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五号——最近妇女运动的决议案[“八七”中央紧急会议(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

中央通告第五号——最近妇女运动的决议案[“八七”中央紧急会议(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


    自处反动环境以来,本党妇女运动,似乎停顿了一样,这是表现我们的落后,表现我们的极大的错误,现在我们应该立刻纠正这些落后和错误,并且各级妇女部应在各地恢复积极工作!其职任首先便是:
    (一)恢复各级各地妇女部工作(尤其在反动最压迫的地方,许多女同志都在五形中离开了。如现在湖北,即是如此),妇女部负责者,应集合最少数活动分子专去找寻已离开的女同志,继续要她们恢复党的生活,尤其是女工方面要督促她们切实的执行。
  (二)吸收女工农妇同志,并训练她们的秘密工作的智识(行动技术态度及活动的方法),指导她们的斗争,领导她们(尤其是女同志)参加日常的政治经济斗争(在工农团体指导之下),一直到参加暴动中的各种工作。
  (三)在工农群众中必须根据党最近对政治上的策略,派人去秘密宣传,务使这种宣传深入群众,以巩固我们的下层基础(四)现在反动派极力想拉拢工农群众,而且公开的把工农团体来改组,可是我们无论遇到甚么困难的时候,不能放弃工农群众的。要领导群众起来反对这些官办的假民众团体,所以要在秘密中恢复她们本来的组织,巩固她们与秘密工会的关系,同时可派女同志(可靠的)到反动组织中去活动。
  (五)我们对于妇女运动,必以女工和农妇为中心,所以要集中力量去对付。
  (六)一般妇女运动的团体,必以女学生及其他智识分子为中心,所以也要多注意智识分子方面去努力的(参看第八项)。
  (七)反动派的妇女团体中,本党亦可派少数得力同志去工作,她们应受党的严格的指挥与监督。
  (八)与左派的革命的国民党共同组织各种独立的智识妇女的小团体,如研究社,俱乐部,进化社,慈善团体以及同学会等。经过这些团体,宣传并赞助党的政策。要使她们对于农工运动实力的赞助,秘密与工会中的女工发生关系,并可公开的组织妇女劳动之调查,救济罢工失业等之募捐,宣传农民革命之意义等。
  (九)对于这些智识分子,在她们的营垒中必须根据我们的政策和理论,建筑一种革命舆论的中心!这样才能使她们的力量巩固,可以对抗反革命者的进攻。
  (十)本党妇女部应指导这种智识妇女的革命团体中之党团工作,并参加女工农妇的组织工作。
  (十一)革命妇女的小团体中的分子,可以加入公开妇女协会,在她们之中发生左派党团作用,拆散反动妇女领导的群众(如遇有会场中,右派提出反动主张的时候,领导群众反对她;而且不使其通过,或简直使她们不能开会),揭发她们的虚伪及反动之真面目(如反动的假革命者,对于女工所提出的要求等等,我们应领导群众逼其非实现不可,即此可以证明她们是欺骗工农妇女的,使群众不信任她们,而且认识她们不是为真正农工妇女谋利益的)。
  根据一九二七年八月三十曰出
  版的《中央通信》第三期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