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政策的转变和国共合作的前途*

国民党政策的转变和国共合作的前途*


  我完全同意洛甫[92]同志的报告。
  一、国民党国策转变的原因:(一)由于日本的侵略,中国政局的发展,使得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大部分转向抗日;由于这一重大的变动,使得中派不能不转向抗日。(二)由于我们一年来统一战线的号召与努力,不但深入群众中而且影响到各军队上层分子,西安事变[93]的爆发,使得各派都公开谈抗日,加以我们的让步,更促成这一和平的实现。(三)国际形势的变动也推动了这一转变。
  由于这些原因,促使国民党内部分化,使得它不能不转变。这一转变,对于国际和平阵线更有帮助,对于日本帝国主义是严重的打击。
  然而应估计到,日本要企图争取南京,破坏中国的团结;同时,要估计民族资产阶级害怕真正革命的起来,动摇妥协是不免的;并要估计英国的方针。亲日派虽然受到一些打击,但打击并不厉害,因此,蒋并未脱离中间的立场。他仅仅表示了一些对日的请求,而在国防上并无具体计划;对于日本还在企图它有些让步,不过在外交上较强硬些;同时又利用日本的和缓而对抗日力量加以限制,特别是对我们更采取苛刻条件。因此,我觉得他还没有最后脱离中间立场。
  将来趋向怎样?这主要靠斗争。日本如能作原则上的让步,让步到修改大陆政策[94],才能争取南京。但是这种可能在日本是很小的,相反的,它更要侵略中国。它仅仅以一些表面上的和缓来引诱南京,这就说明基本的趋势是会向好的方向转变的。我们可以做这样的估计。在这里,我们应争取南京,不要使它受日本的引诱。日本企图用“以华制华”的策略来破坏中国,我们必须揭破。对于托派污蔑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我们亦必须揭破。我们应竭力巩固国民党的这一转变,并使它更向前发展。
  二、国民党三中全会[95]是有了接受我们的主张的表示,虽然是不明确的。如果它有诚心于国共合作,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这次国共合作的前途,我们应加以估计。前一次是失败了。今天的前途怎样?现在的客观条件比第一次是不相同的:(一)在国际间是处在第三次资本主义总危机的最严重关头,世界正处在革命与战争的前夜。(二)当着日本积极的侵略中国,国内阶级的变动比第一次也有些差异,一部分地主资产阶级对日仇恨较深,也表示同情抗日。不是反对一切帝国主义,在国内反对汉奸,所以我们战斗目标更明显。(三)我们党的力量与群众的力量和上次不同,我们有武装与地区政权,并且有丰富的经验。这就是我们比以前不同的取得胜利的条件。大革命的失败,是因为没有这样的客观条件。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我们与国民党争取领导权的斗争,比上一次更复杂些,因为国民党也有十年内战的经验,它必将到处来限制我们,所以这一次和上一次比,斗争是更加艰苦的。
  同时,要估计到国民党十年内战中的反革命罪恶,在群众中是无法洗清的,虽然在今天它转向抗日,影响较好些,但群众对它的信仰是下降的。而我们的政治影响,我们抗日的真诚和革命的彻底性是深入人心的,我们与群众的联系是很密切的,因此,我们在争取领导权的斗争过程中会更有利。
  我们应从哪些地方努力呢?这包括着在目前的抗战准备时期与抗战爆发后的时期,都应表示我们对民族的忠诚。我们应巩固我们的武装,争取民主权利,这一个为我们的工作中心,在这工作中来争取与巩固我们的领导权。
  争取民主主义的实现,这是很大的斗争。资产阶级是不愿意这样做的,需要很大的长时间的斗争,应该逐步地扩大。在民主斗争当中,党提出了建立民主共和国口号[96],在前方有些同志认为民主共和国就是苏维埃,我想不是的。必须指出由民主共和国到苏维埃,应该具有相当距离的。不过在党内解释,对于它的前途应指出有两种:一是在争取领导权的斗争中我们占着优势,是可以走向无产阶级争取的前途;二是相反的,在抗日实现后,资产阶级取得领导而排挤我们,那前途是不同的。当然,我们应该争取第一个前途。然而两个前途是必须指出而加以教育的。
  关于中日矛盾问题,毛泽东同志那样指出是对的[97]。在这里要注意到的,就是曲解了阶级利益服从民族利益而放松群众利益斗争的领导。阶级斗争是历史上产生的,不是我们取消得了的,我们不仅不取消,而且要组织。我们在组织群众斗争中便发动他们来参加抗日。土地问题的解决在为民主共和国的斗争中并不是完全把它取消,在相当时期,我们可以采取改良办法来满足群众要求,在资产阶级妥协时,我们一方面从上而下的解决,一方面可采取不同方式,来发动群众求得解决。在前方,最近发生忽视群众利益的观点,我们是应该反对的。
  党的组织发展跟不上政治影响的发展,红军进到渭北地区,影响是扩大了,共产党自西安事件后地位是大大提高了。在今天,我们的任务应加强党在全国的发展工作。对于党的教育的提高,在今天环境里是特别重要。在党内进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教育,并不会减弱我们的战斗力,然要指出我们的任务不仅如此。对党内教育,办有力刊物是特别重要。

  *一九三七年三月二十三日至三十一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由张闻天(洛甫)主持,并作政治报告。第一项议程是讨论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和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势和党的任务。本文是任弼时就这项议程所作的发言。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