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局致北方区信(节录)〔1〕——对孙传芳的政策,北方区政治军事工作,北伐政纲问题[中国共产党中央扩大执行委员会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七月)]

中局致北方区信(节录)〔1〕——对孙传芳的政策,北方区政治军事工作,北伐政纲问题[中国共产党中央扩大执行委员会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七月)]


  ……………………
  我们建议国民政府对孙及五省的政策是:
    1.北伐军事战略暂不动江西,先趋武汉,以避免激出误会,引起五省卷入讨赤。
  2.极力在孙部下各省活动,如皖之陈、赣之邓、苏之白、浙之夏〔2〕等,以拆孙之台。
  3.国民政府绝不梦想取得长江下游(因为与帝国主义冲突太大),只是要使长江下游不能成一统一的局面,而为许多小军阀分割的局面,要如此才能使帝国主义困难利用这些工具给国民政府以很大的危害。
  第三、关于北方区的政治工作
  我们每次接北方区的政治报告,总只是看见分析将军间之关系,就是只有高等政治没有低等政治。例如最近一次之政治报告,关于各实力派之内容及我们的策略分析得很详尽,惜乎没有关于各地京津等处民众之政治问题。
  北方区因有特别的关系,常时接触这些高等政治问题,而且能于这些问题的解决中给以多少的影响,在革命全局的发展上自然有很大的意义。但是若忽略了下层民众的政治要求及政治行动,则我们将与社会隔离,无从知道各阶级民众之政治态度,无从在民众中建立我们广大的基础;便是上层政治活动之所得,或只是为人作苦力,未见于我们有很大的利益。
  所以中局希望北方区以后除上部的政治工作外,尚须切实注意引导当地民众作地方政治斗争,对于现时北伐声浪震撼各地之时,在北方亦不可空洞的宣传拥护,宣传北伐军如何好(事实上北伐军也绝对到不了直隶),只是努力引导当地民众反抗一切苛捐杂税,反抗一切压迫,做地方政治争斗,做反吴、反反赤的工作,这种工作的结果实际就是援助北伐,对于北伐军不必宣传他如何好,只是根据他的政纲,宣传民众对于北伐军应该要〈做〉些什么。
  第四、关于张伯英处活动问题
  在现时新局面正在开展之时,张伯英在河南之活动我们固应加以注意,应努力乘机打入工作。惟有应得十分小心的,即:第一,不可专赖此类草头将军,把他看得过于高明,为之组织宣传队大干特干(如泽湘兄的计划);第二,我们的力量当多分用于独立的民众工作,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否则当了苦力仍不讨好。
  在南蒋北冯之间,我们自然希望有一以于右任为中心之中间势力作缓冲,但于右任是否有实际领袖之可能,尚希兄方再从各方面加以考察。……
    ………                                  ………                                        ………
    4.四四号〔3〕尚余三人,谢持、居正、张继。彼等勾结樊锤秀、袁祖铭,说樊向粤索巨款军饷不送即不服从。且樊之建国豫军总司令为中山所委,可算是第一个北伐先锋,何必服从蒋呢!?此等右派均预备俟湘鄂战争形势稍定时,提出改组国民政府迁移武汉问题。
    ………                                  ………                                        ………       
  7.关于革命军出师之政治主义,原宣言上仅有“统一中国”四个大字,我们问力子〔4〕究竟还有较明确具体之表示否?渠谓老鲍曾主张提出土地政纲(大约系清丈、减租、新租制等),蒋不赞成,甚至提议到武汉始发表蒋尚谓太早。至于政治问题,则鲍仅说有四种假定:一、国民政府迁武汉与国民军及其他分子组联合政府;二、一直往北打定都北京;三、至武汉后经营川、滇、黔;四、至武汉后只整顿内部。由蒋自择其一。力子谓自然现时不能定,且谓避与苏孙冲突,宜暂发布明白政纲⑸。
  ………………
  根据一九二六年九月八日出版的
  《中央政治通讯》第二期刊印
    注释
  〔1〕标题“(节录)”及文中之省略号,均系原文如此。
  〔2〕皖之陈、赣之邓、苏之白、浙之夏,指安徽省之陈调元、江西省之邓如琢、江苏省之白宝山、浙江省之夏超。
  〔3〕“四四号”代指当时国民党西山会议派之伪中央党部,地址在上海原环龙路四十四号。
  〔4〕力子即邵力子。
  〔5〕末句原文如此,疑为“宜暂不发布明白政纲”。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