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九十七号——反对张吴进攻国民军与湖南和破坏中俄协定[中央特别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二月二十一日--二十四日)]

中央通告第九十七号——反对张吴进攻国民军与湖南和破坏中俄协定[中央特别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二月二十一日--二十四日)]


  最近北方政局趋势已日渐明显,张吴的联合并未破裂,英日相互间的妥协仍然继续其联合作战的目的,□□□以反赤为名消灭中国一切革命势力,其联合作战的计划大概是:
    1.北京政府为直奉两派共同组织,不过这个政府一定是奉系的势力较大,因为吴佩孚在北方的兵力远不如张作霖,□知难而退,另谋别的出路。张作霖方面为对付实力未消的国民军起见,亦不敢抛弃与吴之联合,所以能形成一张吴妥协的北京政府。
  2.张作霖向北发展对付国民军。
  3.吴佩孚向南发展,先去方本仁、唐生智及长江反吴势力,然后合闽、赣、湘、滇、香港及粤中陈炯明等遗孽,包围广东革命政府,谋一举而颠覆全国革命根据地。
  4.英日主谋驱逐加拉罕离华,不惜破坏中俄协定,断绝中俄邦交。
  帝国主义者这种阴毒险□的计划,已使中国政局陷入极反动时期(因为这个计划能调和帝国主义间军阀间利害之冲突而形成联合战线共同压迫中国革命运动)。吴佩孚向南发展计划,已经着着实现:(1)方本仁被吴利用方部下将方逐走。(2)又利用叶开鑫及湘中反唐军队围攻唐生智,并令江西派忠于方本仁之蒋镇臣由湘东出兵,既打击唐生智,又灭却江西邓如琢肘液〔腋〕之患。(3)吴现令京汉局长劳之常以铁路南段附近地亩,向某银行贷款一千万元,又拟出售象鼻山矿以作南征饷源。吴攻唐之名义及计划显然是为湘粤联合而发。唐生智若守不住湖南,则广东地位将陷于非常危险。因此各级党部应指挥所属团体有如下之工作:
    1.对吴佩孚继续战争:反对吴佩孚讨赤出师之欺骗,要求和平。
  2.宣传口号是:反对军阀战争!要求和平!召集国民会议!
  3.在一般的宣传中,附带提出英日帝国主义驱逐加拉罕离华的阴谋,是在破坏中俄协定,□□□□中俄关系,灭除他们侵略的障碍。
  4.尽力利用并发□□□□□的一切民众胜利,以打击吴之势力。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注释
  〔1〕本文是当时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用“曾延”署名的“通告一五一号(转录大学通告九十七号)”转发的。一九二六年四月二十六日是转发时间。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