立青年团是否还会发生以上的毛病呢?现在情况不同了,各地方的党的领导加强了,组织起来,只会有好的作用,不会有什么不好的作用。问题在于我们如何去做,如何去领导。青年团在工作方法上还要注意,如果仍是过去的那一套,越搞越狭隘,仍有犯错误的可能。现在要建立的青年团,应当比过去的共青团[254]更广泛些,要包括民主青年,只要是为新民主主义而奋斗的,都可以参加;入团后,再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党对团要加强领导。
  这个电稿草案是赞成建立这样一个青年组织的。各地的同志可能一下转不过弯来,这是因为这些年有的地方对青年工作注意不够。苏联的共青团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各项建设,是起了很多好作用的。
  在国民党统治区,要同国民党作争取广大青年的斗争,青年工作就特别重要。国民党建立了三青团[146],在他们统治地区的学校中,三青团对民主运动起了很大的阻碍作用。我们为了同国民党争夺青年,也应注意组织青年,但目前在国民党统治区,不一定用统一的名称。
  决定建立青年团这个组织还是较为容易的,比较困难的是如何去开展工作。过去的经验大部分是在城市里搞青年工作,今天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农村如何建立青年团,如何进行活动。比如在解决土地问题,进行农业生产方面,青年工作如何作法?过去犯错误,就是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没有创造出一套适合青年特点的办法。我们要从工作方针到方法,创造出一套来。在华北农村,平均七百至一千人口的村庄中,就有一百五十名左右的青年。如果我们的工作方针和方法真正做到为青年服务,学习陶行知[255]做青年工作的办法,又专心专意地做这个工作,是会创造出办法的,也会做出成绩来的。在农村建立青年团组织,一定要根据农村的需要。因此,先作典型试验是很必要的,以便取得经验。青委的同志可以专门座谈几次,收集一些材料;可以派人先在延安试验建团;同时还可以起草一个章程。
  军队比较集中。军队中青年工作也要好好总结一下经验。军队里过去是搞青年小组,将来怎么办,再考虑。
  青年团的名称,可以提出两个,如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或民主青年团,请各地考虑采用。
  现在总的情况是:青年先进分子的积极性高涨了,而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反而减弱了。今后建立起青年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青年在解放战争、生产运动和土改斗争中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文教工作的支持也会更好些。
  过去建立青救会,是个不可免的历史过程。青救会已经完成了历史任务,它的消沉是青年工作发展的结果。现在是到了决定建立青年团的时候了。
  大家都同意把青年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建立青年团组织。会后,先把文电发下去[256],征求各地的意见,请各地认真总结青年工作的经验,开始进行建团的试验,并把意见提出来,再请中央作决定。 
  *抗战胜利后,为了讨论是否需要建立一个青年积极分子组织的问题,在任弼时主持下,中共中央召开了两次座谈会,会后发出了《关于建立民主青年团的提议》。这是任弼时在两次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
出处:任弼时选集    人民出版社1987年9月第1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