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三号——目前革命形势与党的战术和策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一九二八年七月)]

中央通告第三号——目前革命形势与党的战术和策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一九二八年七月)]


  (一)广州暴动使反动势力受着莫大的威吓而团结一致的向革命势力进攻
    中国无产阶级领导农民兵士群众为创立苏维埃政权的第一次英勇的广州暴动,震惊了全世界帝国主义,威吓了国内一切反动势力团结一致向革命势力进攻,企图完全扑灭革命,英国帝国主义与广东的勾结,日本在北方的积极政策,固然是在互相谅解的条件之下进行,即根本政策完全冲突的美国亦有一种默契。同时国民党的四全中会议,代表上层小资产阶级的汪精卫派的投降,代表封建阶级的桂系的妥协,而重行拥戴代表资产阶级的蒋介石登台,可见当时反动势力的各派都为要镇压革命起见,暂时放弃内部根本不能调和的矛盾而谋得相当的妥协。遂使当时组织尚未强大,队伍尚未整齐的革命势力遇了这样敌人进攻,而遭受莫大的失败,尤其是城市因为残酷的白色恐怖而有暂时崩溃的现象。
  (二)济南事变后反动势力内部的矛盾又开始爆发
  最残暴的日本帝国主义遂利用此机会而采取更急进的政策,来实现他们独占北方的企图。因此积极出兵山东故意造成济南事变,以为他的侵略政策的借口。这种积极政策当然与在中国无甚势力范围的基础的美国利益根本冲突,同时对于英国在长江的利益也有莫大的威吓,于是三大帝国主义的对华政策,因利害的冲突又开始分道扬镖互相暗斗了,恰好不久,所谓北伐军打到北京与南方“共匪”亦被他们残酷的白色恐怖暂时压迫下去了。豪绅资产阶级所认为共同的敌人已经消失,当然他们内部不能妥协矛盾又爆发出来互相攻击,于是各个帝国主义各自找到他的工具,各派军阀也各自找到他的主人,开始他们新的火并的准备,所以“济南事变”与“打到北京”是反革命势力高涨的极峰,同时就是他们火并与崩溃的开始。
  (三)济南事变激动革命运动的复兴
  残暴的日本帝国主义政策,当然使中国群众无可忍受。因此,消沉很久的反帝运动,又开始复兴起来,当时豪绅资产阶级的国民党,采取可耻的投降政策,更激起群众的愤怒,不单是工人阶级,就是城市的小资产阶级亦开始对反动的统治不满,因此,短期休息了的工人群众,又重行跑到街上来示威了(如上海五卅与六三),一般小资产阶级,也恢复了他们“和平救国”的排货运动,同时工人的经济斗争重复活跃起来,上海从五卅纪念起到现在,已经爆发不止百次的经济斗争。学生群众因对现状不满,亦复活了他们的活动,批评或反抗现在统治的出版物,不断的发行。农民斗争始终继续不断的起来,兵士群众的革命化,所以济南事变以后,革命运动又表现开始复兴起来。
  (四)豪绅资产阶级的各派对革命运动复兴的不同的政策
  革命运动复兴,当然豪绅资产阶级任何一派,都认为是根本的危险,而企图消灭他,不过因为他们相互的利害的冲突和根据于他们阶级的观点不同,而对于消灭革命的政策,也就互异,地主豪绅阶级,主张以更反动的政策完全扑灭。
  一、地主阶级主张更反动的政策,所以桂系和西山会议派,坚决反对恢复民众运动,蔡元培并主张停止青年运动,反对统一主张分治合作(如政分会问题)。至于提出国民会议,不过是嫌国民党中央还不能纯粹代表地主阶级的利益,借国民会议更造成十足的地主阶级政权。
  二、资产阶级主张改良政策其实同样的为要消灭革命,而资产阶级,则认得清楚,知道这一更反动的政策不单是不能消灭革命,并且要逼起更广大的群众,走上革命的道路,造成革命势力更广大的基础,促起革命更大更快的爆发,并且这一革命必然要直接走到危害他的存在的,所以主张以改良主义的面目来欺骗群众,恢复国民党在群众中已失的信任,缓和革命运动,分裂革命势力,要实现这些目的,必须有比较统一和集中的政权。所以打到北京后,马上召集裁兵,裁厘,财政三大会议。同时对外进行修约运动,在五中全会中更主张恢复民众运动,取消政治分会等,在群众中更故意宣传反帝国主义,实行排货运动,反对封建势力等口号(革命评论派与第三党便是实行他的政策的最好工具),这一政策,当然与地主豪绅阶级的政策相冲突,然而根本上同样的为要消灭革命。其实他的反帝运动,就是要防止澈底的群众的反帝运动,延长帝国主义的统治,反对封建势力,就是防止彻底的破坏封建势力,完全是一种反革命的作用,但是他们这种奸滑的无耻的革命政策,的确使一部分群众中——尤其是小资产阶级群众中受了他们的欺骗,又对国民党发生一些新的幻想。
  三、改良政策只是有反革命的作用,并且对于革命进展的危险还更利害,甚至影响到我们党内也以为“资产阶级又重行左倾起来”,“重行起革命的作用”,所以这种奸滑的欺骗的改良政策,对于革命进展的危险,比之明显的残暴的反动政策,还要利害千万倍。
  (五)豪绅资产阶级各派既互相冲突遂各自勾结一个帝国主义
  豪绅资产阶级的各派既相冲突,当然马上要找到一个帝国主义做他的靠山。美帝国主义在中国既无势力范围,而他侵略的方式更复杂而狡猾,所以资产阶级的民族改良主义,对于他有利而无害,尤其是为要打击日本帝国主义,必须利用中国资产阶级,所以首先与南京政府订约,取得最惠国的待遇。英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政策,首要的就是要保护他已得的特权,就是些少改良的修约运动,所以帮助代表封建地主阶级的桂系来打击资产阶级,同时于他在长江的利益有危险的日本,在北方的积极政策,他必须防止,因此桂系一方面在南方排斥蒋介石,另一方面在北方又进攻勾结日本帝国主义的张宗昌。日本帝国主义,当然是继续他的独占北方的政策,又利用北方的残余军阀,作种种的挑衅来做他的侵略的借口。反动势力内部这样复杂的矛盾关系,自然造成纵横排〔捭〕合明争暗斗的局势。
  (六)现在的局势,很有利于革命运动的发展,革命高潮必不可免的到来
    现在代表资产阶级的蒋介石派,因各方面的准备尚未充分不能不暂时屈服于桂系,因此南京政府必然显露他的更反动凶恶的面目,更增加对群众的剥削与压迫,因此必然激起群众的不满而更革命化。另一方面,资产阶级必然在群众中更提高他们的虚伪宣传,以扩大他在群众中的影响,防止群众的革命化,同时准备对桂系的战争,因此反动势力的内部的冲突必然更加激烈,反动的政权,更趋于动摇崩溃的道路。所以现在的局势很明显的有利于革命运动的发展,新的革命高潮必不可免的到来。
  (七)党的目前主要的任务在争取广大的群众促进革命的高潮更快的到来
    就现在客观的革命形势的分析,新的革命高潮,固然不可避免的到来,但是要促进革命高潮更快的到来,保证在新的高潮中革命彻底胜利,这就要靠阶级力量的对比和广大群众斗争的力量来定的。以现在群众的斗争与组织力量,还不能够发动一个革命的高潮。所以争取广大群众——坚决群众革命的意识,动员群众的斗争,以促进革命的高潮更快的到来,以保证将来革命高潮中革命彻底的胜利,成为党目前最主要的任务。
  (八)实现目前任务的战术,是要肃清群众对国民党幻想残余肃清资产阶级改良口号的影响而使阶级对抗的形势更加尖锐
    为要实现目前的任务,党必须有针对现在客观形势明显的战术的规划,第一要发动群众坚决的革命的意识,必须肃清群众对国民党的幻想的残余,使阶级对立的形势,更明显更激烈,同时给群众以将来政治上的出路。所以准备武装暴动,推翻反动的国民党政权,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政权、为目前主要的宣传口号。第二现在妨害革命势力的团结,阻碍群众的革命运动的发展,最主要的是资产阶级的改良的口号的影响,所以党必须坚决的指出资产阶级改良口号的欺骗与反动性,必须坚决的反对资产阶级的任何一派,揭破他们的假面具肃清他们在群众中的影响,才能使阶级对抗的影响更加尖锐。
  (九)目前战术上主要的宣传的口号是准备武装暴动推翻国民党的政权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政权
  如果这一资产阶级的影响不肃清,必然会使部分群众从革命的战线当中分裂出来,动摇起来,甚至影响广大群众。这是革命发展中的最大的危险,所以现在党内对资产阶级错误的认识与估量(如认资产阶级左倾或估量资产阶级还需要一个革命的高潮),必须纠正过来,因为这一错误的认识与估量,可以走向与资产阶级或资产阶级某派联合的结论,而发生战术上莫大危机,更要影响到小正确的策略的决定,因此完成这一阶级的战术的目前的战略应该如下:
    (一)对于复兴民众运动问题:应当反对革命评论派的“要求复兴民众运动”的口号,而提出“反对国民党禁止民众运动”和争取集会结社言论罢工的自由的口号。因为“要求恢复”,便是引导群众离开革命的斗争,而重新恢复对国民党的幻想。所以我们党必须坚决指出国民党只会禁止压迫或干涉革命的群众运动,革命评论派主张恢复群众运动,不过是要防止群众运动的革命化,所以群众应该自己起来实行革命的斗争,反对国民党禁止群众运动。同时加紧领导群众的部分的经济斗争(工人的加资减时的斗争,农民的减租抗税斗争,城市贫民的反对苛捐杂税的斗争),以斗争的力量来争取一切的自由。同时在每一个斗争中,都必须宣传党的总的口号(推翻国民党政权,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的政权),使发动斗争的口号与总的口号联系起来,使群众的斗争愈发展,而愈在党的总的口号之下团结起来。
  (二)对于工人运动,必须在群众中,坚决的煽动,反对官僚包办工会,反对国民党委派工会职员的办法,提出“工会应该由工人自己来组织”的口号。同时利用种种部分的经济的群众迫切要求的问题来发动群众的斗争,同时必须宣传八小时工作制等口号。坚决反对在工人运动中开始抬头的改良主义(如上海七大工会),反对阶级调和,劳资合作,强迫仲裁,以及分配红利等一切改良主义的思想和宣传,使工人渐次明白国民党任何一派,以及改良主义都是豪绅资产阶级的工具,而坚决的走到我们的革命的口号影响之下来,我们不应采取“统一战线”的口号,因为这些口号可以引起工人群众对于国民党工会的幻想,应普遍的发展工厂委员会(另有通告说明其作用),把在国民党及改良主义影响之下的工人群众完全夺取到我们方面来。
  (三)对于农民运动,必须在群众中,指出所谓“佃租交纳条例”“东四佃六交租”等的办法,实际上是延长地主阶级对农民的统治。必须坚决的宣传“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与推翻地主阶级的政权建立工农代表会议的政权等的口号,必须引导群众的斗争一直趋向这总的口号之下(详细的战略详——秋收工作方针——通告)。
  (四)对反帝国主义运动:必须指出国民党的修约办法,实际上是延长帝国主义的统治,宁案解决与放弃济案的交涉,完全是无耻的卖国政策,必须坚决提出“废除不平等条约”、“取消帝国主义在华一切特权”、“没收帝国主义的工厂银行”等口号,在群众中宣传,并且要不断的宣传“只有推翻国民党政权以后,才能根本驱逐帝国主义”。同时要使群众由和平的排货运动走向反抗帝国主义与反动政府的群众示威运动等。
  (五)对战争问题:必须明白指出,将来的蒋桂的战争,不过是争反革命领导的战争,必须揭破资产阶级想利用群众的阴谋,必须提出“反对军阀战争”“变军阀战争为阶级战争”的口号。必须使群众从现在起就渐次团结在二个口号之下,然后到了军阀战争爆发的时候,才能使这二个口号变为群众的直接行动的口号。
  (六)对裁厘问题:必须主张即刻废除厘金,同时反对一切变相的厘金捐税,必须号召群众实行来抵制一切捐税,坚决的反对一切变相的厘金。
  (七)对裁兵问题:必须提出现在军阀的裁兵,不过是各自整理自己的实力,必须提出“彻底废除军阀制度,实行民众武装”的口号,同时要在兵士斗争中宣传“要求发清欠饷”“要解散费”“要土地”等引起兵士群众的斗争,同时要宣传“只有推翻军阀政权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政权,兵士群众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
  (八)对国民会议问题:必须提出这一国民会议,完全是军阀的“分赃会议”,在反动阶级统治的时候,决不会有真正民众的会议,真正的民众政权;要争得真正民众的政权,只有群众的武装暴动,推翻反动的统治以后,真正的民众的政权,只有工农兵贫民代表会议的政权。
  这些问题的战略,都是实现目前战斗的目的的具体战斗方法。必须按照这些战略的方针去调动群众,组织群众,鼓动群众的斗争,然后才能肃清一切资产阶级改良政策的影响,提高群众的阶级的意识,团结在我们党的口号的周围,促进革命高潮更快的到来,实现将来领导群众,力争革命彻底胜利的任务。
  (十)几个战略上的错误的偏向
  现在战略上有严重的错误的偏向,都可以妨害党的总的战术的任务,必须充分注意的:
    第一、认为现在部分群众的政治意识非常落后,现在党的战略上的口号太高,群众暂时不能接受,所以党应该把政治的口号降低(如主张党的口号可以与第三党大略相同或主张“要求恢复民众运动”的口号,对国民会议不根本反对,只反“善后会议”式的国民会议,而要求工农小资产阶级的国民会议,又如对反国民党的动摇等),所以党的政治口号应该看群众接受的程度来决定这一偏向,实在含有莫大的危险,很可恢复到过去的机会主义。
  党的战略上的职任,是要提高群众的阶级的意识,使他渐次与自己有同样的程度。党决不能把自己的程度降低,去迁就群众的意识,党是先锋队,党是自己阶级中最觉悟的一部分,假如党的正确的战略的口号,暂时不能为多数群众所接受,这仅是党的政治宣传和斗争还未深入的暂时现象。党固然要极力去接近群众,但是要取得群众,而不是跟着群众跑,如果跟着群众跑,结果是帮助敌人,断送群众给敌人。所以接近群众的方法,是在多注意群众实际的迫切的要求,而领导他们的斗争,向革命的路上走。部分的要求应隶属在总的政治口号之下,决不能降低政治的口号去俯就部分的要求,党应坚持自己政治的策略的方针,利用种种的机会去说服群众。使群众的意识渐次提高起来,渐次团结到党的口号之下,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争取广大群众的任务”。
  第二、认为现在客观的形势,马上可以发动反帝运动的高潮,所以党应该马上号召群众起来激烈行动,推动这一高潮更快的到来,党的一切的任务,便可以在这一高潮当中实现,或者主张要用反帝运动来拥护阶级斗争的复兴,这一偏向也是很危险的。
  反帝运动要成为广大的潮流,必须是要有广大群众的组织力量,如果群众的革命意识尚未坚决,决不能造成一个革命高潮,所以我们只能说反帝运动可以帮助阶级斗争的发展,同时必须有阶级斗争广大的发动,才能促进反帝运动的高涨。所以新的革命高潮必是各种斗争的总的汇合(工人的经济斗争,农民夺取土地的斗争,城市小资产阶级反苛捐杂税的斗争,反帝斗争,反军阀战争的斗争,兵士反军官斗争……等),所以我们目前战略上的任务,是要同时促进各种斗争的发展,尤其要注意各种斗争相互的联系,相互的促进而汇合成为一个总的高潮,所以目前的反帝运动必须与工人经济斗争,乡村的秋收斗争,兵士斗争,城市的反苛捐杂税斗争极力的联系起来,使成为一个总的反国民党统治的斗争,决不能偏于反帝运动单方面发展,因为不单是客观不能,并且是一种冒险投机的倾向,结果将要使这一新的革命高潮流产。
  第三、等待军阀战争,或者以军阀战争来做兴奋同志工作的吗啡针的错误。每一次军阀的大混战,都必然是反动统治动摇到极点的时候,已经不是发动工作的时期,而是号召群众起来推翻军阀统治的时期,尤其是将来的蒋桂两系的战争,以他们现在准备的形势,必将要形成长期混战的局面。蒋桂二系异常的奸滑,准备不充分决不轻于发动,所以党的任务要从现在加紧群众的工作领导各种的斗争,促进革命运动的发展,使在军阀战争爆发时来实现领导群众推翻统治的任务。如果怀一种等待的观念,或者军阀战争为发动工作时期的观念,那么我们将要丧失革命爆发时期,而成为一种等待的机会主义。另一方面,假如平时不发动各种斗争,群众势力没有充分的强大的基础,军阀战争到临,也要陷于盲动主义的错误。
  第四、忽视日常斗争的偏向必须肃清,目前党的总路线不立即布置一省或几省总暴动的局面,而是夺取积聚广大群众,准备将来胜利的暴动之基本条件。必须坚决的恢复城市工作,必须坚决的发动与扩大日常争斗,才能完成这一总任务。
  第五、和平发展的偏向亦须预防,因为现在不是总暴动的时期,因为现在是处于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下,由此便可发生和平发展的倾向,甚至取消主义的偏向,以为农民的游击战争也不要了,农民自发的暴动也不必去领导了,农军或红军也要解散了,一切都要走上“和平”“合法”的道路。这种偏向不但与党的目前总任务不两立,而且与党的生命不两立。
  最后占决定意义的问题,便是党的组织问题,在革命严重的失败后,党的组织受了莫大的损失和削弱。现在必须坚决的恢复曾破坏之各大城市的组织,反对将各级指导机关避开城市而移于乡村。只有城市工作的迅速恢复与发展,才能迅速恢复与提高党的战斗力。
  中央
  根据中央档案原铅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