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

在中央紧急会议上的发言*

 

接受国际代表的报告及国际决议[28]。
  一、国际对中央的批评,主要的是中国共产党有机会主义的倾向。这完全是事实,其原因是我们仅仅作了上层的工作,而忘记了要以革命的力量来领导小资产阶级。比如五次大会[23]后,第一问题是北伐问题,国际代表罗易[29]主张深入,鲍罗廷[30]主张扩大,结果深入扩大并进。武汉政府的封建势力为要扩张其势力是需要北伐的,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北伐,但要借此机会来抓住群众。结果不然,不但未深入领导民众,而且还要抑制群众的争斗。北伐结果,唐[31]等势更大,其影响汪[32]等小资产阶级的力量越大,民众致遭摧残,我们反失掉群众。
  二、土地革命问题。在国际电报告说CP[11]与CY[20]意见冲突,主要的就是土地革命问题。党无土地革命的决心,并造出一个理论说土地革命是很长很远的过程,不知这是目前的行动纲领。党不但无土地革命决心,并且还有与国民党组织土地委员会来解决土地问题的幻想。党无土地革命的决心,未明白要土地革命才能引革命于新时期。
  三、党怕群众。如对学生代表大会不召集是因为孙科[33]反对。劳动大会[34]如此,工纠之解散[35]也是如此。因此党处处迁就小资产阶级,使党失了独立的作用。
  四、关于组织问题。现在党要改变过去的错误原则,要实行,非有新的领导机关不可,并须吸引下级作实际工作的工人同志来作领导。老头子[36]可去莫。

  *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总结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在中央的统治,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总方针。任弼时出席了会议,这是他的发言。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