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一号〔1〕——秋收工作方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一九二八年七月)]

中央通告第一号〔1〕——秋收工作方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一九二八年七月)]


  一、去年秋收斗争,正在武汉叛变,南昌暴动初起的时候,反动统治仍在继续动摇崩溃,革命势力,虽然遭受“马变”与武汉“八一罢工”的打击,并未大挫。工农群众因国民党的反动极为愤激,有拚死反抗反动势力的决心。所以当时革命形势仍在继续深入的高潮时期。
  现在革命形势,反动势力虽然处在正在继续发展的极大的矛盾与冲突之上,但是尚未到无法维持立刻崩溃的时期,革命的群众——工农与城市贫民虽然对反动统治充分表示不满已经活跃的开始新的革命斗争(如上海等处的反帝运动与工人经济斗争的复兴),但是继承过去几次大失败,群众组织瓦解崩溃之后,尚在养精蓄锐,尚在继续团结势力的时期。所以今年秋收斗争,不是革命高潮的时期,而是促进革命高潮的时期。
  因此党的任务与策略,在去年秋收斗争应该号召广大农民群众起来与城市革命斗争汇合作推翻反动的国民党的政权的全国的总暴动,今年秋收斗争,应该是发动并团聚极广大的群众扫除对国民党改良政策的幻想,更坚决群众推翻地主豪绅阶级的统治的认识与决心。换句话说,今年秋收工作的总方针是在夺取更广大的群众,准备将来的总暴动,而不是号召秋收的总暴动。
  二、自去年秋收暴动以后,农民群众——尤其是南方各省,经过长期与极普遍的斗争,有些地方已发展到极高的形势——没收并分配地主土地,建立苏维埃政权。阶级的冲突已经到了极限,土地革命的口号,农民已有深刻的认识与要求,虽然最近各地都受了地主豪绅反攻的打击,但是农民群众决不愿意再受过去半奴隶的待遇而必然起来反抗,决不愿意很驯服的再将自己一年汗血的生产大部分送给地主。尤其是这一年来的白色恐怖,与军阀战争,农民最后一粒的生活资料都已被掠夺尽,广大农民群众经济生活的破产与痛苦,比之去年,还要更加厉害。假如今日的生产大部分再被地主掠夺去,必致无法生活。同时另一方面,地主阶级去年以来,受了莫大的损失,必要在今年加倍的取偿于农民,以为报复,除逼缴今年租谷外,如索欠租欠债,勒缴赔款等,都是必然发生的压榨农民的事实,因此更要激起农民反抗运动,所以今年秋收,在客观上决不会平安过去,必然掀起广大的农民斗争。所以党必须以正确的策略有计划的有准备的去领导这种斗争。如果对秋收工作消极,或甚至反对秋收工作,那么在客观上便是放弃农民的领导,放弃革命的领导,这是应当极力纠正的错误的倾向。
  三、现在反动的统治阶级——国民党政府,也已经看见农民革命斗争的复兴的不可免,遂想用一种改良的政策——如浙江省政府颁布的“佃租交割条例”(?)〔3〕湖南“东四佃六”的交租的规定等——来和缓这种革命运动,延长并巩固地主阶级对农民的统治。——这正是资产阶级欺骗民众的反革命的作用。这种改良政策在客观上亦固然很难实现,因为中国在土地分配上,中小地主占优势,处在军阀苛捐杂税,和货币关系日益发展的条件之下,不更厉害的剥削农民,已无法延长他且将崩溃的途程,所以资产阶级的改良政策,遇到这种经济上的限制,很少实现的可能。但是在宣传的作用上仍有欺骗群众的可能。所以党必须提出比较更高的口号,积极领导群众的斗争,然后才能揭破这种“改良政策”的反动性质,肃清其在群众中的影响而引导群〈众〉向革命的路上走。所以在秋收斗争中的总的口号应该是“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与“推翻豪绅地主——国民党的统治,建立工农代表会议——苏维埃政权”。至于发动群众的口号,在已经过激烈斗争,农民对土地革命已有明确的认识的地方(如湘鄂赣粤等省),应该以“抗租”为号召群众的最适当的口号;在过去农民斗争很少发展的地方亦可以“减租”来发动群众。当然还应该按照当地农民更迫切的要求,提出更实际更能激起群众的口号(如在斗争时反对勒索陈租,反对勒索赔款,反对按亩抽捐等),但是总的口号——“没收地主阶级土地”,“建立苏维埃政权”——必须随时作广大的宣传,使群众深切认识,只有完全没收地主土地,才能澈底免除地主的压迫与剥削。只有推翻地主统治建立苏维埃政权以后,才能实现没收地主阶级土地,使广大农民群众都渐次在这两个总的口号之下团结起来。过去党在农村中特别是南方几省曾作过许多英勇的斗争,但在斗争中表现一很大的缺点,就是缺乏宣传工作,甚至不做宣传工作,这样的结果便是使群众不了解我党的策略和〈口〉号,不能更广大的发动群众,不能使群众有更大的决战的决心。今后党在乡村中,在发动斗争之前和后,应用种种方法,做广大宣传鼓动工作。
  军阀豪绅必然勾结一致的压迫摧残秋收斗争,党的策略,便更有在斗争中努力扩大经济利益不同的农民间的统一战线之必要,因此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形,于上列秋收直接口号之处,提出反对各种苛捐杂税的口号,以吸取中农和未反动的富农于共同战线之内。
  四、农民斗争,在过去的经验上已明白教训我们,每个斗争起来以后,很快的就要发展到武装冲突。所以我们不可以有和平斗争的幻想。所以在斗争初起的时候就必须计划到武装冲突,计划到解除敌人的武装。这种计划,决不可以幻想专以“我们的武装来战胜敌人的武装”,——因为如此必会偏向于武装的准备而轻视群众的工作,甚至因为武装困难,而不敢发动斗争,——而要以英勇的广大的群众的斗争力量与坚强的组织,来克服敌人的武装,来分化敌人的武装,使地主阶级的武装组织,如民团挨户团和军队等,分裂崩溃,甚至投降到农民方面来,只要有可能时,便应当坚决的领导这种斗争一直到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与苏维埃的创立。因为这样才可以发动并组织更广大的群众,更坚强群众斗争的决心和勇气。上面指出的此次秋收斗争,不应该以总暴动为目的,这是指夺取全国全省的政权而言。这并不是说不应该领导武装斗争,而幻想和平的运动。
  当然在广大群众没有起来的地方,只凭少数人的杀烧政策或群众尚未认识和要求武装斗争,而命令或强迫群众这样去干,便是很明显的盲动主义。这是应当积极反对的。过去盲动主义的错误,在农民运动中有很普遍的现象,所以各省委应该竭力与这种倾向奋斗。游击战争在苏维埃区域的胜利之前,必成为农村斗争中武装冲突的主要方式。过去游击战争的缺点是脱离群众毁灭城市和无目的烧杀主义等反映游民无产阶级的倾向,但如果,〔便〕否认游击战争的作用,那便是因噎废食。因此在秋收斗争的准备,各级党部要根据六次大会农民运动决议案详细研究并计划游击战争的方式……等等以指示同志执行。游击队的组织可用赤卫队的名义。
  五、在此次秋收斗争中,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夺取群众组织群众。所以除极力扩大土地革命的宣传和影响以外,同时必须加紧群众的组织,在过去农民协会有信仰的地方,必须在此次斗争中普遍的恢复并强固起来。在斗争发动前,便应该开始组织,斗争愈发展,组织亦应当随之发展。一切斗争的领导都应当集中在农协组织之下,坚决的反对以党来直接指挥农民,这样便会使党的组织代替了农协的组织,而使党的组织完全松懈。在农协的名义不适用的地方,可组其他各种名义的团体(如抗租同盟,减租会……等),其运用的策略,应该与农协完全相同。
  六、在这种反抗地主阶级的斗争中,大部分的富农(因为中国富农多半带有半地主性)必然要站在反对的方面,我们当然毫不顾虑的以对付地主的策略一样的去对付他。不过一小部分佃农或自耕农中的富农,仍可以同情于这种运动或表示中立。那么我们应该极力吸引他来参加这种斗争,以加强这种斗争的力量。但是应该切实注意的便是在吸引富农参加斗争的时候,决不可使贫农与雇农的利益,对富农有所让步,尤其要防止富农侵入农协的领导。
  七、在此次斗争中,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利用此次斗争的机会,同时促进工人运动的工作,在客观上固然不能绝对否认农民斗争可以影响到工人运动的发展,在策略上尤其应当加紧工人的斗争,援助农民斗争以巩固工人阶级对农民思想上的领导。所以各省委在计划和布置此次工作的时候,必须充分注意工人中的工作,坚决反对在此次斗争中不重工人或甚至停止工运集中一切人材于乡村的偏向。这样固〔必〕然使党的基本工作——工人运动变成莫大的损失,同时必然使农民斗争因得不到工人阶级的援助而完全失败。
  八、必须同时注意到雇农的利益,提出增加雇农工资减工作时间改良待遇等口号,使雇农积极参加这次斗争,而加强他在农协中思想上组织上的领导。
  九、各苏维埃区域(即从前所称为割据局面)必须充分注意邻近各区的斗争,给他们以思想上的领导,以实力帮助他们来吸引农民群众,扩大土地革命的影响,扩大苏维埃区域。各省计划全省工作,必须计划邻近苏维埃区域各县的斗争,如何与苏维埃区域联系起来。但是这决不可误认做专以苏维埃的区域的武装力量来发动各县的斗争,而是说群众工作的联系。在斗争中有广大群众的发动,游击战争获得较大的胜利,便应该推翻当地豪绅统治建立乡村苏维埃区域。如果在斗争中真正发动了极广大的农民群众,群众中有建立真正自己政权的要求,乡村胜利有较大的区域,士兵工作有相当的基础,城市工人运动足够领导和联络农村革命势力而当地反动势力又在动摇崩溃的时候,那么群众的游击战争,已不限于乡村苏维埃政权的建立而有转变到县市地方暴动的形势。党在此时候,便须运用适当的策略和准备地方暴动。但是一省之内中心县市的夺取,客观条件上必须是一省反动势力正在激烈崩溃当中而革命局势发展到了全省总暴动的时候,否则不可贸然尝试。
  十、在已经发展到武装斗争的地方,加紧扩大赤卫队的组织并注意正式红军的创立或扩大。必须尽可能的宣传农民加入赤卫队和红军的组织,同时要使群众对赤卫队红军有深切的明确的认识。
  十一、各省对此次工作必须有一个整个的计划,尤其要注意与各种工作的联系。尤其是工人运动,士兵运动,必须在工人与兵士群众中作广大的宣传,引起他们对农民斗争的同情与援助,使城市与乡村的斗争联系起来,然后可以减少农民孤立的危险而得到更多的成功。
  十二、在秋收斗争〈中〉恢复,改造,发展乡村中党的组织,是主要任务之一。党在乡村中的组织基础为农村无产阶级与半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手工业工人,雇农,贫农),如果吸收农民中一切革命群众加入党的组织,必使党代替了农民群众的组织。党的领导的健全在党员质量改进和干部分子的训练培养而不在数量的扩大,过去以党代替农民协会代替苏维埃以容纳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的农民的倾向,亟应极力纠正。
  十三、各省委接到此通告,必须有一详细的讨论,针对当地客观的情形,拟出具体的切实的计划。特别要注重如何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以及同时促进工人运动的计划。决不可不顾实际的条件,专一空想到苏维埃区域的建立等。因为苏维埃区域不过是斗争的一个前途。现在的任务是在计划如何发展斗争。各省工作计划确定以后必须将内容详细的报告中央,以便分别详细指导。
  附秋收斗争的总口号
  1.不交租,不还债,不纳一切捐税!
  2.没收一切地主阶级的土地交农民!
  3.工人作工八小时,增加工资,青年儿童妇女工资平等!
  4.改善士兵生活,发给士兵土地和工作!
  5.驱逐帝国主义!
  6.推翻豪绅军阀国民党政府!
  7.打倒国民党!
  8.杀豪绅地主肃清一切封建势力!
  9.组织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政府!
  10.工人农民勇敢的起来组织赤卫队和红军!
  11.青年农民加入少年先锋队!
  12.军阀底下的士兵暴动杀死长官跑到农民中来大家没收土地!
  13.工人农民和革命的士兵团结起来创造自己的天下!
  14.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中央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注释
  〔1〕“六大”后,中央所发通告按新号排列。
  〔2〕年代是依据文件内容判定的。
  〔3〕“(?)”号为原件所有。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