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十六号——发动反对英帝国主义直接以武力阻难北伐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中央扩大执行委员会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七月)]

中央通告第十六号——发动反对英帝国主义直接以武力阻难北伐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中央扩大执行委员会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七月)]


各级同学们:
  第十三〔五〕号通告已指出吴佩孚之失败影响于英国在华政治势力之低落,经济利益之危险,英国必用尽方法以求挽回此失败的局面,现时正假口反赤关系极力运动列强对华取共同干涉行动。然日、美正利于〔用〕英之失败彼等得乘机分取英之利益,故英之运动一时显难得到完满结果。情急势绌,遂显出其最后凶残面目,除尽量帮助孙传芳及一切反国民政府之军〈事〉行动外,并直接动作以谋颠覆国民政府。具体的事实:
  1.九月五日《东方社》汉口电:“三曰吴军之军舰五艘,悬挂英国旗欲突破金口”,是直〈接〉明目张胆的庇护吴军向北伐军进攻。
  2.九月五日香港政府突派英舰两艘,驶泊广州省港轮船码头,水兵登岸驱除罢工纠察队,并捕去七人,阻止华人出入码头,干涉江面小船往来,粤政府抗议无效。此种举动显然是意在牵制北伐军之后方,希图以武力倾覆国民政府。
  3.八月二十九日英舰万龙号在万县入口后不受检查,欲以武力出口。杨森派兵四十五名乘划船往阻,被撞沉没,因将后到之英舰万县、万通二号扣留,要求赔偿。乃英领事竟调炮舰四艘,载兵赴万县硬索二舰,用大炮向万县城轰击,城中房屋大半为大炮所毁,死伤人民不可胜计。
  今日报载英国巡洋舰开里斯福号、开斯托号、韦特芳资号,不日又将载兵来华,并许海军宫长以便宜行事之权,其向我中国民众进攻的事实已昭然若揭。
  各地同学于接到这个通告后,应更加紧和扩大反英的宣传,并提出排斥英货的口号,造成全国反英的空气。此项排货行为在沪、汉等地因有种种的顾虑,虽不能有力的执行,然不可无广大的宣传;在内地则冲突不甚直接,英之干涉力较难达到,可以大做。务望迅速执行为要⑵!
  李承宣
  九月十一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注释
  〔1〕本文原无年代,是编者根据本文内容判定的。
  〔2〕本文原无标点,是编者增补的。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