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为广州暴动再告全国民众[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九日--十日)]

中国共产党为广州暴动再告全国民众[中央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九日--十日)]


全国工人农民兵士们!
全国劳动群众们!
全国亲爱的同志们!
  十二月十一号是我们每一个都应当深记着的日子!我们将永远记忆着这个日子,因为这一天在广州高揭起了苏维埃政权鲜红的旗帜,因为在这一天广州英勇的无产阶级与广州近郊的农民联合一致推翻资产阶级军阀反革命的政府,建设了苏维埃政权——工农兵代表会的政府!
  在这一天我们精悍的兄弟们,勇敢的同志们磨拳擦掌同向资产阶级反动底炮垒进攻,终于占据了一切政府行政机关!暴动的无产阶级,成千成万由广州近郊奋勇入城的农民以及投向革命的兵士们,大家都随手的武装起来,异常英勇的实行争斗,虽然军阀竭力反对,而广州终被劳动群众占据了,军官们都被从司令部中驱逐出去,警察都被从他们的警署之内赶出,银行电局一概被占,监狱概被开放,两千多被监禁的工农也全被解放了。
  拥集在成千累万的群众大会之上的劳动群众在李福林军队底枪林弹雨之下,而意志始终坚决,终于将李福林的军队击退河南〔1〕,在广州建设了工农兵代表会的政权与广东革命政府,政府委员大多为工农分子。
  农民与工人,苦力与水手,铁路工人与海员,人力车夫与手工业者,共同宣告:他们不能在豪绅地主资本家买办阶级商董及军阀们底政权之下再忍受下去了,他们不甘愿使自己的家庭再继续着被掠夺遭破产,使自己的婴儿再在工厂中消失其几尽的血液,他们不愿再交出用自己的血汗积聚起来的最后一粒米,去养活军阀豪绅。
  劳农革命政府在成立的第一天便宣布革命政府之成立正为执行民众的意志:一切土地概交给用尽自己的力量耕种他的农民,立即除消使农民破产之杂税苛租等农民不能担负的重荷,实行八小时工作制,保护劳动与保障失业者……等等。这些都订为革命政府的法律,这些法律都是劳动群众亲自拟订的,这些法律都是劳动群众的名义颁布出来的。为保障这些法律,全广州的工人群众坚决的决定以保障这些法律的名义号召成千累万的农军奋勇入城,使广州的劳动群众与工人联合一致,号召革命的兵士都投向民众方面来。
  为保障自己的政权,劳农政府使全广州的劳动群众联合一致,在战争之中立即组织起新的工农革命军,兵士大部均为工农分子而非旧的兵士,他们随手武装起来,从商店中夺取了长剑短刀斧头,一直杀到城中杀出城外,占据了广州兵工厂复换用枪械。
  工农兵代表会联合了所有劳动群众成为整个铁的团体,在两天的短期之内组织了这个政权,震动了全中国任何一隅的劳动群众,燃起了每个工农的心房对于胜利的新希望,确信与决心,……。
  工农兵代表会实现的第一秒钟已经引起所有的民众刽子手之痛恨,仇视与莫大的惊吓与恐慌。他们一致在扑灭劳农政权的目标之下联合起来,企图使这个政权化为血污之海。
  在劳农政权实现的第一秒钟已经使一切民主派,自由派,国民党以及其他资产阶级的杂种,王八蛋们忘记了自己口口声声高呼的“爱民”等甘言蜜语,同他们昨天还认为是自己的仇敌的杂种们一致来扑灭第一个工农政府。李福林张发奎黄琪翔朱晖日,在仇视图谋解〈放〉自己的工农群众之下,一致联合起来,由各方面进攻革命的广州,把广州铁桶也似的包围着。我们同志们的英勇终难于匡救自己,……。
  工人与农民经过了三天的血战,至本月十三日,才被迫不能不放弃广州以冲出重围。
  四千英勇战士的尸首纵横于广州街上。成千成万的工人冲出了广州,为保留自己手中的武器,以继续在广东已经开始的事业。
  十二月十三日失陷了广州,苏维埃政权——工农兵代表会的政府,只存在了两天,但是同志们,我们在任何一刻能忘记了这两天吗?
  残酷的反动不以屠杀四千英勇战士为足。新被逮捕的二千同志严遭拷问,嘲弄,而后尽被斩决,烧死。在广州被诬为共产党员者不知有几千百万,所有粗掌巨臂的工人和农民都被诬为“民众的公敌”,而胜利的军阀,张着血污的口残笑着假借民众的名义。他们的凶残在历史上只有法国资产阶级扑灭巴黎公社及白党反对苏联两事可比,他们的凶残掀动了残酷血潮扑入广州。新的所谓“讨伐”之师正向广东开拔,他们的目的在于扑灭广东一切民众运动,军阀们正在庆祝欢迎。
  同志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十一十二两日。存在两夭的苏维埃政权——工农兵代表会的政府可为我们的团结一致继续争斗直到博得胜利的标帜。
  我们不能忘记,在狂烈仇视无产阶级之下不独军阀,资产阶级,地主及买办阶级互相联合起来了,而且军阀与帝国主义者也锁在一起地携手起来,他们忘记了前仇,现在成为至亲好友。
  美国与日本的船舰载运着兵士前往广州。英国帝国主义者正在煽动鼓吹军阀从事此举。将来由广东的讨伐必定是军阀与帝国主义者的共同压迫。现在他们——蒋介石李济琛程潜胡宗铎为此事都联合一致了。
  现在他们唯一的敌人是工人与农民及苏维埃共和国。打倒帝国主义本是国民革命开始举起的旗帜,为什么现在把“反对帝国主义”这几个字样都忘掉了呢?为什么全世界劳动群众的至友,存在十年工农得安适生活的唯一无二的苏维埃联邦偏是中国政府唯一的仇敌?为什么在他们夺回广州之次日全中国各地的苏联领事馆都被封闭并被撤消承认呢?为什么把广州苏联领事署的办事员整个的捕去,斩决,而且污辱呢!为什么汉口苏联领事署署员也都被捕?为什么包围上海苏联领事署驱逐领事出境,而每一个从领事署出来的人都被检察呢?
  为什么没有一个文明国家的代表,没有一个西欧列强的代表提出反对已经确实的广州惨案?
  同志们!这是因为一切资产阶级,一切地主,一切军阀与一切帝国主义者,现在结起了联合战线反对中国劳动群众及苏维埃联邦共和国。
  他们把女工们活活的烧死,诬她们为共产党。军阀们亲自枪决劳农国家——苏联的领事,原不过因为他们是工农共和国的代表。
  同志们,我们应当知道苏联的代表也同我们一块儿死难了,我们应当记忆着苏联领事署署员之被斩决死难,原因为苏联领事署内高悬的镰刀斧头红色旗已经招展了十年之久,正是全世界资本家怒目仇视的标帜。英国与苏联断绝了国交,他们也望中国资产阶级照他们一样动作。
  中国资产阶级重复博得胜利,其实正是他们的失败,一切被压迫民族唯一的至友被逐出中国之境,中国资产阶级便完全依靠着帝国主义。中国资产阶级消失了他最近的独立性,现在中国一切资产阶级军阀不过是帝国主义者掌上的玩物,驯服的奴隶。
  反动重复庆祝胜利,白色恐怖的潮流掩没了整个的中国,但是是否能持久呢?就在他们胜利的第二天,他们又重新互相争斗起来。重复分占地盘割据中国依旧是他们目前的问题,我们敢预言,在不久的将来各派的纷争与互斗必将重新加厉起来。资产阶级现在虽然在广州得到了胜利,但是他始终不独无力满足工农群众的欲望,并且自顾不暇。
  他们虽然在反对苏联与中国劳动群众的目标上结成了联合战线,但是怎样分占地盘,怎样剥削中国,及怎样分据中国富庶省区等问题依旧是他们纷争的焦点。
  同志们,我们不要灰心丧气,我们必须知道,资产阶级的胜利不过是暂时的,我们必须使他们这次胜利成为最后的一次。我们必须知道,从广州退出的革命工农兵士的争斗仍然是继续下去,我们必须用全力去帮助他们。我们反对反革命政权的争斗不应一刻放松。
  我们要记忆着死难同志底鲜红血液正是争斗中的旗帜,我们必须高举着这个旗帜勇往前进,坚决我们的意志誓死争斗,不达到胜利不止。
  今后,我们必须使一切劳动群众团集于工人阶级的周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作更有组织更团结一致的争斗,如此方能胜利。我们必须准备自己的力量作坚决的斗争,但可不是立即总暴动起来。现在立即总暴动,将必败于残酷的反动之手。他们正希望全中国的工人以及上海工人现在就手持枪械出作巷战,以造成新的血海,使一切革命争斗长期沉没于血海之中。
  同志们,我们不能作如此的盲目争斗。我们必须继续着我们勇往直前的工作,以推翻军阀资产阶级的反动政权,我们必须百倍的加紧这种争斗。我们同志们为坚决的目的而流的血正浸润我们,工人和农民。我们全副的精力必须注重于建设我们秘密的组织,我们继续作农民游击战争,我们必须推翻一切反动的统治,努力以博得胜利。
  同我们携手前进,帮助我们的,有全世界的工人。
  同我一气的,还有苏联劳农共和国。我们的队伍不会有一分钟的分裂,我们有铁的决心去博得胜利。且让他们在今日庆祝胜利,我们以全世界工人阶级联合一致的力量回报他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你们——全国的工人,举行定期示威罢工,以反对发生于广州,普遍于全国的兽类行动,向他们表示全中国工人阶级的愤怒,这种愤怒刺入全中国劳动群众的血管。
  全世界的工人在共产党旗帜之下正在不断的争斗,广州的工人与农民在共产党的旗帜之下已经争斗起来,而领导广州工农革命军作争斗的共产党,号召全体工人同志作定期示威罢工。共产党号召全体农民继续着反对豪绅地主的游击战争。共产党号召你们——全国的工农与劳动群众立即起来巩固自己的组织,准备着作新的斗争。共产党号召全体同志一致起来讨伐广州。共产党特别转告兵士们,你们不当为军阀之玩物,你们不当甘为民众之敌,你们自己都是工农底子弟,为什么任军阀们的指使去屠杀工人和农民?为什么以自己兄弟们的血污染自己的手而放弃自己的事业?共产党确知在广州事件之中已经使许多兵士醒悟过来,深信兵士们将必与工农群众联合一致在鲜红的革命旗帜之下共同奋斗。
  最后我们高叫:
  (一)打倒一切工人阶级及农民的刽子手!
  (二)打倒资产阶级军阀的政权!
  (三)推翻帝国主义者的统治!
  (四)广州被压迫工农兵代表会政府万岁!
  (五)全中国工农兵代表会的政府万岁!
  (六)一切被压迫民族及全世界劳动者的朋友——苏联万岁!
  (七)记念着苏联代表者的血液,一致拥护苏维埃劳农共和国!
  (八)在红旗之下,严紧我们的队伍,锻炼我们自己武器以备新的争斗与胜利!
  (一)〔2〕我们热烈的请求全世界的工人援助我们的争斗,共同打倒全世界帝国主义者的压迫!
  (二)全中国的工友们我们要表示我们队伍的一致,一齐举行定期罢工!
  (一)海员们及铁路工农们,农友们及兵士们不要让一粒弹丸一个兵士去打革命的广东!
  (二)农友们继续的和地主豪绅争斗,夺取土地,与工人联合起来!
  (三)兵士们转过枪头打人民的刽子手,打军阀官僚,一枪也不打工农们及农友们!
  (四)中国的劳动者,广州之暴动是我们争斗的旗帜!
  (五)全中国劳动者胜利万岁!
  (六)全世界劳动政权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二十年十二月十七日
  根据一九二七年十二月十九日出版的
    《布尔塞维克》第一卷第十期刊印
    注释
  〔1〕河南,指广州市珠江以南,白鹅潭以东地区。旧称河南街。
  〔2〕此外(一)和以下的序号为原文所有,未予改动。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