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局的发展和边区的任务*

时局的发展和边区的任务*

 

  我们的会已经开了好多天,大家就大会提出的中心问题进行了讨论,今后就是下去传达与执行了。为了提起同志们注意,我再概括地讲一些问题。
  第一,目前时局如何,蒋介石是否下了分裂的决心?
  蒋介石在皖南事变[152]前是具有破裂的决心的。上次说过,自德意日三国同盟[162]后,他就大举反共了,但他反共是有一定步骤的,皖南事变就是他大规模反共的开端。而事变以后,时局的发展与他原来的估计相反,全国人民的反对,国民党内部的不满,我们态度的强硬,外国的压力等,使蒋介石软了一步。因此时局有拖下去的可能,但这只是一种可能。
  蒋介石为了使问题缩小,粉饰国内团结,证明皖南事变当真是“地方事件”,以便取得英美的援助,因此提出召开国民参政会[121]。原定二月二十八日开会,现又改为三月一日。我们怎样呢?我们提出,如果十二个条件[163]不得到圆满答复,参政会我们是不出席的。因此我们还是继续我们的政治攻势,使国民党在各种压力下面不得不让步。这是一。二是使他们以后再不敢这样办,让它知道共产党不是好欺的。我们要在这样的政策下,求得抗战继续下去。
  过去蒋介石抓我们怕破裂这一弱点,而我看,今天蒋介石因为与日本也有矛盾,他也是怕破裂的,所以我们的政治攻势是完全必要的,是坚持抗战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看到,在抗战中,革命力量一定会继续发展,而反动力量在这场战争当中,一定会被削弱的。今天的力量对比,国民党比我们还强些,到了我们共产党力量成为全国决定的因素时,那我们就可以阻止国民党中的顽固派的投降活动;同时,我们可以逼它改组国民政府,实行民主专政。因此,拖下去倒还比较好,还是于我们有利的。但是也并不是说国民党会有很大让步,时局目前就会好转,因为好转归根到底决定于我们力量的增长。
  在目前这样的局面下,蒋介石一定会更加依赖于英美,但也不就是加入英美集团。至于是否加入英美集团,那是要看英美与德意等国战争发展的前途而定。
  第二,把陕甘宁边区建设好,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我们说时局拖下去对我们有利,有好转可能,但这只是一种可能,而我们的工作应该放在什么样的基础上呢?我们的工作还是要放在最坏的即可能破裂的基础上,尽管蒋介石现在还没有作出最后的表示。不管时局将如何发展,我们陕甘宁边区的地位与意义都是非常重要的。假使时局好转,它是我们的后方,把这个后方建设好,它的影响可以扩大到全国去。假使全面破裂,那边区就更加重要了,我们党就要在西北创造一个大局面,那时我们就要消灭蒋介石的主力,继续支持抗战局面。当然,那时可能有大部分国民党的军队会到我们方面来,我们只消灭那少数的顽固派。假若这局面到来,我们的任务是何等重大呀!同志们,这不是绝对不可能的。对时局的发展我们要做最坏的准备,同时要努力争取好转。为此,我们要防止和反对两种思想倾向:
  一、认为关系闹得越坏越好。这在我们部队的个别同志中间当真有这种情绪。这种倾向不好,我们要反对,因为它违反我们党今天的基本方针。有的想要打过去。就是要打过去,我们也不是要恢复到苏维埃时代。我们还是要坚持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
  二、惧怕内战。这种情绪容易在老百姓中间产生。它会妨害我们今天在边区进行必要的建设工作。我们要防止这种倾向。
  不论时局或好或坏,我们的统战工作、建设工作仍是要继续坚持的。
  我们认为,就是在时局坏转的情况下,大多数人还是赞成我们的。所以,统战工作十分重要。我们今天的统战工作,不但要继续保持过去结交的一些政治上的朋友,而且还要建立经济统战工作。我们需要外面的东西,外面也需要我们的东西,象我们的盐外面都要。在这贸易往来的关系上,建立经济统一战线。这工作做得好,也可以巩固我们政治上的统一战线,有利于抗战。我们要总结这方面的经验。
  我们要巩固边区,准备力量应付任何突然事变,就必须提高人民的积极性。为了做到这点,要大大发扬民主,彻底实施“三三制”[164]。这也是我们这次会议讨论的中心任务之一。
  我们实施民主的“三三制”,不仅在政权组织方面,执行共产党员、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和中间分子各占三分之一的规定,而且在政策方面,也要执行我们党提出的统一战线政策,在政治上照顾抗日各阶层的利益。去年党的十二月指示[165]中,有一项就是针对“三三制”这个问题的。我们希望在这次选举后,真正建立起模范的新民主主义的政权。
  有些同志说,这次会议又是讨论“三三制”与经济建设的老问题。我认为同志们这样说法是很不妥当的,试问“三三制”今天我们做好了没有呢?我们是没有做好的。在党内少数同志中和党外都有很多阻力的。这原因是,中国人民缺乏民主传统教育与习惯,虽然基本上他们是要求民主的。因此,真正做好“三三制”民主政权的建设,是一项艰苦的工作。
  民主建设与经济建设,是有相互密切关系的,两者缺一不可,忽视了一方面,另一方面就不会得到很好的发展。象我们边区的参议会,要能够认真讨论和解决人民生活的具体问题,人民才会拥护它。这就是说,只有提高边区的生产,切实地解决人民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才能巩固我们边区政权的基础。因此,不管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用很大的注意力进行经济建设工作。
  同志们,夺取政权固然不容易,但经济建设要比夺取政权难做百倍。这是一个麻烦与细致的工作。如果这工作做得不好,老百姓还会脱离我们的。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它作为边区建设的最中心的任务。边区的经济建设,我认为主要的还是发展农业生产,就是政府提出的为多收四十万石救国公粮而斗争。粮食生产一半靠天一半靠人,现在雪下了,其他就要靠我们人的努力了。假使粮食生产增加了,那对巩固政权和改善人民生活都是有利的。当然在执行中间一定会碰到很多的困难,克服这些困难就成为我们领导同志的中心工作。这里我附带提一提盐,今年我们准备运出六十万驮盐,可以收入一千二百万块钱。出产盐是不成问题的,就是交通运输成问题。这工作要靠我们政府和党去很好地组织。另一方面,我们的同志要用先进的合理的办法做给老百姓看,起模范作用,推动群众干。这也是一个艰苦的工作,也需要同志们更加努力,来完成此计划。
  第三,要改变我们的作风。
  我们要完成上述的建设事业,就要求我们党在许多方面改变我们的工作作风,由比较粗枝大叶转到细密精致这方面来。我们过去是习惯于而且有经验做群众动员工作的,但对一点一滴的细密的经济建设工作,我们就不行了。同志们,建立工厂、医院,比到外面打游击要细致和麻烦得多。但是在过去,我们党内不少同志对经济建设和技术工作往往不愿做,而且看它不起,这是很要不得的。今天要进行经济建设,就要重视技术工作,不但要依靠外来的技术人才,而且要大量培养党内的技术人才。因此这一转变是很不容易的,但我们一定要转变,当然我们已经有些地方在转变了。
  细致的经济建设工作已经提到我们党面前来了,我们过去没有经验,因此今后必须大大提高我们党员的创造的精神,这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上级党部必须培养我们的干部,能够根据党的政策大胆地去创造。对经济建设工作,还需要我们有远大的眼光和长期的计划,可能开始时不会在短时期内看到成绩,但我们不要怕这一点,我们要有决心,大胆地做。
  这次提出乡村工作的讨论,是因为乡村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乡村工作做得不好,我们上边的工作就都落空了。陈正人[166]同志的乡村工作报告提出了许多新问题和许多新办法,这些都要同志们去认真地研究,下去后认真地干。在乡村工作中,不能妨碍老百姓的生产,这是第一个原则。因此,一定要把握住少发空论多做实事,反对没有内容而只有形式的各种小组,减少那些乱动员消耗老百姓劳动的做法,一定要从老百姓的利益出发。
  

*本文是任弼时在陕甘宁边区各县干部联席会议上的又一次讲话,时间在二月二十三日到二十八日之间。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