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作计划决议案⑴[中国共产党中央扩大执行委员会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七月)]

上海工作计划决议案⑴[中国共产党中央扩大执行委员会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七月)]


  上海是帝国主义者侵略中国的经济大本营;同时又是中国的第一个大产业区。上海这个地方,站在民族解放运动的观点上立论,是全国反帝国主义运动的中心;站在本党的观点上立论,又可以创造一真正的共产党。
  “五卅”以后的上海,确是革命的上海,虽然帝国主义者的工部局和中国的官厅以及大商买办阶级联合的单独的向上海民众进攻,但是上海的民众仍然亦趋革命化。最近几个月以来之上海中小商人反对苛捐杂税运动,上海一般平民之反对物价高涨的原始暴动,上海工人之经济的大罢工等都是证明。
  上海现在已经是到了阶级分化的显明时期。大商买办阶级是反革命的;工人手工业者学生以及普通的一般平民是革命的;中小商人虽充分的表现出革命的情绪,但尚未有能脱离大商买办阶级的影响而走入革命的正轨;即资产阶级中亦(已)渐渐的显露出民族独立的思想和行动的事实。
  过去上海区虽曾注意到上海地方的政治争斗,但这种争斗尚未深入实际,到现在还说不上能影响到上海的中小商人和普通的一般市民,今后上海区须特别注意作上海的地方政治运动,须知我们——无产阶级的政党——要领导上海的革命运动,使上海日渐革命化,不变为亡国的上海,只有夺取中小资产阶级的群众(特别是小资产阶级的群众)。
  上海区须提出上海市民的总要求,即上海市民运动的政纲,使上海一般市民不认为我们是洪水猛兽,而认为我们是工人和被压迫民众的利益的代表者。并依此政纲的意义建立革命民众的联合战线。第一步使他们在我们的思想影响之下,进而使他们的行动在我们领导之下。我们区委的政治行动,应当以无产阶级的力量为中心,引导一般市民群众于每个地方政治问题上与上海当地政府(工部局商埠督办及南京省政府)奋斗,不断的给他们以打击,暴露买办劣绅把持所谓民意机关而实行卖国卖民的罪恶,并指出资产阶级政客的妥协和平是幻想。
  沪商协会应使之成为中小商人的组织,不应使之在大资产阶级影响之下,亦不应使普通的店员参加(大公司的店员不在此例)。因为沪商协会应该〈是〉拿住中小商人和使中小商人日渐革命化的机关。本党须设法经过沪商协会等组织,影响上海的中小商人。国民党的工作在现在亦极重要。客观上,中小商人,进步的绅士,大学教授,学生,手工业者,自由职业者等都是国民党的群众。过去因为上海特别市党部纯全在我们包办之下,而一般同志又没有认清上海的国民党的工作,结果不但国民党没有发展,并且弄成在一般民众的心目中上海特别市党部等于C.P.。这是上海革命运动中的一个大损失。今后须使国民党群众化,国民党的工作应归国民党左派办理。在国民党左派尚未形成时,上海区应想出各种方法(如特别市党部的执行委员我们应占少数,使左派得参加工作等)形成一国民党左派。上海的学生运动,自从去年五卅运动停顿之后,即在国家主义者,孙文主义学会派恐吓〈分〉裂的状态中,上海区领导自己的及国民党左派的群众得避免这一分裂,这是运用联合战线的结果。今后上海区须特别注重继续运用联合战线,提出学生运动统一,学生为自由而奋斗等口号,以使学生运动不致发生破裂。至于今后上海学生运动内部的主要敌人,当然是郭任远朱经农等所主持之上海各大学同志会及上海各大学学生同志会。因为他们的思想与口号——读书救国,师生合作——适合于一般落后的及反动的智识分子的心理,他们应当是各派反动智识分子的总汇合。今后上海区须领导上海的学生群众与他们争上海学生运动的领导地位。
  上海区的组织工作最近虽然比较严密,但尚涣散,今后须使每个党员参加党的生活,党的出版品能深入党内以及党外的群众。在上海市的各级党部如部委支部可以试行初步的德谟克拉西,即部委的委员,区委可以指定一部分委员,同时部委的代表大会亦选出一部分委员;支部的书记归部委或区委指定,支部的干事由支部全体大会或支部代表大会选出。党员数量的发展在大的支部中应注意发展质量,在小的支部中应注意发展数量;同时在各厂内应注意各间的发展。健全支部的干事会使支部直接成为某某厂中的群众的核心,是目前上海区的组织一方面的最重要的工作。今后上海区须直接训练支部的书记,进而至于支部的干事。
  发展街市支部亦是目前的急务,因为有街市支部之发展,然后才可以说在小资产阶级的群众中有我们的核心。
  上海的工人运动,最近虽然有很好的成债〔绩〕,上总在各工人群众中确实有无上的威权,但各产业工人各手工业工人的组织,尚未真正群众化,且因为帮口的关系,最近发现党与工会不能指挥工人群众的危险。今后上海的工人运动应:(一)使各产业工人及手工业工人的组织群众化,使上总成为真正的群众的领导者;(二)整理已有基础之各工会的组织,防止工人群众的原始的自由暴动,纠正过去各工会少数无群众的领袖的包办形式;(三)注意海员,铁路,邮务,电车,电话,码头等工人之组织与发展;(四)提出上海工人经济上生活上的痛苦的总要求,使社会上真正明白工人的痛苦,而表同情于工人的各种行动如罢工等;(五)利用各种机会随时去做公开工会的运动,取得在社会上事实的工会地位;(六)极力防止帮口的发生,以免工人内部之分裂,并须派入到各种秘密结社中(青红帮等)去活动,利用他们的关系来巩固我们的组织,减外〔少〕破坏我们的力量;(七)注意整顿各区的工人纠察队,防止流氓工贼之捣乱;(八)须注意手工业与店员的组织,并须消灭黄色工会在手工业中的势力与影响;(九)注意培养下级职工干部人材。
  上海的宣传工作甚为重要,过去可以说上海区没有做过经常的宣传工作,不过做了一些临时的政治鼓动,今后须巩固上海区的宣传部;并宜在上海区之下办一定期的周刊,给各种的反动思想以打击和答复,同时根据上海民众的实际境遇,指明上海民众以革命的出路。至于发不定期的传单和小册子关于某一政治问题或思想的争斗,亦是必要。
  上海的同志,党的文化程度非常之低,今后上海区须注意提高党的文化程度,区委办党校党刊,各部委办高低级训练班,多召集活动分子会议及设立各种临时的委员会,都是应当采纳的方法。
  根据中共上海区委一九二六年十
  月五日出版的《教育杂志》第一期
  刊印
    注释
  〔1〕本文原载中共上海区委一九二六年十月五日出版的《教育杂志》第一期,现与中央扩大会议的文件编在一起。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