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致粤区信——关于对国民党左派的政策等[中国共产党中央扩大执行委员会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七月)]

中央致粤区信——关于对国民党左派的政策等[中国共产党中央扩大执行委员会会议文件(一九二六年七月)]


  今日××、×××〔1〕同志由广东来,谈及广东情形,有三个重要问题,急应通知粤区注意的:
    第一,是对于左派的政策
    ×同志言左派对于C.P.虽表示愿与合作,但另一方面仍很怀疑C.P.,觉得C,P.可怕(所谓可怕:(1)是指C.P.政策老炼〔练〕深沉;(2)是指C.P.有群众),觉得他们太没有根据;因此在合作之中,仍时刻防闲C.P.。据湖南区委的来信,亦说到民校左派均感觉C.P.太行,一切群众均在C.P.手内。
  同志们!这是一种很危险的倾向。倘若我们不预先见到,不预先注意,则未来再发生一个“三月二十日事变”是很可能的。这并非我们故作耸听之词。左派既自己感觉没有根据,没有群众;同时怀疑我们,畏惧我们,防闲我们,便给右派以挑拨联络的机会。加以现时左派分子均尚少政党政策的训练,易为感情所冲动,更易受右派之煽动。我们必须使左派也自己感觉自己有群众、有力量,能够站得住,在与我们合作中去掉怀疑、防闲的心理,始能防止右派之陷。
  要使左派有群众、有力量,去掉怀疑、畏惧、防闲的心理,这个责任全在我们。同志们常有一种错误的见解,就是总觉国民党不行,处处非我们包办不可,不给与K.M.T.左派以负责任的机会,不给与K。M.T.左派以接近群众的机会,使得左派遂完全不能独立起来,有力起来。另一方面我们的力量我们的影响又不能普及全部的群众。我们不让左派来参加争斗,便多给予右派和反动派更广大的活动领域。自然,左派现时还很稚弱,但他并不是始终稚弱不能有力的独立起来;如果我们与左派的合作不是包办而是扶助他们自负责任,则左派不难有力的独立起来。现时脱去我们包办的黄埔军校左派势力之形成,便是很明显的例证。
  国民党左派之有力的独立起来,对于我们只有好处而无一点坏处。在现时民族革命的进程中,包罗着极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群众,他们在革命运动中占着极重要的位置,这些群众绝不是C.P.所能包办组织起来的。倘使我们不扶助国民党左派有力的独立起来工作起来,便是等于背叛革命的利益。
  过去我们包办K.M.T.的工作已发生很大的错误,使党及革命的前途均受着许多坏的打击,一方面是不能使左派群众组织更广阔的发展,一方面是使斗争性质不扩大成为左右派之争而变成右派与C.P.之争,这个历史是不能再重演了。现在左派对于我们的怀疑、畏惧、防闲,又有重演旧文的倾向,粤区须严重的注意此事。免除左派的怀疑、畏惧、防闲及避免右派的挑拨抅抅陷的唯一方法,就只是:我们不包办一切,赞助左派起来自负责任,尽量的让他们也到工人中农人中去活动,让他们自觉也有群众,也有力量能独立。
  第二,是粤区干与各地党务之错误
  闻粤区对于此次入赣军队中同志抽出数人组织一党团,此党团并非对付军事工作,乃是付以计划发展江西党的工作之责任。在粤区之意,或者以为江西尚无我们组织,即有亦未必健全,故遂不嫌越俎代庖,然在组织的原则上实属错误。且决定后又不向中央报〈告〉,是使我们的党实际上形成两个指导,更不应该。粤区对于各地党部有什么意见,有什么进行,都必须经过中央,不好自由行动。这不仅组织的原则上应该如此,就是为熟悉各地方情形,粤区也赶不上中央,望切实改正。
  第三,是让同志了解党的政策
  自广州来的同志,都觉着粤区在应付一切问题的政策上似带有一点神秘性,同志都不了解。自然,有些政策是应绝对秘密。然而大部分总是宜使同志明白,然后同志方能行动,不好勉强同志简单的服从;这并不能保持党的统一的力量,只有减少党的行动的力量。若说同志幼稚,许多事告诉了他们,应用不好反出乱子;然而工作的大的趋向总应使他们明白,否则更要出乱子。活动分子大会宜常召集,详细解释我们的各种政策〔2〕。
  根据一九二六年十月七日出版的
  《中央政治通讯》第六期刊印
    注释
  〔1〕本文中以“×××”代人名者,系原文如此。
  〔2〕本文原件标点不全,编者作了一些改动和增补。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