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问题议决案[中央特别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十二月]

政治问题议决案[中央特别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十二月]


  目前民主革命运动,会有一个危机到来。因为一方面在国民政府内和国民党内渐增冲突,另一方面,革命化的城乡民众和国民政府国民党亦渐增冲突。
  尚未消除之反革命派(如总商会银行公会内大部分买办分子,尤其是湖北的将军团)还有很大的经济势力于革命军占领地;帝国主义之新政策,企图讨好得胜者,并谋中国分裂成二个政府。这些倾向均能使国民政府之发展及国民党之指导向着右走。同时工人运动及城市一般劳动者的运动正在增长,乡间农民运动亦自然发展,这些运动均有日渐澎涨之趋势。
  中国共产党看清了这个严重的时期,以为现时民主革命之发展,决不能使国民政府及执政之国民党和城乡劳动群众脱离!
    (一)很坚决的反对国民政府反对领导它的国民党之右倾。换言之,即不使国民政府和国民党站在土豪劣绅地主大商买办阶级方面去。中国共产党将努力改进对国民党整个的关系,庶几能推动国民政府左倾。
  (二)很坚决的认定巩固和发展国民党左派,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应提出左派首领,使左派获得革命化的城市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农民,应使左派由我们的援助获得在政府和党的领导地位。
  (三)我们党独立的宣传和鼓动,此时比以前更重要,惟须指出我们同志的观点之错误及其危险!他们以为我们党之独立,即是组织工农小有产阶级群众,在我们直接领导之下,和国民政府及国民党对抗(各地方都多少有此倾向,在广东最甚),这样解释我们党之独立,必至走向和国民党脱离,而危及整个的民主革命运动。
  (四)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应增对于农民运动之指导,应站在具体的农民政纲(最近国民党联席会议所决定的关于农民问题决议案)之上,向政府(尤在军事领袖)要求帮助农民斗争。目前共产党的主要政策,即日益发展及组织农民运动,使农会成为乡村中向土豪劣绅地主争斗之中心,而不能和国民政府发生冲突。
  (五)我们仍应继续努力在产业工人中工作,使我们在产业工人群众中的地位稳固。目下应整理城市阶级斗争的阵线,特别注意非工业的劳动者或手工业工人向中小资产阶级斗争发展之对于一般民主革命运动的危险。
  (六)共产党和国民党,在反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目下特别须反英)同时必须扩大“统一中国”“社会制度民主化”的运动。“国民会议”“城乡政权归人民”应成为普遍的口号。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