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六号——今后学生运动方针议决定[“八七”中央紧急会议(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

中央通告第六号——今后学生运动方针议决定[“八七”中央紧急会议(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


   (一)今后学生运动原则
    学生群众是各种社会阶级青年的集合,当此社会阶级如此剧烈分化的时候,学生群众的分化及其组织之分裂是自然的趋势;今后学运的原则,应当抛弃以前笼统的“统一学生运动”的口号,在学生本身利益一直到实现土地革命的政纲之下,致力于团结左派学生的运动,以推动学生群众的分化,使左派学生群众在无产阶级影响之下参加民权革命土地革命中的各种紧急斗争,同时应分化右派影响下的学生群众以削减敌人的力量。
  (二)学生群众斗争的方式
  学生境遇日益痛苦,革命运动日渐紧张,我们应切实领导学生群众参加政治的本身的和思想上的各种斗争。
  A.政治斗争。除领导学生继续进行反帝国主义军阀斗争外,应毫不妥协的反对反动派的国民党中央和所谓国民政府,进行争得学生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的一切政治自由,务使左派学生实际参加土地革命的实施——在学生之中宣传本党最近的政策,及南昌起义的革命委员会。凡我们指导和影响的公开和秘密的学生会学联会,对于一切政治问题,必须跟着党的政策照学生的口吻发宣言和主张,绝不能因为组织问题和其他关系而对于政治主张有何让步。要组织革命学生青年,准备他们积极参加各地暴动工作。
  B.本身利益的斗争。因为武汉与南京北京情形同样的反动,我们应打消以前“在革命政府之下减低学生本身利益要求”的观念,而尽量提出学生应有尽有的要求。领导学生群众起来反对政府,将摧残教育的罪名加之于国民党中央及国民政府。除“参加校务”,“择师自由”,“经济公开”等要求外,应提出“反对军队占据学校”,“反对停办和合并学校”,“确定教育经费及其来源”,“减少学生读书负担”等口号,总之,须注意从本身利益的斗争,去引上政治斗争的道路。
  C.思想斗争。现在一切反动思想——反阶级斗争的理论乘反动势力进攻而发展,我们应从反而打破这种思想与理论,从事实上解释阶级斗争的需要,说明中国革命应有的前途,和苏维埃政权的内容和形式,尤须注意解释土地革命是扩大中国革命力量完成革命的必要条件。
  总之,在学生群众中应从思想上去结合左派学生群众,攻击一切危害革命及阶级斗争的理论。为此目的,应注意党与团的刊物在学生中的推销,同时注意学生自己刊物的整顿与纠正。《中国学生》应仍出版,使之成为左派思想的领袖刊物。
  (三)学生运动中的组织形式
  当此反动派进攻,革命学生会及学联会不能公开存在,公开学生组织被反动派包办的时候,学生运动中组织原则,应一方能适合于号召群众,同时须求其便利于斗争。
  A.须保存学生会的秘密系统组织。在学生会或学联会被反动派占领或封闭(如北方)而不能存在时,我们应使秘密学联会能存在,以便号召学生群众,并进行政治宣传(通电,宣言……)且须使各级学生会间发生系统上的组织关系,在秘密的全国学生总会指导之下进行活动。
  各地学生运动委员会应负事实上主持秘密学联的工作。
  B.发展左派学生青年团体的组织。因为秘密学生组织不便领导组织学生群众,今后应改变以前“在革命政府范围以内应集中学生于学联会之下,不必另组织青年团体”的政策,而加紧发展青年团体的工作,以结合左派学生群众于我们的影响之下,同时又是我们公开活动领导学生群众斗争的工具。今后应按学校与地域发展此种组织,何不必设立任何全国性之统一组织。
  C.注意破坏敌人的学生组织。在我们领导下的学生会或学联会,不应加入反动派包办之学校和全国或全省学联会,因此而提高了他们的地位。应设法使一部分学生组织中立,但我们应派一部分得力的灰色同志参加反动派之各级学联会之组织,其目的是破坏他们的组织与工作,而进行内部左倾群众的结合和整批退出其组织的运动。
  (四)全国学总工作
  A,缩小机关,并完全使其秘密存在。党团书记最近期内尽量督促湘鄂赣豫等省秘密学生组织之成立,设法与各地秘密学联建立良好之关系,对子一切政治问题应极敏捷的根据党的政策发表主张。力求《中国学生》能按期出版,并想法推销到各地学生群众中去。
  B.学总应注意武汉工作,可以与武汉市及湖北省学联建立极亲密之工作关系,协同准备开学时学生中各种活动。
  C,学总负责同志应多与党或团中央接洽,全国学生运动应由党与团共同负责指导,纠正以前团应多负学生运动,工人运动有〔由〕党负责的错误观念。各级学运委员会应认真加紧工作。
  根据一九二七年八月三十日出
  版的《中央通信》第三期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