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职工运动议决案[“八七”中央紧急会议(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

最近职工运动议决案[“八七”中央紧急会议(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


  我们革命已经到了最严重面向新的方向进展的时期,必须有新的策略去领导劳动群众起来,发展伟大的组织,猛往直前的奋斗,方能使无产阶级真正获得领导权,而求达工农独裁之实现,只有如此,才能真正联合并领导小资产阶级的群众,完成民权革命,而进于社会革命。
  此种总的任务之下,职工运动目前的重要点,就是真工会与假工会之战,现在南京武汉政府,已经都是代表封建资产阶级的政权,成为反革命的工具。可是他们仍旧打着国民党是革命的假招牌,还要说保护工农,维持工农等的欺人的空话。因此,他们尽着想法把持伪工会机关——其实这种骗术,多已暴露无遗。我们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坚决的领导工农群众反对这些政府,反对北方军阀的政府,对于他们摧残工会或所谓改组工会,都应当立刻坚决的号召群众起来反对。
  职工运动中之现时所应特别注意的便是:
    (一)工会应当是真正工人阶级的组织,群众的组织,从一般工会机关直到全国总工会,都是在本党指导之下,由群众所选举出来。现在各地如上海、南京、广东、福建、浙江、安徽等省,以及最近湖北省总工会机关都被反革命派所占领或改组,全国总工会也遭同样的摧残。蒋介石、李济琛、唐生智、汪精卫、陈公博等,派出御用走狗,把各地工会机关占领,这种冒牌的假工会、工贼工会,我们要尽力去反对他,各工会都要发宣言、示威、罢工及经常的广大宣传,否认这些假工会,使个个工人都了解真假,并来拥护共产党所领导的原有的真正工会。
  (二)工会须由工人做领袖,反对一切反革命御用走狗侵入我们真正工会。因为这些走狗受了帝国主义资本家直接间接的指使,正在用各种方法来欺骗压迫工人:法西斯蒂改良主义同时并进。我们应当派少数得力同志参加假工会之中,做破坏的工作,拆散他们的团体,打倒他们的一切信用,遇有伪工会到群众之中活动的时候,便对他们提出工人的要求,以揭露其真相。
  (三)本党应当领导群众力争真正工会之公开,实行工人结社、集会、言论、罢工的自由之政治斗争,再则工人阶级目前景急切的要求,便是经济问题,因为不但工人受着一般的经济金融恐慌及资本家的加紧剥削,而且反动潮流之下资本家必定向工人店员进攻,悔弃旧约,取消工人已得之胜利,本党应当领导工人努力于反抗这种反攻及一切剥削的经济斗争。这种经济斗争,不但以改良工人生活为目的,而且可以增进工人的革命化,并强固其战斗力,决用不着怕工人只顾经济斗争而忘却政治,将来成为经济主义。现在中国情况之下,每次经济斗争,只要有共产党的指导,必然增进政治斗争的剧烈,经济斗争是政治胜利的必要条件。
  (四)经济斗争之目前要求是:
  一、八小时工作制,手工业及店员至多不得超过十小时,童工女工至多不得超过八小时,并不做夜工。
  二、失业的救济,应由国家及资产阶级担负(须将失业工人组织为有力量的团体)。
  三、妇女产前产后应有八个星期(五十六天)的休息照发工资。
  四、同样工作,须有同样工资。
  五、劳动保险及工厂工人住宅之卫生设备。
  六、增加工资,并按照物质高涨照加工资。
  七、工资须发现金,不得以信用低落的钞票或国库券等代替。
  (五)现在职工运动在严重的压迫之中,各工会应有秘密的组织,以防反革命的摧残,而保存我们的实力,各地工运同志,党团支部,更须加以严密的防护,并绝对服从党的指挥,不能有丝毫疏忽。
  (六)现时的严重压迫之下,工人更应当有自卫的秘密组织,然不要重视个人的暗杀政策,当注意组织群众的斗争。
  (七)注意于武装工人及其暴动巷战等军事训练,即刻准备能响应乡村农民的暴动,而推翻反革命的政权。
  (八)工人阶级应时刻准备能领导并参加武装暴动。
  以乡村农民之胜利为依据,推翻反革命政权,而建立革命平民的民权的城市政府,如果反革命的资本家闭厂怠工实行经济封锁,则工会应领导工人实行占领某工厂交于当地革命政府管理。
  (九)应选有觉悟的工人到农村间去做农民运动,并可轮流派工人到乡间工作,使工农关系在实际上密切起来。
  (十)职工运动中手工工人店员的斗争占极重要的位置——中国大多数小城市中,甚至只有手工工人及店员。本党必须坚决的领导他们斗争,组织他们的职业工会,力争改良他们的生活及政治社会地位。
   (十一)职工运动中以后要更加多注意产业工人,特别是:铁路、海员、电报、水电、电话、邮政、运输、兵工厂等工人……他们不仅是我们的主要基础,并且在土地革命的阶段中他们是打破封建势力及在城市中的大本营之伟大力量。
  (十二)职工运动是本党的基本工作,应改正以前把他看做部分工作之错误,应以整个的党来指导他,所以各级党部之工人部应即取消,另设职工运动委员会,经过党部委员会直接指导职工运动中的党团。
  根据一九二七年八月二十三日
  出版的《中央通信》第二期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