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廖仲恺遇刺唁国民党[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一九二五年一月)]

中国共产党为廖仲恺遇刺唁国民党[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一九二五年一月)]


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鉴:
广州传来廖仲恺先生被刺逝世的消息,使我们不胜悲痛。
廖仲恺先生几十年来为国民革命尽力,是中国革命运动中的健将,如今竟成了帝国主义者阴谋的牺牲品,这不但是贵党的巨大损失,而且也是全国被压迫民众的损失。本党敬代表中国的革命无产阶级表示极诚恳悲痛的唁意。
廖仲恺先生的死,正死在国民政府努力与英国帝国主义奋斗的时候,正死在国民政府努力整顿财政的时候,他被刺的原因,我们可以断定是帝国主义勾结反革命的军阀之阴谋。“五卅”以后,沙基惨案以后,沙面香港反对英帝国主义的罢工和南方抵制英日货的运动,已经使帝国主义者栗栗危惧;帝国主义者所赂使的杨刘等反革命的军阀失败之后,国民政府得以努力进行财政的统一以及其他利于民众的政策,不但使反革命的军阀丧失他们保庇烟赌鱼肉人民的利薮,并且使帝国主义者觉到中国国民政府巩固起来的危险。何况,廖仲恺先生被刺的那几天,正是香港的帝国主义者宣传对粤宣战“使亲善的华人政府代执广州政权”的时候?帝国主义者和反革命派的互相勾结而实行刺杀国民革命领袖的阴谋,实在再也用不着什么别的证据,已经明了到极点的了。当然更不用说,他们刺死廖仲恺先生的目的,决不单是要刺死他一个人而已,而是要推翻国民政府,颠覆为民族民众利益而奋斗的政府。然而只要国民政府始终是拥护民族及民众利益的政府,全中国的革命民众必定因为帝国主义者及反革命派无耻的阴谋,而更加觉悟,更加积极的以全力来拥护这一政府。全国的革命民众都准备着赞助国民政府,赞助贵党,希望用果决奋勇的精神扑灭反革命派,努力与帝国主义者奋斗,巩固国民革命的势力。
廖仲恺先生虽死,廖仲恺先生的革命精神没有死,赞助国民革命的中国无产阶级及被压迫民众决不会死!
廖仲恺先生万岁!
国民革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
一九二五、八、三十一
根据一九二五年八月三十一日
出版的《向导》第一二七期刊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