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民协会之重要训令——农运新规划五项

全国农民协会之重要训令——农运新规划五项


  为令遵事,前此蒋夏诸逆,相继叛变,均以反对农工运动为旗帜,最近许克祥在长沙谋乱,亦以农工运动过火为号召。此虽反革命派一贯之口号,而非农工运动本身真有所谓过火与否之问题;但—方面因革命潮流飞涨,初期农民运动之原始现象,未能完全免除;他方面上级机关之指导能力,不能与需要相适应,确为不可否认之事实。中国农民运动,已进到一个新时期,必须采取新政策,始能适应新环境,已由本会临字第一号训令中明白指出,现为使此新时期之新政策,更能顺利执行起见,再指出下列五事,务望各省农民协会,立转各级农民协会切实遵照办理:
    (—)注意强固组织严重〔肃〕纪律各级农民协会,过去因为发展甚速,难免不有土豪劣绅等不良分子乘机混入,以遂其破坏农民运动之企图。他们每每假借农民协会名义,作出种种妨害大多数农民利益及农民协会名誉之事实。现欲改正此种不良事件,必须多数农民积极参加各级农民协会;各乡区农民协会,更当尽可能的随时召集代表大会,审查过去工作,监督会员行动。如有不良分子发现,必须立即执行革命纪律,予以严厉制裁!并为执行新政策起见,各级农民协会,应即日召集代表大会,增选新职员,增加新的指导工作人员。同时使耕田的贫农佃农雇农及自耕农,成为农民协会之坚固的社会基础。
    (二)注意革命同盟者的利益农村中的小商人为流通金融之主要分子,并为[与]农民同立于被压迫的地位,农民协会应即领导农民,与之建立亲切的革命联盟。煮酒熬糖,以及其他商业品,虽为商人之利益,同时亦与农村经济有关,农民协会必须予以护保〔保护〕。农村谷米,在乡村自治机关未成立时,应由农协计算农村需要,使有余的谷米尽量流通,使小地主及富农不致感受不便,而军米亦得充分的供给。农村中之其他重要出产品,亦宜与城市商业,发生良好的经常关系,使中小商人之贸易,得以无障碍地发展。以前有些地方,因为抽捐派款及其他原因,遂使城市商业与农村之关系,日益恶化。今后对于此种情形,亟宜纠正;并当有组织的扶助商业之发展,以妨〔防〕奸商过度之剥削。对于革命军人之家属及财产,本会临字第一号训令,已明令各级农民协会指导农民,予以切实保护。此项工作,目前尤须与慰劳救护革命军人之运动,一致加紧进行。
  (三)注意改良乡村旧习惯之步骤乡间禁酒席,禁斋果香烛,反对一切迷信及宗法社会之旧习,改良乡间妇女之地位等运动,因为打破封建社会恶习之必要的行为,但必经过长期间的宣传,使一般民众,俱能了解;社会文化亦已提高,方可行之而无碍。倘必操切从事,则不惟得不到良好效果,反使反动分子利用落后思想,造谣煽惑,向进步的农民运动进攻,以破坏乡村的革命联盟。
  (四)开始乡村建设事业乡村自治机关之建立,为镇压反动封建势力,巩固农民已得胜利,消灭乡村无政府状态,而使农民运动适应于革命新环境之重要工作。已由本会呈请国民政府早日颁布乡村自治条例,各级农民协会,应即联络乡村革命平民,努力进行,务于最短期间,使乡村自治机关,完全建立起来。农民银行,生产合作社,消费合作社,及其他建设事业,各级农民协会,亦应与其他革命平民,共事建设。
  (五)加紧宣传工作农民运动一有相当发展,土豪劣绅等反动封建势力,除一面集中力量残杀农民外,一面复收买走狗,捏词诬陷,造谣煽惑。贫苦农民,初得相当自由,对于组织农民协会,既无经验,幼稚行动,万难全免。土豪劣绅更复小题大做,以耸听闻,夏逆叛变以后,其行动尤为猖獗。各级农民协会,过去对于宣传工作,非常懈怠,土豪劣绅颠倒是非淆乱黑白之宣传,遂得以充满于乡村及城市,甚至革命同志,亦受其影响而怀疑农民运动。以后各级农民协会,不但要切实将贫苦农民受土豪劣绅压迫摧残之事实,充分呈露于革命同志革命民众之前,用以解除土豪劣绅进攻农民最大之武器,并须真实将农运详细情形,尽量发表出来,使上级农协得以随时指导其工作,纠正其错误。对于本会临字第一号训令,更须作一度很普遍的宣传,使一般农民俱能澈底明了,农民运动的新方向,而积极按照本会所示途径,努力工作。
  凡此五端,均为巩固革命联盟,促进国民革命之要务,各省农民协会必须领导各级农民协会,切实遵行。倘有奉行不力或阳奉阴违者,本会必当绳以革命纪律,立予改组!其有反动派假借农协名义,滋生事端,或捏词诬陷者,各级农民协会亦须报告上级农民协会,转请政府,立予扑灭,母〔毋〕使滋蔓!是为至要,切切此令。
  中华全国农协临时执委会常务委员
  谭延谭平山邓演达毛泽东
  陆沉〔2〕
  根据一九二七年六月十一日出版的
  《农民运动》第二十七期刊印
    注释
  〔1〕原件未标明时问。《汉口民国自报》(一九二七年六月八日)登载本文时所加按语说,训令由全国农协“昨日发出”。据此判定,本文时间是一九二七年六月七日。按语全文如下:“中国革命已进展至口新阶段,全国农民协会,为使农民运动适应此新阶段,曾训令湘鄂赣三省农民协会,切实执行新策略。该会为使此项新策略,更能顺利执行起见,更于昨日发出临字第□号训今,训令各省农民协会,强固组织严肃纪律;保护革命同盟者之利益;注意改良乡村旧习惯之步骤;开始乡村建设事业;加紧宣传工作。并谓倘有阳奉阴违或执行不力者,必绳以革命纪律,立予改组!其有反动派借名滋事或捏辞诬害者,亦须立予扑灭,毋使滋蔓!自此以后,中国农运必能在该会指导之下,获得伟大的发展。”
  〔2〕原件无下款,此是根据中央档案原抄件加的。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