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的雪山草地在哪里

当年的雪山草地在哪里

  在四川省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大家都知道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汶川就属于阿坝自治州,但是雪山和草地离汶川还有一点距离,而且这个雪山和草地位于四川省的西北部。它属于哪个地势,属于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所以说海拔是很高的。而且我们都知道,我们祖国的两条河流,长江跟黄河,长江黄河的分水岭就在草地上,但是当时草地有点像未开发的处女地。英国一个探险家说,草地那一块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可能几千年来就没有几个人走过。
  主持人:那是什么样的一个地方?
  高敬:它的南北长大概是410公里,东西有360多公里,总面积大概有8万多平方公里,人烟稀少、气候恶劣、海拔很高,就是这么一个样子。我要给大家说一下,为什么叫雪山,红军长征走的山多了,为什么这个地方非得把雪山提出来,你比如说红军长征刚出来就走过老山界,那也是挺高的山,之所以叫雪山,是因为我们地质学上有一个名词叫雪线,雪线以上是终年积雪的,你比如红军在江西爬过的一些山,虽然海拔也很高,但是还没有到雪线以上,因为江西本身就不高,而这个地方的很多雪山全都是终年积雪。    
  所谓草地,不是我们歌中唱的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不是那种草原,它是属于一种高原沼泽地,本身海拔就3000多米,这个草地,虽然看着有些平坦,里边也长了很多草,但是实际上看不到什么土,它地上有什么,一个是草,一个是水,但是这个草是几千年来自生自灭这样长下来的,逐渐的死掉的草在那个地方腐烂、变质,表面上看起来开花的时候很美,但是实际上地上全部都是各种腐烂的水草,有的变质发霉,有的就有毒了,那个水也不是说像河似的一汪清水,实际上是泥潭,就是水、腐烂的草,是这样的一种地势形。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党史画中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