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呼吁重视居民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代表委员呼吁重视居民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存款莫“缩水”  股市别“圈钱”——代表委员呼吁重视居民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存款实际利率为负、股票长期不见分红、投资基金遭遇“缩水”……一些代表委员指出,当前居民金融资产保值增值的压力较大,有关部门应加快健全和完善金融市场,把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保值增值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说,当前我国居民金融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投资品种和渠道单一,储蓄存款比例明显偏高。“居民的钱放在银行里,利率跑不过物价指数;放到资本市场里,股票和基金受市场波动影响比较大,投资风险偏高。居民金融资产找不到合适的篮子放,说明当前可供居民选择的金融产品太少。”谢卫委员说。

 

  代表委员认为,促进居民金融资产保值增值,首先是保护和提高储蓄收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说,当前应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高居民储蓄存款收益。从趋势上看,利率的市场化既是居民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重要方式,也是我国银行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参与证券类投资是帮助居民金融资产实现升值的有效途径,但目前我国的证券市场有“重融资、轻投资”的倾向。

 

  “近些年我国证券市场的融资规模居世界之首,市场表现却在世界主要市场中落后,这种现象值得反思。”谢卫委员说,“监管部门应通盘考虑证券市场的融资和投资两大功能,通过加强公司监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等措施保护市场的健康发展,让投资者能够通过市场分享经济发展成果。”

 

  代表委员指出,有关部门还要支持和鼓励金融企业提供丰富的、多元化的、有利可图的金融产品,让有钱的居民有地方投资,让缺钱的企业能获得贷款。

 

  “一方面是居民的存款储蓄率很高,社会闲散资金没有出路,去炒房子、炒农产品,或者放到地下钱庄;另一方面是民营企业融资难,高新技术产业存在资金瓶颈。”朱玉辰代表说,“这说明我国的金融服务体系还不发达完善,居民金融资产的巨大活力还没有得到充分释放。”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国际视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