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09]开幕典礼上的讲话

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09]开幕典礼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已有二十四年了。在这二十四年中,我们党经过了无数艰难困苦的斗争,经过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三个时期。我们党有很大的胜利,但是中间也遭到一些挫折。几十万的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为着我们党的主张和事业,流尽了他们的血,牺牲了他们的生命。活着的同志和千千万万新加入我们党的同志,同全国人民一起还继续奋斗着。
  同志们,我们的努力和奋斗得到了什么收获呢?我党二十四年来英勇奋斗的最主要的收获是:我党的主张获得了中国广大人民的拥护。中国人民在实际生活斗争中,体验到我党自成立以来所提出的反帝反封建的主张,也就是我党领袖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新民主主义方向,以及各项具体政策,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的艰苦奋斗是为了人民的解放,为了民族的解放。中国人民深深地感觉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把他们从痛苦中拯救出来。他们把我们党看成洪涛险浪中的舵手。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我们党的身上,寄托在我们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身上。他们愿意牺牲自己的一切,和我们党在一起,达到自由幸福的彼岸。同志们,这就是我们党二十四年奋斗的最大的收获。我们党奋斗了二十四年,到今天已经成为这样巨大的力量,要依靠它来决定中国的命运。这表现了二十四年奋斗当中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在二十四年的奋斗过程中,我们党产生了自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已经掌握了中国广大的人民群众,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毛泽东三个字不仅成为中国人民的旗帜,而且成为东方各民族争取解放的旗帜!我们应该感到荣幸,我们应该庆贺这个成功。我们每个同志应该认识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非常光荣的。
  同志们,我们现在处在世界大变化的当中。在欧洲,代表最反动的法西斯的主要势力希特勒[140]快要垮台了,民主力量将获得胜利,新民主主义正在欧洲许多国家中胜利发展。在东方,在中国,我们已接近于反攻时期。在最近两三年内,在中国和东方,将要发生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变化。这两三年中,我们要最后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建设新中国――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这将是一个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变。我们现在处在这样大事变的前夜。在这个时候,全国人民,全东方各民族和全世界各国的人民,都在注视着我们,在这巨大的事变中,我们将采取什么政策、什么步骤,来最后驱逐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新民主主义的中国。我们的大会,就是在这样的时机召开的。
  我现在代表主席团正式宣布:我们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全党一百多万党员所希望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广大人民及外国朋友关怀着的我们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时又是我们的敌人很注意的我们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在开幕了。 
  *这是任弼时宣布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时的讲话,当时他是七大的主席团常务委员兼秘书长。
出处:任弼时选集    人民出版社1987年9月第1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