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努力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毛泽东同志《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和朱德同志《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正确地总结了我党二十四年特别是八年来抗战斗争的经验,提出和解决了当前面临的问题。我们相信,这些报告公布之后,一定会引起国内外的重视,并且增加人民奋斗的信心。
  现在我想就四个问题发表点意见。
  
一 在抗战胜利中究竟要达到什么目标
  我党奋斗了二十四年,其目的在于实现新式的民主主义,即建立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大革命时期,由于后期领导上的错误,革命果实全被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所窃获,我们被打入地下。土地革命时期,因为领导上犯“左”的错误,结果使自己陷于完全孤立而受挫折。这次抗日战争,我们的条件完全不同:首先,有党的正确的领导,因而就保有强大的力量,而且在国内和国际上有巨大的影响。其次,有国际上的有利条件,如苏联的胜利,民主运动的发展,美英也不能不考虑我们这个力量。再次,国民党的力量,经过战争后更为削弱。最后,在远东,日本帝国主义将被打倒,而苏联的影响将增大。因此,我们具有获得胜利的有利条件。
  我们在抗日战争胜利中,要达到什么目标呢?我以为应当努力争取新民主主义在中国基本区域获得胜利,至少也要争取在黄河以北(包括东北、陕北)能够获得我们领导的新民主主义政治之实现,将来再走到全国的胜利。我认为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也就是在于动员群众反攻日寇实现这些任务。
  现在的国民党内的主要统治集团是违背世界民主趋势的,它实行消极的抗战政策与反人民的国内政策,它要坚持一党统治的法西斯式的独裁政治。因为这个统治集团是代表中国极少数的大地主、大银行家、大买办阶层利益的反动力量,又垄断着国家的一切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机构,这就是它惧怕人民起来、反民主反人民、消极抗日的总根源。为着保持其独裁统治,它暗中积极准备内战,同时用某些假民主的形式以欺骗人民,如提出召开国民大会等。
  要这个反动集团赞成和实现联合政府,只有在两个条件之下:一是自动放弃法西斯独裁统治地位,这是它不会做的;二是在外部影响援助之下,内部民主势力抬头,反动集团完全孤立,但是现在也还没有这种形势。我们放手动员群众的中心目的,就在于发展进步民主力量,争取中间力量,分化和孤立这一反动集团。因之,要实现联合政府来抗战建国是一个艰巨的斗争过程。
  很有可能由三种形式的联合政府同时存在,而逐渐达到统一的联合政府。这就是:
  一、在一定地区之内(长江或黄河以北)实现以无产阶级为领导的联合政府,如现在的“三三制”[164]民主政府。
  二、在国民党统治区域内暂时保存大地主、大资产阶级领导的有某些民主分子参加的政府。
  三、在这两者之上的中央政府,暂时也以国民党为主体,随力量消长之变化而逐渐使民主力量扩大,以至于达到优势。
  这就是国共分治的局面,是决胜负前的过渡局面,也就是实现一省几省首先胜利的局面。
  如能避免内战,这种过渡局面对我们也不是没有利的,而且若有五年十年的休战状况更为有利。这是因为:
  一、我们有一亿五千万以上人口的区域,保有丰富的战略资源,如煤、铁、棉花、粮食、石油,可建成强大力量。
  二、我们能实现民主政治,人民经济文化生活改善,影响扩大,国民党区域民心向我。
  三、我们在国民党统治区内发展民主运动,分化其内部,瓦解其军力,推动其内部革命。然后我们以优势强大的力量配合其内部发动而达到最后的统一。
  这种形势是国民党惧怕的,但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的;也可能经过局部内战之后,达到休战分治局面。原因是:我们力量强大,人民反对内战,英美需要中国和平的市场。
  但今天的情况是,国民党反动集团实行积极准备内战的方针,美英的政策也鼓励内战。对此,我们必须有充分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准备,同时也要有充分信心。我们现在的力量比过去内战时期强大,而国民党的力量则相对地削弱了,虽有艰巨的斗争过程,但我们获得胜利的条件是存在的。
 
 
二 发展力量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决定因素
  形势的发展既存有好坏两种前途,而目前又需要组织力量反攻日寇,因此,不论是反攻日寇还是制止内战,争取形势好转,都决定于我们力量之更加增大。
  世界上的事都取决于力量之大小。苏联所以能成为世界上的重心,就是由于它的力量强大。有力量,再加上政策正确灵活,就能战胜敌人,维持和平,说话有人听,办法能实现。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更是只有力量才能解决问题,统一战线之形成和今天我党之成为重心,就是由于我们有力量、有群众和有武装。
  力量包括军事、政治、经济、文化,但最主要的是军事力量。毛泽东学说中的基本一点,就在于懂得搞力量,不仅是依靠三亿六千万农民,而且还创造出以农民为基础的武装力量。
  当前为着打日寇,制止内战危险或应付不可免的内战,要战胜敌人以达到和平民主,就在于如何发展力量与布置力量。
  发展力量有三个方面,一是巩固扩大自己的力量,二是瓦解争取敌方的力量,三是扶助争取同盟者。主要是巩固扩大自己的力量。这里包括练兵,整顿民兵,加强地方部队、武工队,挤敌人,发展新区武装,发展经济力量。
  练兵以增强战斗力。老根据地非到大变动时,即大反攻时,军队只能满员,不能过于增加数额。要实行精兵主义,从提高技术、战术、体力以及加强政治工作中增强战斗能力,这非常重要。同时,以寓兵于民的办法,加紧民兵的整训,真正做到有强大的后备,随时可动员扩军。
  今天,在敌人所占之长江以南地区,应增派必要力量和干部去创立新根据地,发展军事力量。这不仅在发展力量上很重要,而且在布置力量上有很重大的战略意义。如若我们在南中国有三五十万军队,将不仅可掩护北方的巩固与胜利,而且可布下全国胜利的基础。
  经济力量之培植非常重要,一方面组织人民的生产,一方面发展公家的生产,以支持长期斗争。
  在分化瓦解敌方和争取、组织各种力量方面,应着重于伪军的工作、国民党军队中的工作和国民党区域的农民运动。
  中国有将近百万伪军,他们或者为国民党所争取成为反共的力量;或者为我们所争取,不仅可成为内应以利我夺取城市,而且利于现在减轻对人民的损害,将来还可成为民主力量。
  国民党军队是国民党反动统治集团所依靠的最为重要的支柱。我们要孤立以至将来排除这一反动集团,就得分化和争取这个力量,多交朋友,个别发展,宣传民主要求,万一内战时就能变过来。
  对国民党统治区的农民大众,应即多方去进行活动,使民主运动深入广大乡村中。可从减租减息、保障人身自由、反对苛捐杂税的斗争中组织他们,使他们在我们影响之下。这也是制止内战的一支重要力量。
  地方实力派属中间力量,应多利用其与国民党的矛盾,扶助其发展。同时,扶助民盟[248]以及国民党内部民主派的发展。
  自去年河南战役[249]以来,国共两党力量对比上已起了重大变化,国民党大大削弱,我们大大扩大。然而它还有近二百万军队和二亿多人口,有美英之援助,它在抗战和假民主之下还可欺骗群众。我们的力量还未达到优势地位,但我们有大发展的基地,在全党努力下达到力量优势的可能是存在的。
  

三 建设事业的重要
  我们要有由战争破坏转到和平建设之思想准备,要认识革命的两方面的任务,即破坏旧的建设新的。如果没有新的改善人民生活的建设,那人民是不会拥护的。人民就特别看实际利益,近两年人民歌颂共产党就是这个道理。
  人民政权建立的开始就必须有建设。在战争状况下,一切建设必须服从战争利益,一方面继续破坏和改造旧的,如减租减息、改造政权基础,这也是为着便利新的建设;另一方面开始新的建设,如恢复工厂、学校,组织各种生产及税收等。
  我党有丰富的军事建设和战争以及为着战争而动员的经验,而且在这方面有很多熟练的干部,但还缺乏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干部。有些同志甚至有轻视建设和经济工作的倾向,在新区创立时,不知爱惜物资、人力和工程器械,有抓一把随意浪费的现象,对于经济、文化方面的知识分子及原有干部不加重视和争取。总之,缺乏长期建国的认识,因而在支持长期斗争时便遇到许多困难。
  这一状况近年有些转变。陕甘宁边区把建设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面目为之一新。这证明共产党不仅能破坏旧的,而且有能力建设新的。但同时也证明,建设工作是一种细致科学的事业,在某种意义上说,它比破坏旧的更为复杂困难,需要利用和培养大批的干部。
  陕甘宁的经验,建设事业包括经济、文化、政治、军事,而中心在于经济建设。在没有较大城市的情形下,最主要是组织农民的合理生产,达到食和衣的自给,发展自给经济,保障用的自给;必须组织军队和机关的生产,以免增加战时人民的负担;同时要努力于管理对外贸易,组织税收工作,发展合作事业等。只有在经济建设有成就的基础上,文化建设事业才更利于发展,军事才更有力量,政权的民主建设内容才更能充实。
  敌后各根据地,自去年开展公私群众性的生产事业以来,已经收到减轻人民负担,改善生活的效果。
  全党必须认识建设的重要,特别在我们进到大城市后,如果不能在这方面表示我们的能干,必定会失去国内国际上的许多同情。
  除思想上认识其重要性外,还必须在现有各根据地开展建设工作,积累经验,收集、培养和储存这方面的干部。
  建设需要经验,需要科学知识。因此,当我们进入大城市后,要善于争取和利用旧的技术干部,如工程师、技师、教员等,加以优待和改造。要争取大批知识分子为新民主主义建设服务,若在这方面没有成绩,则我们的事业是不会办得很好的。同时,也要从工人青年和农民青年中培养可靠的技术干部作中坚骨干。
  到大城市后,要反对不保护器械财产,随意破坏和浪费的现象。要反对小资产阶级的破坏性。
  北方有丰富的地面上和地下的资源,我们要善于组织合作经济和公营生产,同时使私人资本能获得正常合理的发展。要在建设上比倒国民党,充实我们的军事和政治力量。
  由战争转到建设的思想的建立,现在已很重要。
  

四 关于党的领导问题
  二十四年来,我党经过三个阶段的考验,现在中国党已经不能说是年轻的党了。它在自己的斗争过程中生长了中国化的马列主义,有了自己的领袖,奠定了今后不会犯大错误和取得胜利的基础。
  中国党是在中国人民需要反对外国压迫和十月革命影响下组织起来的,虽然开始缺乏充分的马列主义的思想准备,但一组成就轰轰烈烈地参加中国的政治舞台。它经过最残酷激烈的斗争过程,正确的思想路线也就是在中国复杂的情况下和斗争中生长发展起来,故它又有最坚实的基础。
  中国党生存在小资产阶级极广大的环境中,党内小资产阶级成分特别多。大革命失败后,党内曾经历过严重的思想混乱,小资产阶级急性病疯狂性曾有极大发展,正确的东西被压迫,直到右的“左”的倾向都遭受了失败、挫折与破产之后,正确的东西才被公认而成为党的领导力量。
  在过去党内领导犯三次“左”倾错误[250]时期中,我都参与成为积极的执行者,错误的性质都是偏“左”。
  这次历史问题决议[251]的重大意义,就是对过去党内的错误从社会根源和思想方法上加以清算,同时承认毛泽东同志的思想路线的一贯正确性,这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党是要起重大作用的。
  我党经过三个阶段的锻炼,今天已经成为中国革命的重心,在总的方面相信不致重复过去的错误。但党在重大转变中,过去犯过错误的同志是否能经得起考验,那就还要看以后的锻炼和进步。这里,学习中国党史,学习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作风,还是一个重大的任务。
  现在党的路线正确,各地领导工作的同志,都是久经锻炼的同志,就是抗战后入党的,也经过了七八年残酷斗争。这些同志都有相当的工作经验,经过这两年的整风运动[176],思想上政治上都有相当进步,然而要贯彻三大作风,还须经过艰苦的努力和教育。
  *这是任弼时在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期间写的发言稿,没有发表。
出处:任弼时选集    人民出版社1987年9月第1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