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反对军阀战争宣言[“八七”中央紧急会议(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

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反对军阀战争宣言[“八七”中央紧急会议(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


 中国的工农兵士及一切劳动平民!
  南京政府和唐生智开战了。又是贫苦的兵士流血,贫苦的人民受痛苦了。他们已经攻城夺地,调兵遣将,拉伕派饷了。这些军阀互相勾结,互相冲突,不论是南京、武汉,冯玉祥、阎锡山、张作霖、张宗昌、孙传芳……都是祸国殃民,剥削和压迫工农贫民的。冯阎和张作霖早已开战,今南京和武汉又打仗了。不久,孙传芳、张宗昌又要打南京和上海。全国大混乱的军阀战争——奸淫掳掠的屠杀战争开始了!就是广东,也在酝酿着李济琛、黄绍雄和张发奎的战争。全中国都是万恶的新旧军阀争权夺地的战争。
  工农兵士及一切贫民,以至于小商人,都尝够了军阀战争的痛苦。农民被剥削到一粒米也不剩,被军阀拉夫、派捐、封船、扣车、派粮、派草……兵灾所到,田亩荒芜,整个的村庄〈遭〉到烧杀蹂躏,奸淫掳掠。无所不至。这些新旧军阀拼命压榨贫民的膏血,苛捐杂税无奇不有,——农民一年劳动所得,差不多有四分之三要拿出来付租税。如果农民反抗这种强盗似的禽兽似的蛮横压榨,那么,他们便大施屠杀,几十个村庄一批一批的烧毁,老弱妇女也不能免。这些军阀还要拉夫,——强逼工人苦力到战场上去送死,强迫他们搬运几百斤的重担,牛马似的鞭打他们。被拉去的夫子,不但一个钱也得不着,而且常要打死、饿死、做死。夫子做不动了,军阀便不顾他们死活,把他们丢了,甚至于还要把他们枪毙。军阀封农民的船,抢农民的车,船夫车夫都得替他们当差。战争一起,纸币更加要滥发了,甚么国库券、金库券、二五库券又要大批的发出了。工农小商须得使用这种不值钱的纸币。还要强迫人民担负公债。上海方面已经榨取了四千万元的公债;现在为着战争——又要发行二千四百万元。因战争的关系,米盐油等日用必需品,运输都日益停顿,价钱一天天的飞涨。因战争的关系,交通断绝,商业停滞,棉丝等等原料不能运到市场上来,工厂要关门,工人的失业更加一天天的增多。资本家只顾要自己不亏本,成批的开除工人,或者简直关厂,帝国主义遇见中国这种混战,更加可以乘机取利。这些万恶的禽兽似的新旧军阀互相吞噬的时候,帝国主义便可以更加来进攻中国——满蒙协定呀,中日商约展期半年呀,汉口英租界交还英国呀。于是日本帝国主义者又抢夺几条新的铁路去,又霸占了几个满篆矿山去,他们还想更多占领中国的领土,侵入内蒙古。英国帝国主义已经利用军阀的互斗和国民党的妥协屈服,又将汉口租界抢去。汉日英租界是工人贫民群众夺回来的呵!如今卖国的国民党却将他让还英国。今年一月间工人贫民赤手空拳将这租界夺了回来。而现在——十月间,还不满一年,国民党的军阀,有着全副武装的军队,却拱手交还英国!
  中国一般劳动民众,穷苦得饭也没有吃,受着非常之大的痛苦、压迫、抢掠、奸淫,而这些军阀还要打仗!
  谁在这里破坏长江流域,谁在这里延长战祸茶〔荼〕毒民生?
  就是国民党。唐生智是国民党。他这个军阀、地主、银行家、荒淫骄奢的重利盘剥者,他在湖北、湖南、安徽成千成万的屠杀工人和农民,屠杀共产党员,摧残两湖的农民运动,残暴到极点的镇压两湖的农民暴动。唐生智说,他不满意南京政府的政策,不承认南京的国民党中央特别委员会。这完全是鬼话。他自己的政策和南京政府的完全一样。他为什么打仗?不过为着争地盘,他抢着了安徽,还想抢南京上海,占领整个的长江流域,他要他来杀江苏、浙江的工人农民,——南京派的国民党杀了还不算!他是张作霖、张宗昌的同盟者,他是日本帝国主义的走狗,他现在已经受日本帝国主义军械子弹以及汉阳兵工厂材料的供给。他是杀工人农民的刽子手。我们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以及一切工农的责任,就是要反对唐生智,推翻唐生智!
  现在南京政府打唐生智。难道南京政府比唐生智好些么?南京政府之下的将军也是国民党的军阀,也和唐生智一样,是清党反共的所谓忠实同志。这些军阀和唐生智是一样的,——一样的刽子手!南京派的将军李宗仁、白崇禧、程潜、何应钦,也是地主豪绅重利盘剥者大资产阶级以及买办的代表,和武汉的唐生智、何健、刘兴一样,和冯玉祥、阎锡山一样,和张作霖、张宗昌、孙传芳一样,和汪精卫、张发奎、李济琛也是一样。
  何应钦在福建、浙江,到处屠杀工农共产党。他现在明的暗的听英国帝国主义的驱策。他是蒋介石的走狗。白崇禧就是四月间屠杀上海工人的刽子手,他最近还在天天杀共产党,天天杀无产阶级勇敢的战士,他逮捕了几千几百的革命党员,关在龙华。李宗仁、程潜等类的东西,也是军阀,也是工农贫民的敌人,革命的敌人。他们打什么仗,为什么打唐生智?他们的目的,也和唐生智一样。他们是想抢地盘,争权利,抢夺剥削工农的权位。这次战争的“意义”,就是——究竟哪一个能够有全权搜括长江流域剥削劳动民众:是唐生智呢,还是南京派的一班狗强盗?
  张发奎、汪精卫、陈公博等等,现在正想利用长江流域的混战,从容霸占广东的政权。但是李济琛、黄绍雄又要同他们战争。这些革命叛徒,这些无耻的地主豪绅资本家的走狗,他们帮着杀了成千成万的工农,还在那里说工农政策,实行减租等等……人民被他们欺骗得长久了;他们自己的屠杀政策早已揭穿他们的假面具,现在再骗不了人的了。他们是劳动民众最可恶的仇敌,因为他们用那些欺人的“革命”口号,掩饰他们的真面目,还想用国民党的臭招牌骗人呢。他们和李济琛、黄绍雄的战争,也是军阀的战争,和南京武汉的战争是一样的。
  工友们,农友们,城乡的贫民!在这种全国大混战的军阀战争之中,我们拥谁呢?我们应当使这种战争得甚么样的结局呢?
  我们应当反对一切军阀的战争!我们应当推翻一切军阀:北方的,南方的,武汉的,南京的,山西的,河南的,广东的或广西的。我们对于现今互相搏噬的军阀,都要打倒。我们知道:无论那方面战胜,对于劳动民众都是非常之大的祸害。所以我们现在,和欧战时候欧洲俄国的革命工人一样,应当积极的行动,使各派各系的军阀统统都失败。我们应当使这种军阀战争变成劳动民众反对一切军阀地主豪绅资产阶级的革命战争,变成反对一切压迫剥削以及帝国主义的战争。我们要一下子消灭一切军阀的战争。然而要肃清这些新旧军阀,消灭一切战争,只有推翻军阀政权之一法。要消灭军阀的政权,就必须工农兵士起来反对军阀。应当使军阀的战争变成一切劳动民众反对压迫剥削及帝国主义的伟大的战争。只有这样,我们将地主阶级的土地夺回来给农民,没收一切大工厂、大银行、大企业,消灭重利盘剥,推翻军阀及帝国主义,澈底的改良工人及一般劳动者生活,统一中国,造成新中国——工农兵劳动贫民代表会议(苏维埃)的中国。国民党的欺人口号,革命叛徒的反动政策,决不能救中国;只有被压迫者被剥削者反对压迫者剥削者的伟大的武装暴动,才能开始新中国将来的光明之路,肃清中国之内的军阀制度和帝国主义的剥削,几万万工农民众不再受残暴的剥削和压迫。
  中国共产党知道:这种反对军阀豪绅资产阶级的斗争是长期的艰苦的斗争,要经过极大的阶级战斗,要忍受很大的牺牲。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是一切劳动民众的领袖,我们知道:必须在斗争之中组织群众,走向这个伟大的革命战争。
  革命战争是实行着:一年以来光荣的上海工人的暴动,广东农民的暴动,两湖农民的暴动,叶挺、贺龙军队的战斗,都只是这一极大的斗争之中的片段。我们应当利用这几次英勇的战斗之中的经验和教训,准备更大更新的爆发。我们应当将工人阶级的先锋——共产党,组织得更好,扩大到工农群众之中去,吸收一切优秀的革命分子。我们的党——中国共产党,应当更加和工农群众密切联系,努力的反对国民党军阀的统治,反对这些民众的和革命的叛贼。我们更加努力的反对一切军阀战争,反对一切军阀及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要领导一切工农兵士贫民实行伟大的武装暴动。
  工友农友兵士贫民同志们!准备着作战,经过日常斗争,一直到推翻劳动民众的一切仇敌!
  前进!前进!
  反对军阀战争——反对一切租税,反对无价值的纸币库券,反对强逼公债1反对南京的军阀,反对唐生智,反对张作霖,反对冯玉祥、阎锡山,反对张发奎,反对汪精卫……!
  反对帝国主义、军阀、豪绅、地主、资产阶级!
  力争中国的统一解放!
  推翻一切寄生虫压迫者的政权!
  一切政权归劳动平民!
  一切政权归工农兵士贫民代表会议(苏维埃)!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中国共产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一九二七年十月二十三日
  根据一九二七年十月三十一日出版的
  《布尔塞维克》第一卷第二期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