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于武汉反动时局之通告[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一九二七年四月二十七日--五月九日)]

中央对于武汉反动时局之通告[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一九二七年四月二十七日--五月九日)]


  国民党领导机关,因为湖南农民运动,实际表现国民革命是要实现土地革命,而把一切封建势力的基础摧毁,于是发生恐慌与摇动,又因为帝国主义与资产阶级的封锁武汉,唐生智军队的反动与二六军右倾,及冯玉祥的公开背叛武汉,于是完全屈服于反动势力——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封建军阀豪绅地主等。国民党的政策,始而动摇,对于许克祥不加惩罚,对于夏斗寅不加扑灭,既而嘉奖许克祥及夏斗寅所领导之豪绅土匪屠杀工农摧残党部及人民团体,并且政府自己亦下令解散党部及人民团体。最近受反动军队之要挟,国民党中央居然于七月十五日开常务委员会(C.P.未到)决定:(1)一月内召集第四次中央全体会议,解决C.P.问题;(2)在未开会以前对于有违反国民党主义及政策,加以严励〔厉〕处罚;(3)派代表到莫京商议合作办法;(4)对于工农团体及共产党员之自由,用训令加以保护。但在国民党中央除孙夫人及于右任彭泽民陈友仁邓演达等数人外,余均实行反动,宁愿做军阀的秘书,不愿做革命的群众领袖。汪精卫派之虚伪主义现已完全揭破。汪将国际向他提议国民党应组织两万C.P.,三〔五〕万工农分子军队之电报〔1〕做一种煽动分家之材料及投降蒋介石唐生智之掩饰。国民政〈府〉一面下令保护工农及C.P.,但反动军队一面摧残党部民众。中央对于此已发表宣言〔2〕,攻击武汉政府之反动,声明共产党参加政权之条件已消灭,命令谭苏〔3〕退出政府,但仍留在国民党内与一切革命分子团结奋斗。谭苏二同志已示威的退出国民政府。民众对此更形愤怒〔4〕,即将国际电报公布在中央日报上每日登载。我们已发表对此电报之答复。孙夫人发表宣言〔5〕不满于现中央之政策而避住上海,邓演达因不满汪等亦早已离汉他去,左派下层领袖除一部分受买外,现拟择一地点集会以求团结左派在党内反抗反动的与虚伪的领袖。中央对于现时武汉反动之策略如下:
    1.认武汉中央政府已完全反动,武汉不再为革命中心而为反革命中心。故我们应攻击其反动行为,披露其虚伪,不可再事拥护其罪恶。对国民政府固然不应再说拥护,对汪精卫亦须历数其改变三大政策曲解三民主义之罪恶。
  2.与国民政府合作之条件基础既已消灭,当然应立即召回国府内之党员。惟仍须留在国民党内工作,因为谁是真正信仰三民主义三大政策者即国民党员,所以我们与其他革命分子是真正党员,汪精卫等已不是真正信徒。我们要团结下层左派分子在〈国〉民党内组织在野反对派,反对中央的反动政策。
  3.我们现在要积极宣传反对武汉中央的反动政策,号召一切革命分子团结起来拥护孙夫人及邓演达的宣言。
  4.要根据答复《容共政策经过》之一文,宣传汪精卫等借该电报以文饰其反动。
  5.要根据现武汉中央之虚伪欺骗政策,指出武汉政府一方面颁布保护工农及“二五”减租,一方面任由军人摧残屠杀工农占据捣毁工会农会。在两湖应积极领导工农要求工农会的自由,立即惩办摧残工农占领工农会的武人,如此以揭破武汉政府之假面具而使工农认识其真面目。当政府不能接受民众要求时,总罢工与抗税是必要的。
  6.要积极领导两湖工人,反抗资本家之进攻及毁约,并应要求增加工资补偿因票价低落及物价增高之损失。武汉的失业工人在十万以上,我们要领导他们向政府要求工作及救济,并向资本家要求失业救济金,如此我们一方面能使他们成为反抗反动政府的一支有力军队,一方面可以使他们成〈为〉工会的拥护〈者〉,以反抗反动派之分裂工会政策。
  7.在国民政府领土内今年秋收时,积极做广大的减租抗租运动以鼓励农民悉起夺取乡村政权,实行没收大地主的土地。向土豪劣绅反攻,残认〔忍〕[的]地推翻其乡村政权而建立农会政权。
  8.领导城市贫苦居民做要求平低物价,纸票兑现,收回国库券之运动。
  9.我党要准备全国秘密工作,办法另详组织部通告。
  安中原
  七,二四
  根据中央档案原稿刊印
    注释
  〔1〕见《斯大林全集》中文版第十卷《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联席全会·国际形势和保卫苏联》文中所引“第 二个文件”。
  〔2〕指一九二七年七月十三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政局宣言》。
  〔3〕谭平山、苏兆征。
  〔4〕原文如此,疑有误。
  〔5〕指一九二七年七月十四日宋庆龄《为抗议反孙中山的革命原则和政策的声明》。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