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致广东省委信——关于广州暴动问题[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九日--十日)]

中央致广东省委信——关于广州暴动问题[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九日--十日)]


广东省委:
  你们二十八日来信已接到。
  (一)关于广州暴动的计划,中央赞成。应注意广州市及四郊工农群众之发动。广州市现状如何?如有可能,即当由群众自动手的公开工代会,造成“第二政府”之局势。——自然应当尽量扩大群众的斗争,以达此目的,工代会应当做成群众斗争之公开指导机关,做成发动暴动的机关。四郊农民斗争起来之后,即可加派代表进工代会;兵士的革命群众开始斗争以至发动反抗时,亦加派代表入工代会,使工代会如此变成工农兵代表会。
  (二)广州以外的农民暴动,仍可用革命委员会(即你们通告中所称临时政府)。东江革命委员会,为陆丰一区的暂时指挥机关。各县则组织革命委员会为发动暴动之机关,直到苏维埃成立为止(中央以前所说取消的革委,是单指叶贺军队的革委而言)。各县之上,如东江或将来的南路等,有暂时一区域的联络之必要时,则可以组织某区的高级革委(如现有之东江革委)。这种高级革委,应尽可能的由群众代表参加——如东江革委会中,即应由海陆丰等各县苏维埃加选代表进去——这是一种临时政府的性质。广东暴动胜利——广州工人暴动占领广州之后,这些分区的革命委员会就可以在广东省苏维埃成立之后取消。
  (三)苏维埃之组织,依照此次会议决议进行。如今海陆丰的成立苏维埃是很对的。但应注意:使群众真切了解感觉苏维埃是他们自己的政权。故苏维埃成立之后,在此紧张群众斗争之时,必须(1)多开苏维埃会议,一切重大政策办法都经过这种群众代表会议决定,一切执行政策,须在会议上报告——不要将实权尽归之于县苏维埃执委;(2)代表对选举人实行负责报告;(3)选举人应能实行撤换代表之权……;(4)县城中实行职业选举,工厂选举。苏维埃政权不可轻易忽视,——如果海陆丰城市不守,县苏维埃政府不应轻易解散,必须仍为指挥作战之机关,退至可守地点,指导进攻。
  (四)苏维埃(海陆丰)事实上选举后之社会成份,行动,状况等详情,速来报告,至要至要。
  (五)关于失业农民的问题,应当(1)在群众中鼓动提倡分给土地与失业农民,尤其是农军,(2)苏维埃政权设法筹措基金给他们以资本(买耕具等);(3)农民群众的意见之采纳——分配土地筹办法,都须经群众中广泛的讨论,然后由革委或苏维埃颁布办法;(4)乡村中多余的人民自然要加入工农革命军,鼓动他们来当志愿兵——农民暴动的发展与新政权形成过程中,工农革命军的扩大(正式军队)是事实上部分解决这一问题的地方;(5)关于雇农问题,则海陆丰等处土地已在分配中之时,一部分雇农应当分给土地(与上述之失业农民同),主要的是要组织雇农工会,定出并实行改良他们劳动条件工资的法令与条例。这一进一步的分化是土地革命过程中不可免的,我们应当现在就做这种准备工作。
  (六)海丰织造厂据报告是说:“归工人”,这是不对的,应当宣布归县苏维埃所有,苏维埃政府派人做主任,而厂中工厂委员(委员)会参加管理。要实行我们的劳动政纲(1,小时……女工童工的优待等等)。报告中有“分给工人”字样是否是将织机分给工人领去?如果是如此,是不对的。
  (七)广州以外各县之发动,须迅速。虽说以广州为集中的目标——夺取省政权是对的,但是,千万不要忽略了乡中土地革命苏维埃政权的根本工作。
  (八)工农暴动发动前发动中,土地革命(土地党纲草案)劳动政纲及政权目的的宣传应当竭力深入普遍,使群众知道暴动的目的。否则原始的农民暴动极易趋于一枪(抢)便跑的倾向(如陆丰群众手拿麻布袋的心理)。苏维埃的宣传须极普遍。
  (九)省委反张黄战争之宣言〔1〕,虽然在反对张黄之一点说得澈底,然而在暴动的积极目标说得太笼统。
  廿八日信中说,“广州工人必须起来保卫广州”之“保卫”两字不可解,广州尚在张黄手中,尚是反革命的,何以要“保卫”呢?
  (十)海陆丰等处,党应做极广大的公开宣传,应努力在群众中发展,广东全省的党务要尽可能的实行选举,由下层党的群众选绎他们的指导者,不好的或不中用的同志应无情撤换,使同志群众公开的批评。
  现在情形如何?宜速详报,并做文章来。
  中央
  十二月五日
  根据一九二七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出版的
  《中央政治通讯》第十五期刊印
    注释
  〔1〕张(发奎)黄(绍竑)战争指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中旬爆发的粤桂战争,亦称张、李(济深)冲突。广东省委反抗军阀战争宣言认为,此次张、李的冲突,只是两派军阀互相争地盘加重剥削工农群众的战争。所以广东的党要率领两广工农全体起来反抗这次战争,利用军阀战争之际,扩大各地工农暴动,以联合各地零碎暴动,成为广东全省的大暴动,建立工农兵的政权。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