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贷款比重去年以来大幅度提高

中小企业贷款比重去年以来大幅度提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1日在北京表示,去年以来,中小企业的贷款比重有大幅度提高。去年,银行体系总的对企业贷款里,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三个组别贷款总量基本差不多,各占三分之一,这是一个好现象。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上午举行主题为“货币政策及金融问题”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回答记者提问。

 

  周小川说,在宏观形势变化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以后,资金价格会有所上升,这是正常的。大中小企业可能都要承受上升的利率,这是必然的。

 

  他说,在这种环境下,小企业承受的上升幅度可能会偏高。这可以从两个方面做工作:继续鼓励商业银行更多地关照小企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小企业贷款;要求商业银行有更好的定价能力,也鼓励小企业在市场上有所选择。

 

  周小川说,从中央银行的角度,我们主要做的一件事就是使我们的征信系统更多地包含中小企业的数字,现在基本上凡是有贷款历史记录的中小企业都已经纳入了征信体系。征信体系可以给商业银行提供更多数据,使其能够了解企业的资信情况,从而使银行定价,包括风险定价,能够更为准确,这样有利于中小企业。当然,对中小企业也是有区别,不是“一刀切”的。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国际视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