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致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的信[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一九二七年四月二十七日--五月九日)]

中国共产党致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的信[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一九二七年四月二十七日--五月九日)]


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代表亲爱的同志们:
    自“二七”以来,中国工人阶级和本党携手奋斗,已经四年多了,这四年当中,中国工人阶级和本党同志为革命奋斗而为帝国主义军阀及大资产阶级的代表所屠杀者,遍于全中国南北各省,积尸可以成山,尤其是最近封建资产阶级的代表新军阀蒋介石及其党徒白崇禧李济琛夏斗寅许克祥等在南方之屠杀,旧军阀张作霖张宗昌在北方之屠杀,更为残酷。本党李大钊等同志们在北京之死难,汪寿华等同志们在上海之死难,邓培李森刘尔松〔崧〕等同志们在广州之死难,杨昭植等同志们在湖南之死难,其惨烈当为中国工人阶级及本党永远不忘之事。
  中国革命青年愈向前进展〔1〕,帝国主义愈惊恐发狂地救〔教〕唆其走狗向中国革命的工人阶级及本党横施屠杀;帝国主义愈惊恐发狂,教唆其走狗之范围愈扩大,不独旧军阀受其教唆,即曾经投机混入革命之新军阀及一切游疑中立分子,亦[亦]受其教唆,转过头来,戴着革命的假面具,向工人阶级及本党毫无顾忌的摧残。
  工友同志们!现在和革命势力不相容的,不只是帝国主义及其老走狗张作霖,也不只是帝国主义的新走狗蒋介石,凡是被革命高潮所吓退而接受帝国主义教唆的人,都会自觉的或不自觉的走到反革命那边去;所以中国革命成功的担保,即中国民族脱离帝国主义之压迫剥削而解放的担保,乃是工人阶级及本党同志的血。
  现当革命的高潮中,反革命的恶潮亦日益增涨,造成中国革命运动之一大危机,革命的工人阶级正在此危机中召集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这是有非常严重意义的。
  工农同志们!我们在第四次大会时的力量固然比前几次大会时的力量增加了,但是敌人的力量也同时增加了;因为帝国主义的走狗不但是老军阀,现在又加上了大资产阶级及大地主的代表新军阀。我们今后向他们作战的力量,不但要集中工人阶级自己的势力,而且要领导农民阶级和小资产阶级,以结成工农小资产阶级的革命联盟,向共同的敌人作战;因为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同样是受帝国主义新旧军阀及大资产阶级之压迫者,这三个阶级都是中国革命的势力。所以此次大会之中心口号应该是“工农小资产阶级的革命联盟。”
  工友同志们!今后革命的争斗将愈加艰难困苦,我们须愈加努力。本党庆祝大会之成功,同是预祝大会后全国工友们和本党携着手奋斗到底,以获得我们的最后胜利!
  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万岁!
  全中国工人阶级团结万岁:
  工农小资产阶级的革命联盟万岁!
  中国国民革命万岁!
  世界革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二七年六月二十七曰
  根据一九二七年七月八日出
  版的《向导》第二OO期刊印
    注释
  〔1〕原文如此,疑有误。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