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农村工作指南*

城市农村工作指南*

  
建立城市工作的群众基础

 

  我们应该肯定地承认,如果没有健强的城市工人运动,使城市与乡村的争斗配合发展,是不能保证无产阶级对于土地革命的领导作用的,乡村斗争的发展,将受农民小资产阶级意识的领导,而必然产生许多错误的结果。
  过去城市党部因为没有群众工作的基础,反动局面一来,便与群众隔离起来,甚至有些县委执行机关都建立在乡村,几乎放弃城市工作,或者是没有能够迅速地改变工作方式,运用工人统一战线策略,打入群众中去,只凭借恐怖手段去威吓群众,当然不能产生什么强有力的工人运动,党也自然不能成为群众中的领导核心。
  目前各级党部应当有极大的决心打破一切困难,以多量的精力去创造城市工作的基础,特别是广州、上海、武汉、长沙、郑州、天津、九江、南昌、青岛、济南等城市的党部应更加倍地努力,就是县委也应当打破过去忽视城市工人运动只做农村工作的错误倾向。中央严重警告过去因白色恐怖困难而放松城市工人运动的各级党部!须知城市与乡村革命运动若不能配合发展,农民小资产阶级意识只有日益扩大,暴动政策便没有实现的可能。
  城市中心工作当然是职工运动,但若单纯只做工人运动而放弃小资产阶级(小商人、学生、贫民等)的工作和士兵运动,也是不正确的工作的路线(过去有些地方的情形就是如此),这是我们必须深刻注意的。
  目前城市工作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是:
  第一,建立工人群众统一战线
  现在全国各地除我们领导的工会外,尚有下列各种不同性质的工会组织:
  一、由工人自动起来为保障自己经济利益而组织成的工会。这类工会,带着劳资妥协的精神,站在工人地位求工人生活的改善并防止资本的进攻,不是绝对放弃阶级斗争的方式。在政治上不反对国民党,并且形式上还是发生关系,实际是脱离政治斗争,纯为经济利益的工会组织,如上海邮务、商务印刷所、商务印书馆、报业、南洋及英美烟公司、电汽等七工会。这类工会比较是有群众基础的。
  二、国民党御用的工会。这类工会组织的领袖多半是国民党指定的,他们相当地站在工人利益上来调停劳资的纠纷,并且有相当的群众,其政治上当然完全受国民党的指挥,如厦门、福州等地之工会组织。
  三、完全是由国民党指定的“忠实同志”所组织的御用工会。但是这类工会没有群众基础,只有上层机关而无下层组织,因为它们事实上是离开工人利益,利用政治势力压迫工人争斗,时常引起工人群众的反对,如上海工整会等组织。
  四、在贵族工人领导下的法西斯式的工会组织。这类工会在政治上与国民党有极深的关系,因为历来与我们冲突,而我们过去没有注意获得其群众的工作,故其对CP[11]非常仇恨,如广东机器工会,不过仅仅在广东有此种组织。
  我们运用统一战线策略的根本意义,是统一各派工人群众斗争的行动,在斗争中去获得工会的群众。
  在这一原则之下,对于如工整会一类完全没有群众而极反动的组织,我们只有在工人群众中揭破其黑幕,防止它的影响在工人中发展;对于第一、二、四类工会,应按其性质与内容的差别,而切实运用统一战线策略。
  统一战线策略的运用,有上层机关接洽与下层群众联络两种方式,但是下层群众联络与宣传是主要而且必须经常进行的工作,上层机关的接洽谈判仅在一定条件之下方可采用。惟须注意上层接洽必须同时进行下层群众中的工作,下层工作是可以单独经常进行的原则,庶可使右派工会群众日益左倾而监督或影响其领袖。
  在这一原则之下,统一战线的具体运用方式是:
  一、对于一、二、四类工会的群众,须经常用我们领导下的工会(或其他工人结社)名义,提出当地工人最迫切而实际的要求纲领,极广泛地向工人群众宣传,尤其使这些宣传深入到右派工会组织和影响下的工人群众中去,鼓动工人群众在这些要求之下作一致行动。
  二、在他们有组织的工厂中,必须设法产生党的支部组织,并且派一部分色彩不甚浓厚的同志加入他们的工会活动,主要作用是去推动其群众左倾,用结拜兄弟姊妹等方法组织左派运动,监督其领袖分子的行动。我们在右派工会内须要求实现民主主义,多开会员大会,实现民主选举制,去求改造其指导机关,排斥极右而反动的分子。对于第一类工会,我们暂可采取占领指导机关的策略。但是广东机器工会内我们领导的左派运动,必须退出机器工会,加入赤色工会方面去,根本破坏其组织(因机器工会为广东工人所反对)。对第二类工会则暂可斟酌情形决定。
  三、在他们领导的斗争爆发时,我们的工会应该在工人阶级利益上号召工人起来援助,如发宣言、传单,派代表慰劳群众,以至于举行同情的怠工或罢工等,表示我们的确是希望一致行动的,去影响其群众。但必须注意其领袖妥协畏缩或中途出卖等事实,利用这些向他们的群众做广大宣传。
  四、在争斗紧张时候或是斗争爆发之前,我们的工会可以用书面形式要求第一、二类工会作一致行动(但对广东机器工会不必如此),对第一类工会并可派代表与其上层机关或领袖谈判一致争斗的条件,对第二类工会必要时亦可采用。如果得到他们的同意,便可与之作一致的斗争。如果被其拒绝,或在一致行动中他们的领袖表现畏惧退后时,仍必须向群众宣布其欺骗黑幕,以取得其群众。 
  第二,纠正过去争斗方式之错误
  过去我们发动斗争的方式有两种错误倾向,第一就是用恐怖手段威迫群众,派人以武力制止工人进厂工作,去造成罢工形势。第二就是把罢工暴动看成是工人争斗的目标,而忽视小的能够争取群众的争斗之发动。这两种倾向都足以妨碍职工运动的发展,应即纠正。
  现在全国工人群众的经济生活已入于最痛苦的时期。南方工人在国民党反叛后,一切以前所得的条件完全被资本推翻,而白色恐怖又掩护资本向工人猛烈进攻,加时、减资、开除工人是普遍现象。北方工人在初脱离奉系军阀[52]压迫之后,亦有改善生活的斗争要求,上海、北京、天津、武汉等处常有自发的经济争斗现象。
  工人中的某种成分对于斗争是表示非常愿意参加的,但是害怕CP,不敢加入CP的工会和CP领导的斗争。这一方面固然是因为CP所受的政治压迫过于严厉,使他们害怕(因发一张CP的传单都可以被捕至于枪毙),同时过去争斗方式的错误,亦有很大的关系。今后我们发动工人斗争必须注意:
  一、抛弃武力胁迫的方式,而着重“说服”群众的工作。这就是说,我们须努力宣传教育群众,使群众接受我们争斗的主张,尤须有党的独立宣传,向工人解释党的政策,使工人群众了解党,不致因白色恐怖而不敢与我们接近,仅如此在争斗时才能够获得广大群众起来参加。为此目的,党必须定出很切实际的工人要求纲领(每个工厂支部必须制定本厂工人特殊要求条件),向工人群众作普遍的宣传。平时召集工人飞行集会,推销工会与党的宣传品及刊物,应视为工厂支部的经常工作。仅仅如此才能扩大党与工会的影响,使广大群众团结在党的政治影响之下,随时受我们调动。
  二、我们须切实领导工人日常微细的斗争,因为在白色恐怖环境之下,大的斗争在工人群众没有相当组织力量与争斗决心时,是很难收到胜利效果的。小的斗争便是准备大争斗的方法。党的每个工厂支部必须注意到每件能引起争斗的事件(如饮料不洁,空气恶浊,工头监工欺压工人,工资不按期照发等),鼓动工人起来反抗。斗争的方法如派代表交涉,停工几分钟要求答复,鼓噪群众起来威吓监工、包围厂家等等,都可采用,不应抱着非罢工不算斗争的观念。在这些争斗中必须注意宣传工作与工会组织工作,发展党的支部与扩大影响,聚集群众力量去发动大的斗争,仅如此大的争斗方容易收到胜利的效果。
  三、赤色工会的组织工作,各地始终是进行得很迟缓,全国赤色工会下有组织的工人群众尚不及四万的数目,这足以看出本党在工人群众中的组织影响薄弱的程度。因此,赤色工会之建立及工人结社(兄弟姊妹团等)之发展,应当成为每个支部的任务,并须开始注意使我们组织的工会取得公开存在的地位(惟已公开的工会必须注意秘密机关的保存)。当此工人群众要求出路的时机,我们应多用过去老工会名义(如上海、湖北、湖南总工会,广州工人代表会等)散发宣言传单,号召工人群众起来争斗。
  四、除开工人群众的组织工作十分紧要以外,工人武装组织亦应有计划地开始进行。在赤色工会之内,必须按中央军事决议案原则,组织赤卫队或自卫队等组织,甚至可用体育队、习武社等名义,公开组织卫护工人的团体。
  五、手工业工人运动过去很少注意,这是职工运动中的一个缺点。尤其在工业不发达的县市中,放弃这一工作更加是最大的错误,因为这些县市中手工业工人运动是城市工作的主干。关于手工业工人运动,同样以发动斗争,建立工会为主要工作,各级县市委应即按照当地实际情形规定具体工作计划。关于统一战线及手工业工人运动,中央将另有通告。
  第三,发展反帝运动
  在民权革命时期中,反帝运动是本党根本任务之一,但是过去各地党部不甚重视这一工作,甚至将反帝运动看成是国民党的工作,这显然是一种错误观念。在这次反日运动中,我党表现的领导力量非常薄弱,确是极大缺憾!
  现在中国资产阶级尤其是江浙的资产阶级表现很积极地抵制日货,并且筹备全国反日代表会议,国民政府亦高唱废约修约[53]等论调,企图取得反帝运动的领导权,而抑制工人的反帝行动。因此反帝工作此时特别重要。各地应认真执行中央历次反帝的通告,去发动群众反帝高潮,揭破资产阶级与国民党反帝的黑幕,而取得这一运动的领导地位。
  有些同志认为反帝高潮已经过去,我们用不着费尽精力来发展这一运动,中央认为这同样是极危险的错误倾向。其实在济案[49]发生以来,反帝的民众运动因国民党的压迫和我党没有积极领导而尚未起来。现在日本驻屯山东、满洲及天津一带的军队肆行无忌,日本政府对于国民政府提出的废约案,显然是不能接受,将来济案的交涉也必定是使国民政府完全屈服。若是本党不能发动民众的反帝斗争,揭破国民党投降帝国主义的卖国,民众必将受国民党欺骗政策所蒙蔽,而反帝运动消沉下去,则我们直等于放弃反帝运动的领导责任。
  过去中央通告已经提出反帝运动必须与反国民党和争民权自由及本身利益斗争联系起来,才能发展扩大并且可以激起广大小资产阶级群众参加,使小资产阶级站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而脱离国民党的影响。
  在这一方针之下,各级党部尤其是城市党部应当切实估量过去反帝工作的成绩与缺点,继续努力发展这一工作。一切城市工作与群众争斗,都应引入反帝反国民党的运动中。
  反帝运动应特别努力的就是:
  一、扩大反帝反国民党的宣传,除多量发散传单、宣言、标语,组织灰色反帝刊物外,必须组织讲演队,动员全体同志参加口头宣传鼓动工作,工厂等部须设法组织飞行集会鼓动工人反帝情绪,惟须特别注意本党主张的独立宣传。
  二、切实有组织地参加抵制日货运动,揭破资产阶级包揽抵制日货运动的黑幕,检出大商店的日货须采取严格处置的办法,由抵制日货运动扩大到不供给日人粮食伕役,组织日厂工人的罢工与示威运动。
  三、组织和扩大反日大同盟、外交监督会、救国十人团等类群众组织,做公开活动的工具,同时进行争取集会、结社、言论自由的斗争。
  四、同时注意领导商人进行反对苛捐重税、反对库券的斗争,引导到反帝反国民党的政治争斗。同样从学生本身利益的争斗,鼓动学生群众参加反国民党与反帝的运动。
  五、国民党组织的反帝团体,我们必须打进去,提出彻底的主张,去揭破国民党的反帝实际是阻止民众反帝斗争的黑幕。
  
农村工作的整顿与发展

 

  过去农村工作的缺点与错误正如前述,一般的现象就是许多地方的农民运动没有走入正确的轨道,尤其是缺少农村经常的组织工作。
  现在正值农民生活的青黄不接恐慌时期,并且接着就是秋收发展争斗的机会,这正是我党农村工作发展的极好时机。农村工作的主要方针,就是发动农民抗税、抗债、抗捐、分粮,一直到秋收时抗租、没收土地,在群众与我们有力量的地方即须实行割据与暴动。我党应即抓住这一秋收时机创造农村工作的新局面,尤其是在湘鄂赣粤四省必须特别注意在此时期中推进全省总暴动的布置。
  目前农村工作应当特别注意的:
  一、防止离开群众、受农民意识支配的盲动主义倾向。农民群众的心理常认县城是地主、豪绅、贪官、污吏会集之所,以为只要杀戮了在县城的压迫者便是农民的天下。因此把县城看得很象是乡村的敌人而主张完全毁灭,忘掉城市中贫苦民众的革命作用,稍有力量即要求孤注一掷地攻取县城或镇市,不顾城市中工作的重要,不管自己是否可以战胜城市,也不管打下县城后的出路如何。这显然是一种错误的倾向。结果是被敌人个别的击破,消失农民争斗的勇气。我们应纠正这种倾向。攻取县城必须在下列条件之下:
  1.在这县以内的农村斗争有普遍的发展,至少要有几个区域的斗争已有群众的基础或是已造成了几个乡村的割据,具备相当的武装力量。
  2.县城以内的城市工作有好的基础,不独工人群众具备相当组织基础与武装争斗的力量,并且在反动武装中有相当工作,一般小资产阶级的群众对统治阶级厌恶,统治阶级表现动摇崩溃不能维持其统治。
  3.这一县的邻近各县具备相当农民运动的群众基础,不致使争斗孤立而失败。县城的占领必定是成为某一区域(几县)暴动割据的中心,或是全县总暴动的完成。省会所在地之县城,必定是全省总暴动快要完成时方作最后的进攻,万不应任意做进攻的尝试。
  二、注意城市与乡村及各区之配合发展。过去各地争斗的失败多半由于斗争孤立发展而无配合的结果,这样当然容易被敌人个别的击破,以后必须注意:
  1.城市内职工运动与小资产阶级的群众中的工作,须按一般城市工作原则组织工人及手工业工人的赤色工会,发动工人及小商人、学生等的反苛捐杂税、争民权自由的斗争,建立党在县城镇市中的基础。过去湖北、江苏一带的外县工作仅限于农民运动的错误应即纠正,力求城市与乡村配合发展。
  2.一区之中的各乡,一县之中的各区,一省之内的各县或区域的相互之间,必须力求配合适应地发展,这尤是在湘鄂赣粤四省之内应当特别注意,省市县委及特委应当切实审查过去工作布置的缺点并设法补救。
  三、加紧农民群众的组织工作。过去各地很少重视农民群众的经常组织工作,只是临时鼓动群众起来斗争,不论争斗胜利或失败之后,群众仍然是散乱无组织的状况,这仍然不能聚集群众力量,更不便于群众的教育工作,显然是已往工作的极大错误!今后在未割据区域,必须努力于农民协会或农民委员会的组织。每次斗争的胜利与失败,不应仅以是否达到部分的经济要求来决定,必须着重于农民协会组织是否有广大群众,对于党的主张与土地革命及政权是否有更深一层的认识与要求,党的组织与影响是否发展深入。这些将决定我们的胜利与失败,就是斗争失败了,如果仍能扩大群众组织,取得群众对于本党的信仰,仍然是我们的胜利,因为这就可以准备继续的进攻。因此各级党部必须注意:
  1.建立并发展农民协会(或用其他名义)的组织,如果不能公开地存在,亦须秘密建立起来。我们估量自己在乡村中的领导力量,必须看我们组织群众的数量来决定。苏维埃必须是快要进到暴动的时候方才可以组织,须改变以前一有群众起来立时组织苏维埃的方式。在苏维埃割据区域农民协会自然应当取消,因为苏维埃即变成广大群众的政权组织。
  2.注意乡村无产阶级群众的特殊组织工作。在苏维埃割据区域,农民协会取消之后,便须建立雇农工会组织。在未割据区域,应即建立单独的手工业工人工会,团结乡村以内的手工业工人,并代表他们的利益做经济斗争(手工业工会在割据区域亦应存在)。当农民协会已有相当群众基础时可以设立雇农部,注意雇农特殊利益,并可用农协名义召集不定期的雇农群众会议讨论他们特殊利益问题。但是农协尚未组织之前,不必组织单独的雇农协会。
  3.建立农民武装与游击战争问题。过去中央通告[54]指出,“游击战争,必须是群众斗争中发动出来的,至少也必须是发动群众斗争的”。但各地多半把游击战争仍然看成单纯离开群众的杀人放火,沉溺于赤色恐怖的方式,这样离开群众的行动必定是造成乡村反动势力的进攻而致吓退群众争斗的勇气,必须纠正这种错误。
  游击战争必须是在群众争斗中为抵抗反革命武力(民团、团防或军警)或向反革命武力进攻(解除豪绅地主武装)时的一种武装斗争的方式,用少数武装拥护群众斗争向前发展。因此它不能和群众斗争相离开,并且须注意由群众中产生武装的组织。
  但是农村中的某种成分,往往认为发动斗争必须先杀掉反动的豪绅方有办法。在必要的时候,我们当然不绝对禁止对于农村反动分子的赤色恐怖手段,但必须向群众解释不应以赤色恐怖的暗杀手段看成是发动斗争的重要方法,而须相信群众的力量。我们对于农村的斗争同样是“只有说服群众,使他们相信党所提议的方法之正确,只有取得群众中之绝对的赞助和完全的信仰,才能指导运动”[55]。这就是说在争斗发动之前必须广泛地做宣传鼓动及组织群众的工作,使他们在党的土地革命政纲及口号之下起来斗争。
  但是游击战争同时有发动群众争斗的意义,所以在下列环境之下,我们是可以并且应当派遣游击队去帮助农民起来争斗:
  1.在割据区域有公开红军及赤卫队组织的地方(必须向外发展扩大),我们应当派遣红军、赤卫队到邻近乡村去发动群众起来斗争。
  2.在我们服务的工农学生军驻屯地方(如吉安有五百余枪),亦必须分出队伍到乡村中去发动群众起来争斗。
  3.在农民已经起来斗争或是有很高的争斗情绪与要求,但因某种反动势力(民团、团防等)的镇压而不能扩大或发动时,我们可以派遣游击队去帮助斗争的发动与扩大。
  游击战争的武装力量既须由群众中产出,所以党必须经常注意建立农民武装的工作。过去我们一组织农民武装就必须集中武装,组织正式的工农革命军甚至是象一般雇佣军队的形式一样(集中起来自然就需要发饷去维持他们家庭生活),得不到给养时就成土匪流寇式的队伍,这种方式显然是需要改变。以后农民武装建立须注意下列几点:
  1.不宜一组织武装就集中武装成立工农革命军队,必须使武装分散在农民手中,按照区域去编成自卫队(或用其他名义),每队人数不必过多(八人、十人),惟求其容易集中调遣。
  2.农村武装不限于使用快枪等利器,棒、刀、梭标、尖串甚至犁锄等都是农民的武器。我们应当用习武社等形式去组织农民公开的武装组织,给农民军事训练机会。
  3.在割据区域当然需有常备的红军组织,但必须适用志愿军的原则,尤须注意赤卫队普遍的建立。
  4.我们的武装对于比我们弱的反动军事势力固然可以用敏捷的方法去夺取其武装,但对于比我们过于强大的军队宜避免决存灭胜负的战争,须用分散袭击方法去求战胜敌人军队,因此民众普遍的武装组织与训练应特别注意。
  四、加紧士兵运动。北伐[56]“成功”之后,在“裁减军队”宣传之下,国民党的军队更加动摇。士兵群众以极大的牺牲参加北伐,成功后他们得不到丝毫利益,不独旧欠薪饷没有领到的希望,更加上一种被裁减淘汰及失业的恐慌,此时正是我们发展士兵运动的机会。同时各派军阀新的公开冲突未爆发之前,他们必定在“肃清共匪”口号下加紧对于工农斗争的进攻。因此士兵运动关系我们争斗的工作十分重要,今后不独努力使城市与乡村的工农运动适应地发展,各地应即切实计划进行这一工作。对此,中央已另有通告,不再详述。惟须特别注意秘密技术。军队中的组织、士兵委员会及其他军事机关须独立地组织。除负责同志与其有关系之机关或个人发生关系外,绝对禁止与党的机关发生关系,以避免有破坏时相互连带的危险。
  五、在实现上列各种任务过程中,必须同时努力于党的组织之整顿与改造工作。现在组织上的情形就是支部涣散而脱离群众,省委与县市委隔阂,各级机关的关系非常不亲密。较远的省份中央政策甚至半年还不能达到支部,有些地方连八七会议[57]的决议尚未收到,仍继续与国民党合作政策,这些现象应当努力改正。
  今后支部工作的整顿与改造应当引起各级党部特别严重的注意,尤其在严厉白色恐怖压迫下的本党,若不能有健强的支部组织,可以造成党与群众完全隔离的现象。
  改造支部的第一个条件,就是努力做到每个同志都要参加一种党的工作,实行驱逐一切不工作的畏惧动摇的分子,尤其是城市的党组织应当切实执行这一原则。只有如此改造,才能形成布尔什维克的组织。对于那些同情于党而不愿工作的成分,可将他们组织于党的周围,使他们在党的影响之下而行动。
  各级机关的关系应当设法亲密,下级党部务必经常详细向上级机关报告工作,上级机关同样应经常给以指导,指导内容须求具体,尤须注意工作方法的指示,并须时常派人巡视下级组织的工作,做实际考查与指导。
  过去上级机关发出通告,下级机关多不能迅速转达下级党部。有些省委接到中央重要通告并不详细讨论,只是简单地照例转发,市县区亦同此,甚至因技术关系连转发都没有办到。这样的结果,不是支部收到长而且深的通告无从讨论(尤其是工厂及农村支部),就是简直看不到中央文件,自然不会明了上级机关政策,更难谈到执行了。
  今后下级机关接到上级的通告及信件,应当详细讨论适用到所属党部范围以内具体执行的办法。直接指导支部的机关(区委或市县委)必须拟出讨论大纲提交支部讨论,不应只是简单地转发。仅这样方才能够提高同志的政治教育,并使党内群众了解党的政策。
  教育训练工作,目前非常重要,指导机关应当有计划地进行这一工作,除用实际工作与通告文件去训练教育同志外,省市县委应尽可能地出版带训练性质的刊物,多根据当地工作经验编成训练的材料,以供给支部讨论并可作同志工作的参考。
  对外宣传鼓动工作目前特别重要,尤其在小资产阶级动摇不满国民党时,我党负有思想上领导的重大责任。同时关于土地革命、暴动政策、中国革命性质等类问题和工农生活及斗争状况的宣传,以及目前反帝的鼓动,都需要党以很大的力量有计划地扩大。关于这些工作除开推销党的刊物宣传品外,每个同志必须成为群众中的宣传鼓动家,尤须注意利用一切公开可能以发展党的宣传工作。
  关于一般组织与宣传工作,最近中央均有详细通告,各级党部应当很认真地根据执行。

  *这是任弼时为中央起草的文件《城市农村工作指南》的目前任务部分。文件要求进一步纠正城市农村具体工作中的盲动主义。当时,全党对革命形势的估量,对建立农村根据地的重要性,以及对民主革命的长期性和艰苦性,还在认识过程中,文件也反映了这一历史情况。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