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二十三号(联字通告第二号)——青年工人运动的意义与目前工作[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一九二八年七月)]

中央通告第二十三号(联字通告第二号)——青年工人运动的意义与目前工作[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一九二八年七月)]


  一、青年工人在目前职工运动中的地位
  半殖民地的中国,产业的发达当然比较落后,使工业发展始终停顿于日用品和轻工业方面,重工业陷于幼稚不能向前发展的状态,特别是帝国主义对于中国殖民化的政策,而箝制中国的工业的发展,尤其对于发展工业的基本工业——重工业,更加以阻碍和摧残,以保障他对于中国侵略的地位。因此,中国工业在欧战时虽乘机得着发展,但始终只限于轻工业和日用品工业方面,在这种情况之下,一方面使中国工业束缚于帝国主义势力之下而陷于幼稚状态;另一方面因轻工业的发展,工作技能的简单,抹杀了技术上的差别,不仅将困守家庭的妇女吸收到工厂中去,并且使广大的身体未壮年龄甚小的青年和儿童,也卷入到工厂中奴役于机器之下,这种现象比工业先进国家还有加无已,中外资本家为获得贱价的劳动力,为易于压榨更多的利润,争先恐后的来雇用广大的青年男女工人,如纱丝业百分之七十以上是青年工人,日用品工业烟厂等亦占多数,所以青年工人在中国新式工业中,不仅在数量上占多数,并且在工作上居重要地位,自职工运动发生以来,工人阶级在斗争上的猛烈和在革命运动中伟大的力量的表现,都震撼了中国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者使之恐惧发抖,在目前反动统治之下,不仅是加厉的在经济上剥削和苛待,而进一步的向工人阶级进攻。大批的开除工人中领导斗争的成年工人,改用青年男女工人以减弱工人斗争的力量,更利用青年工人的弱点(阶级争斗经验薄弱,反抗力与组织力弱小,特别是童工。)以易于压迫和剥削,在这种情况之下青年工人所受的压迫和痛苦较成年工人为重,也就是易于激起青年工人积极的来斗争。在过去的剧烈斗争中,不仅证明青年工人热烈的参加,而且表现易勇敢的站在斗争的前线。这都表示青年工人在斗争中的地位,特别是在目前职工运动中的地位更为重要。
  二、青年工人运动的意义
  青年工人因为在生理情绪与社会地位上,都与成年工人有不同的地方,在资本主义制度之下青年工人更是受压迫和剥削更厉害的一部分工人,所以他除了与成年工人的一般要求与斗争外,还有他的特殊利益的要求与斗争。青年工人运动是职工运动中之一部,青工的斗争是阶级斗争中之一部,青工运动不仅为了争取青工的特殊利益,更重要的是动员广大的青年群众,予以阶级斗争的教育和训练工作,引导他们积极的来参加整个的阶级斗争加强阶级的战斗力,因此青年的斗争不能与整个的阶级斗争分离,青工运动不能与整个的职工运动相对立。青工利益最后的获得必须整个工人阶级的阶级胜利才能达到,反转来要强大职工运动的发展坚强阶级的战斗力,必须动员广大的青年工人群众,发动青工的特殊要求,才能吸引广大的青年工人群众起来积极参加整个的工人阶级的斗争。在目前职工运动中,青工运动更为发展职工运动有力的武器,特别在产业落后的中国,手工业和商店劳动中尚保存封建制度所遗留下来的半奴隶形式的学徒制度,这不单是为了争取青年工人的特殊利益,而且为肃清工人中的封建关系和思想,发动学徒经济斗争减低学徒年限一直到反对学徒制度的宣传,这不仅是职工运动中而且是在目前革命斗争中都有重大的意义。
  三、党与团对于青工运动的正确认识
  党与团在过去对于青工运动始终没有明确的一致的认识,而陷于不正确的狭义的错误观念,妨碍了青工运动的发展,特指出如下:
    一、有些党的同志把青工运动与整个职工运动相对立,认为青工运动仅仅是C.Y.的工作,而不认为〈是〉职工运动中之一部工作,忽视了对干青工工作的指导,不帮助C.Y.去进行工会工作;
    二、有些C.Y.同志没有站在整个阶级的立场上,误认青年工人为工人中特殊阶级,于是将青工运动脱离整个职工运动,由C.Y.直接的单独的来发展组织或发动斗争。
  三、有些党的同志有借口保证整个职工运动的发展和斗争的胜利,反对在工会中发展青工运动及青工的特殊斗争;
    四、有些C.Y.的同志不了解青工运动的工作方法,一切工作形式及方法与党没有两样,在工作中与党形成互相竞争对立的形势。
  上列观念和倾向,都是阻碍革命的职工运动的发展,削弱无产阶级的战斗力,没有站在无产阶级革命的立场和真正共产主义的观点来认识青工运动,党与团对于青工运动正确的认识是:
    一、站在阶级斗争的立场上,去认识青工运动,他是职工运动中之一部,青年工人与成年工人的利益是不相违反的,斗争的对象同是资本家,因此他们的斗争不是分离的造成对立的形势,而是互相连接的形成整个的阶级斗争,青工运动的发展不仅不妨碍整个职工运动的发展,而且加强了扩大了整个的职工运动,青工在生产中的地位重要便是证明在阶级斗争中的地位重要,但是青工的发展与斗争必须与整个的斗争和组织的发展紧密连接起来,在整个的革命斗争中,必须争取青工的特殊利益。
  二、青工运动是党的职工运动中主要工作之一,是团的基本群众工作,青年工人不是一个特别阶级,团的阶级基础仍是整个的工人阶级,团对于青工运动的任务当然是征取青年工人群众加紧阶级斗争的教育和训练,领导青工争取特殊的利益,可是主要的目的乃在引进并领导广大的青工群众,积极的来参加整个的阶级斗争。因此党是在整个职工运动中来发展青工运动,团是发展青年运动来扩大和加强整个职工运动的力量,换言之,团是党发展职工运动的一个重要助手。
  三、党与团在职工运动的关系上,不是在形式上来划分工作,互相竞争群众,而是在发展整个职工运动的原则上按照工作的相互关系分工来进行工作,党在职工运动中必须特别扶助团来发展青工运动,团必须参加党的职工运动工作中专门注意青工运动,同时必须在党的工作计划和策略之下来发展工作。
  四、青工运动目前的工作方针
  一、凡有工会组织的地方,应在工会委员会之下设立青工部,首先由全总铁总海总及上总成立组织,然后在下级工会无论是公开的或秘密的都立即组织起来,青工部工作大纲另定之。
  二、在各工会或工厂作坊中为便利教育训练以及讨论青工本身利益问题起见,兹规定轻工业,年在二十一岁以下,其他工业,年在二十三岁以下者,可随时由工会委员会召集青工会议或代表会议,并按照工作部门组织青年小组进行经常教育工作。青年小组不是工会组织中正式组织系统,而是教育青年工人的一种工作方式,这种组织在工会内不能形成单独的组织系统,并且各小组不能直接的发生组织的关系和单独组织的行动以破坏工会的组织系统。
  三、在手工业和店员中的学徒,凡是有工会组织应加入工会组织,其组织法与在产业工人中相同,在黄色工会和没有组织的地方,可单独的组织学徒联合会,领导学徒起来单独斗争,同时必须协同帮助成年工人来发展赤色工会组织。
  四、在工会组织之下进行体育会游艺会俱乐部互助会及其他各种青年的辅助组织与过渡组织是团结和教育青年工人的重要方法之一,特别是在黄色工会之下进行这些组织更为赤色工会组织的基础。
    五、要动员广大的青年工人群众,必须发动青工的特殊利益的斗争,赤色工会所领导的每一斗争中都要注意提出青工的要求,只要不妨碍全部工人的利益,有许多青工特殊利益要求必须尽可能的由工会领导青工起来作单独的斗争,同时要动员成年工人起来拥护和参加这种斗争。
  六、青工运动在产业工人中应特别注意童工利益的斗争,在店员手工业中的青工运动主要的是发动学徒的改良待遇,减低学徒年限等斗争和废除学徒制度的宣传,要使这一斗争的胜利,必须一面打破工人中的行会思想,一面要引起成年工人的同情来拥护斗争,尤其是工会应该积极的来领导学徒斗争,引导全体工人一致向资本家进攻并防止成年工人与学徒受资本家的煽惑和行会的成见而发生冲突。
  七、在工会一切宣传品上,要注意提出青工的要求和斗争的口号,在工会的会刊上应有一专栏登载青工的消息和宣传材料,不仅是宣传和鼓动青年工人,并且要向成年工人作广大的宣传来同情和拥护青工的斗争。
  八、在各级工会组织中都应有团员来参加指导机关及青工部的工作,团对青工运动是运用团的支部组织在群众中起核心作用,同时经过工会组织来实现青工运动的一切工作计划,在组织上团不能直接指挥青工组织和其斗争。
  九、党的各级工委与团的各级经济斗争委员会必须互相派代表出席会议和建立经常工作的密切关系,党有工委之处必须督促团的经委成立起来。
  附注:团中央发出×号通告(关于经济斗争与工会工作问题)关于青工小组意义和组织方法,有解释不清之处,兹根据本通告修正。
  党中央
  团中央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