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十六号——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内容与意义[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九日--十日)]

中央通告第十六号——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内容与意义[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九日--十日)]


    此次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十一月九日至十日)召集的时期,正是九月两湖农民暴动失败及叶贺军队与广东农民暴动失败之后。武汉反动本党八七会议以来,革命力量在三省(湘鄂粤)农民暴动及叶贺南征之中的继续兴起,又受着挫折。这种挫折的原因,主观上大半是由于我党各级指导机关机会主义的遗毒。此次中央会议的主要任务,因此不但要指出中国革命的性质与前途,指出我党今后斗争的策略,并且要指出根本上重造我们的党,强健我们的党,澈底肃清机会主义,严厉的整顿政治纪律。此次大会的主要精神可以说是继续完成八七会议扫除机会主义的任务,澈底重造我们的党,并更加确定革命的布尔塞维克的斗争的路线。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如下:
    (一)考察中国的现状,指出国民党新旧军阀之豪绅资产阶级的统治,根本不能稳定,根本不能经过任何改良政策而走上资本主义的发展,根本不能解决中国革命中的民权主义与民族解放的任务,所以中国革命客观上必要是继续发展,要由工人阶级领导极广大的农民群众,实行平民式的澈底的土地革命(完成革命民权主义任务),急转直下的进于社会主义的道路;中国革命是无间断性质的革命。
  (二)因此,本次会议所以定出土地问题的党纲草案,确定的指出没收一切地主阶级的土地,歼灭一切豪绅的权力及中国旧社会关系。指出工业国有的党纲上的要求,指出工人要求实行完全的监督生产,工厂归工人管的口号。指出暴动的工农民众应当建立自己的军队,破坏军阀的雇佣军队,吸收一般兵士群众加入工农暴动,工农武装起来组织工农革命军。指出工人阶级今后更须努力领导一般反帝国主义斗争;提出取消一切外债,收回一切帝国主义攫取的特权,租界,海关,税务等等。综合起来,便是指出中国现时革命的发展,已经直接的要求我党提出“一切政权归工农兵士贫民代表会议(苏维埃)”的口号,明显的定出推翻新旧军阀国民党政权,而建立中国“劳农政府”之目标,必须由我党率领工人阶级与农民夺得政权,建立工农民权独裁制性质的政府,才能解放工农民众,才能统一中国,而使他脱离帝国主义的统治。
  (三)客观上工农民众虽经最近历次的失败(叶贺之败及两湖广东农民暴动的不能胜利),然而各省反动军阀自相混战,同时工农的斗争仍是日益爆发(直隶山东的农民暴动,最近江苏宜兴无锡江阴苏州的农民暴动,上海广州工人斗争的兴起,两湖工农的艰苦斗争……),显然证明革命并未低落,而正在高涨,中国革命的发展,就在速度上,也是有无间断的性质。现在虽还不是全国工农总暴动立时爆发而有必然胜利之形势,但已经是工农民众四处自发的奋斗起来,有汇合而成较大范围内的工农总暴动夺取政权之趋势。
  (四)于是我们党的总策略,便是:一、发动农民间潜伏待发的暴动,组织农民自发的暴动,努力使农民自发的暴动有最大的限度的组织性;二、发动扩大产业工人手工工人店员之日常经济斗争,引导这种斗争使发展而成广大的城市劳动民众的革命高潮,一直到武装暴动;三、联合工农暴动的力量,汇合各处自发的工农暴动,夺取政权,——直到造成一省或几省的革命胜利的局面。
  (五)因此,必须坚决的率领民众实行抗租抗税不还债的斗争,坚决率领农民实行耕地农有——自动手(平民式的)夺取土地,坚决率领工人力争改善日常生活,从减时加资改良待遇,一直到要求监督生产。这些日常斗争必须切实的领导,发展工农群众的阶级意识,一直到夺取政权之清楚的认识,鼓动他们自己起来武装暴动,建立劳动民众自己的政府——苏维埃政府。
  (六)关于日常的革命斗争一直到武装暴动的总策略,则根据过去之经验及机会主义遗毒之教训有详细的说明,要知道在如此革命暴动无间断的爆发过程中,能否汇合而有较大范围之胜利,全靠本党的指导是否完全脱离机会主义而言,是否本党各地党部全力去发动当地群众,创造群众力量,不存依靠某某军队等机会主义心理而定,所以特别指出并纠正策略上可能的错误倾向:一、忽视城市工人店员等的经济斗争及城市的暴动,或者等待农军来解放工人,或者仅只视城市为军事上响应农民暴动之力量;二、农民暴动中专靠武装的力量(农军),甚至专靠杂色军队土匪首领的力量,而不发动群众,不执行土地革命的根本任务(杀戮豪绅,分配土地等等);——这是单靠〔军事〕机会主义之第一种;三、对于农民自发的暴动,认为过早而不去领导,甚至阻止群众的革命行动,只想着有组织的“自己”军队的力量的发动与行动,根本不顾群众;或者群众方面很少去注意发动,只想一面军事上的发动,因而在群众中暴动情绪尚未成熟之时过早的发动,徒然做孤注一掷的牺牲;——这是军事机会主义的第二种;四、农民暴动之中只注意领着武装势力去扑城,甚至完全不考察敌我军力方面的战术,以夺得县城,固守县城,为暴动之唯一目的,以取得县政权,发布告没收土地为土地革命之唯一方法,同时却忽视乡村中的土地革命工作,不去更多更广的发动乡村群众,不去率领他们肃清暴动沿途乡间的一切豪绅反动势力,不去率领群众自动手的解决上地问题,这当然亦是军事机会主义(上述关于乡村的几点,自然同样的关系到城市暴动);五、城乡暴动之时,对于小资产阶级多所顾忌,唯恐惹起反感而想保存安宁秩序,其结果,可以对于豪绅工贼反革命,采取犹豫动摇不坚决之政策,同时对于一般工人贫民群众反而远离,反而要限制或禁止其革命行动;六、因为对于武装暴动有一般的军事机会主义的错误观念,而只注意军事技术的工作,或只是等待暴动时机之降临,对于工人的职工运动部分斗争渐加忽视,对于农民自发的部分要求不加领导,总之,这是不知道本党只有努力去领导这种日常斗争,领导他们到武装暴动上去,亦是很大的错误。这些错误倾向,此次会议的决议已经明白指出,应努力的纠正避免。
  (七)关于建立苏维埃政权,则指明:农民暴动的游击战争应尽量的发动,以秘密的农民团体所组织的革命委员会指挥之,尽可能的摧毁一切豪绅的权力,一有固定的革命地域,即须建立农民代表会议的革命政权。城市之中则须于革命委员会或其他暴动的指导机关发动之时,即尽量组织广大群众的斗争机关,使能在暴动爆发的胜利之后,很快的变成苏维埃。农村与县市之间的暴动必须努力团结势力而联合起来,从游击的暴动进于建立革命政权并向外发展的局面。
  (八)关于军事运动有更新的决定:应将极大部分的力量,用到兵士方面,从提出兵士切身要求,运动兵士反抗反革命军官,一直到参加暴动,令极下层的兵士群众发动起来,并且派代表出来参加劳〔暴〕动的指导机关,以至于加入苏维埃。其他的军事工作完全更以这一方针为目标。
  (九)至于组织方面,则认定本党目前主要的任务是造成真正布尔塞维克的党,没有如此的党,客观的革命潮流无论如何伟大是不能胜利的,即使胜利也不能真正巩固革命的胜利而自发展。本党目前急迫的任务便是:一、建立布尔塞维克党的组织上的健全干部与下层基础(党部组织之具〔集〕体化,工人化,巡视制度自中央至地方的实行,工人,农民,兵士等支部之确实建立等等);二、建立布尔塞维克的中心思想,各地负责同志参加中央党报(布尔塞维克)的工作,各地地方党部对中央党权〔报〕定期通讯的责任,依照新的方针,在党的群众中公开讨论党的一切政策,并于中央党报上讨论。
  (十)关于职工运动则特别组织一委员会,有专门的决议案,尤其特别指明的,便是建立广大群众的革命工会的系统,注意恢复发展全国的海员铁路工作。
  (十一)最后,此次会议实行整饬政治纪律,对于不坚决的执行布尔塞维克的策略,甚至故意违背中央命令,以及显然有叛党行为的党员,都有明显的批评与分别的处罚。
  总之,此次会议所给的总路线,是非常之重要,与八七会议同样是党的历史上的重要关键,各级党部接到此次会议的议决案,应当本着这次会议的精神,切实执行党的策略和组织上的整顿工作。
  中央
  十一月十八日
  根据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出
  版的《中央通信》第十二期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