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给江西省委的指示信

中央给江西省委的指示信


江西省委:
  中央在审查你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及与冯云[1]同志谈话之后,对于你们的工作有以下的指示:
    第一,关于二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的
    看了江西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案,觉得很少关于江西实际工作之具体的指示,而极大部分都是普遍的原则的说明,这是一个大的缺点,自然我们并不是说省的代表大会,他不能解释原则的问题,并不是说原则问题只叫中央及全国大会去解决,省的大会不谈。我们乃是说,省的大会之最主要的任务,是解决该省的困难问题,是要研究该一省内的具体工作,是要将全国以及中央的决议更具体的应用到某一省来。省的代表大会,若只是讨论全国大会以及中央的决议,若不讨论怎样将这些决议实现的方法,这便失却了这个省代表大会的意义。假使这个大会只讨论了原则同题,则这样的大会不过完成了“训练班”的作用,并没有完成他的全省代表大会的使命。江西的第二次全省代表[代表]大会虽然有种种困难的原因,但仍不能不说是一个大的缺点。
  但是江西省的负责同志,并不是自己没有问题。江西省委在代表大会闭幕不久的时候,便派人带许多具体的问题向中央要求解决。这里见得江西并不是没有具体的问题,而是负责人没有将这些问题向大会提出。在我们同志中间,还表现着不愿将问题提在群众中求得解决,而只想将问题提到上级机关去解决。这种工作方法的不正确,就是在于使群众不能讨论具体的问题,不能自动的去解决工作上的困难,不能锻炼当地干部的工作能力。并且离开了当地的实际生活,离开了直接参加这种工作的人的经验,即是上级机关也很难做出更深合实际的结论。即使上级机关的结论做得很正确,但是群众也未必能深刻的了解。只有在群众中讨论的结果,然后才更易有深入群众的结论。
  江西的决议,大部分是照抄六次大会的决议,所以错误是很少的。但是上面仍然发生几个错误,这些错误仍然值得很严重的指出。
  第一,政治决议案第一段上说:“第六次大会估计中国形势,指出广州暴动后,旧的革命高潮过[已]过,新的高潮快要到来。在省委赤字第一号关于江西二次大会之精神的通告上,也是说:“在全国新的高潮快要到来的时期,江西的革命高潮亦必不免的快要到来”。这个“革命高潮快要到来”的观点是错误的。在全国六次大会的政治决议案只说了“新的革命高潮之必不可避免”,并没有说“快要到来”。
  在六次大会后,中央开始工作之第二次的通告上也曾有过“快要到来”的字样,这是错误的。在以后中央历次的通告中,都曾注意到这一点,屡次都说革命的高潮并不是很快的要到来,而是必不可免的到来。
  在现在许多革命的根本问题都没有解决,群众生活日见痛苦,自发的群众斗争也逐渐发展,这里我们见得是革命高潮必不可避免的形势。革命高潮究竟什么时候来,这里最主要的是要看群众的觉悟及其组织的力量,也就是要看我们工作的成绩何如,时日我们是不能预先断定的。但是现在群众的组织还很薄弱,改良主义的影响还很大,我们在群众中的领导还很有限,所以造成革命高潮很快到来的条件,在目前是很不足的。我们现在若说革命高潮快要到来,这的确是相当的夸大了客观的形势和自己的力量。
  第二,在职工运动决议案中,对于具体的职工运动的方法本来说的很少,但是在第七段中却写着:“组织全省总工会及各级工会”,后面第十五条又写着创办各级工会的机关报。假使江西能成立全省总工会,工会机关报自然我们很高兴的赞成,我们绝不反对。但是在目前我们一个工会小组也没有的时候,一个健全的产业支部也没有的时候,我们指望什么去组织全省总工会呢?我们根本没有工人群众的基础,我们说什么组织总工会?自然,江西同志一定要说,决议案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是我们工作的计划,我们自然要候着有群众之后再去组织。但是即使有这样的解释,仍然不能遮盖这种观点的错误。在没有群众的时候,在目前的形势之下,我们若空说一个组织全省总工会,可以使着我们的工作方向,不向群众里面发展,而企图在群众外面组织上层的空机关。老实说,江西的工作,并不是当着组织了江西总工会的时候,便算发展了,而是当着江西有许多群众的下级的在斗争中发展的工会小组的时候,才算是发展。我们现在一定要确定我们目前工作的目标,不是要去组织上层总工会,而是要去组织下层工人群众。连组织上层总工会的计划,在江西现在也不必提出,因为组织总工会的条件,现在一点也没有。
  第三,职工运动决议案中的第四段,有以下的几句话:
    “城市小手工工人,他的确本身就是劳动者,若这类工人发动斗争,和本身劳动者的确是利益冲突。乡村工匠亦是如此。并且,乡村工人的经济斗争,往往会与农民发生冲突,更是严重问题,但是我们对于这类工人斗争策略的原则,是无论如何不能强取工人阶级的利益。”
  这一段话的意义是说,手工业工人是劳动者,当他雇佣几个工人而自己仍然劳动的时候,他仍是一个劳动者。所以“这类工人发动斗争的确和本身劳动者是利益冲突”这里有一点应该注意而没有注意的,就是剥夺人的劳动者及不剥夺人的劳动者,在阶级意义上说,有很大的区别。受剥夺的是劳动者,是工人,这个剥夺人的虽然也还是劳动者,但是个小资产阶级。工人的经济斗争,无论如何我们应该帮助,而不怕他是个“严重问题”。对于这个剥夺人的劳动者,我们不是要牺牲工人的利益去联络他,这是机会主义的阻碍群众运动发展的策略,我们乃是要帮助他们的斗争,提出他们的要求,反对高利贷资本,反对苛捐杂税,用这些口号去联合他们,我们自然是要“取得工人阶级的利益”,不然我们不必斗争了。不过我们强取的是工人阶级应得的利益,不是一种过分的不可能的利益。
  说“农村工人的经济斗争,往往会与农民发生冲突,更是严重的问题”,这里仍然同样的忽视了一点,就是农村工人的经济斗争,是农村无产阶级无论如何所应该发动的。我们不帮助农村工人的经济斗争,我们便不能在农村中建立自己之阶级的基础。假使这种斗争,在工人阶级的利益上,是应该进行的,是合理的,则我们自然应当领导,我们在这一点上并不怕与农民发生冲突,因为我们同样的帮助农民的土地革命,帮助农民之反捐税,抗债的运动。我们要在土地革命的斗争中去联合农民,推动农民,领导农民,也就在这个时候要取得农村工人应得的利益。假使我们在农村中,只做单纯的工人阶级的经济斗争,而不做整个农民反抗地主豪绅高利贷的斗争,这自然可以引起农民的反感,自然是我们所不应当取的态度。但我们在反抗地主豪绅高利贷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同时领导工人阶级的斗争,取得工人阶级的利益,不如此便不是无产阶级的政党。
  第四,关于富农的问题,在农民决议案中照抄了六次大会决议案的原则,而在关于大会精神之赤字通告第一号中则说:“创造自雇农起至中农止的统一战线”,将富农一字不提。这完全不是全国六次代表大会的精神,这里证明了照抄六次大会决议案是完全不能知道怎样才可以正确的应用。在农村中,我们应以雇农为基础,中农为可靠的同盟者(中农是农村土地革命的一个主力军),这自然都没有回顾,而最复杂的就是对富农的策略问题。若不提富农,只说“创造农村中自雇农起至中农止的统一战线”,则一定要做出绝对反对富农的结论,一定要加紧反对富农的斗争。这样便减轻了土地革命中之反抗地主的阶级意义。我们不是要绝对的联合富农,而是要看富农在那个斗争中表示的态度怎样,富农若表示一个反对土地革命的作用,反对群众运动的发展,自然我们一定要反对他。但是当他还参加土地革命反抗地主豪绅的时候,我们还可以与他联合,自然我们要准备着反抗富农的斗争。革命斗争紧张的时候,富农一定会成为一个反对群众运动的力量,我们要准备着那时候的分化。但在目前我们还不应该加紧反抗富农的口号,因为这样是使农村斗争的阶级的意义,表显得更不明白。
  以上几点,都是决议案中之比较大的错误,这几点一定要改正。在总的精神上,对于各种具体工作没有指出,对于全省工作没有布置,这在第一段中已经说过。因此,江西省委现在还需要一个全省工作布置大纲,要具体的提出工作的计划,补充江西二次省代表大会决议之不及。
  第二,冯云同志提出动问题
  编遣会议后全国的政治形势目前全国形势,仍是资产阶级与买办地主阶级相持的局面,他们从相持中准备更大的冲突,只看编遣会议的结果,虽然在两派互相让步之下,求得虚伪的和平,但是根本的矛盾并未解决,而且加深。为什么呢?因在帝国主义统治下,中国的经济在目前很少发展的可能,资产阶级和买办地主阶级的矛盾并没有消灭,现在任何一阶级,没有根本消灭敌对阶级的力量。至于两派军事准备的不充分,尤其是广大工农群众斗争的发展亦是延长战争准备的主要原因,但这并不是说两派根本战争的危机,已经渡过。因资产阶级和买办地主阶级的根本矛盾,绝对不能消灭:前者要求相当的裁兵,和平统一,发展本国工商业,改良农民生活,相当排斥帝国主义,实行关税自主等等;后者则要加紧农民的剥削,不愿裁兵,维持军阀割据,力图帝国主义商业的发展等。这些不可调和的冲突,就是军阀战争不可避免到来的象征。并且在此两阶级的相持中,小军阀战争仍是不可免的。不过资产阶级总是力谋政治上的解决,以避免地方斗争马上扩大。同时在这过程中,不但资产阶级的各派极力用改良主义的欺骗政策来争夺群众,防止群众革命化,并威吓买办地主阶级与帝国主义,就是落后的封建阶级,也学用改良欺骗政策未[来]和缓群众的攻击,及反抗资产阶级。
  朱培德的阶级性与江西政权的社会基础说到这里,顺便解决朱培德的阶级性问题,你们过去虽讨论过整天整晚得不出结论,直到现在才坚决的说是代表民族资产阶级的。这个分析我们认为不正确。无论他的阶级包围者,他的阶级势力,他所代表的政权的社会基础,没有那一件可以看出他是代表资产阶级的,而适得其反,是代表半封建式的中小地主阶级。至于他勾结汪陈派第三党大肆改良主义的欺骗政策,不过借此以夺取群众,对击AB团防止群众革命化而已。AB团在江西自然代表着更反动的封建势力,朱培德所代表的是资产阶级倾向比较重的中小地主。并且,我们所最要注意的不是朱培德个人的态度,而是江西政权的社会基础,整个的是豪绅地主阶级的。
  江西群众斗争的趋势江西群众,在豪绅地主阶级的白色恐怖下,曾受了很严重的压迫,江西革命运动,也遇了极大的失败。同时汪陈派第三党改良主义欺骗的影响,不但在资产阶级的学生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并且影响了部分的无产阶级。在此统治阶级双管齐下的政策下,景德镇九江吉安等的工人群众已不断的发生斗争,呈现着活跃的现象,农村斗争的范围虽然缩小,然的确比从前深入,戈,横苏维埃尚巍然存在。加之工农群众生活,日益痛苦,有增无己的苛捐杂税,快要到来的春荒,都迫群众不革命无出路。当然群众害怕白色恐怖,不敢斗争,合法观念等弱点,我们也切不可忽视,尤其是改良主义的活动更是我们的死对头。不过江西客观革命的形势,是有了一些微弱的革命高潮的象征,只要江西党能提起历史的任务。
  目前江西党的主要任务及策略由上述客观形势的分析,统治阶级虽极力维持暂时相安的局面,然内部的冲突仍然加紧;改良主义的欺骗政策虽干得很起劲,然极少实施的可能,尤其是江西。加之群众斗争的继续开展,更是统治阶级的致命伤。但是我们不要忘记了阶级力量的对比,无意中夸大自己的力量,忽视敌人联合的力〈量〉比我们强大。目前江西党的主要任务,是加紧争夺成千成万群众的工作。为要实现这一重大任务,执行的主要策略必需艰苦的创造中心城市和工人区域的群众工作,发动群众日常斗争,深入群众中去建立群众的组织,扩大党的政治影响,启发与坚强群众的阶级意识,反对改良主义,打破群众的合法观念,加紧反帝国主义运动,扩大苏维埃区域,树立党的无产阶级基础,尤其是和非无产阶级意识反映的和平发展与空想暴动的不正确观念奋斗。
  中心城市工作与职工运动
  中心工作与职工运动的严重及江西党过去的错误只有建立中心城市工作,才能发展全省的革命运动;只有注重职工运动,才能领导农民斗争。江西党对中心工作和职运,一向是忽视的。主要的原因:因城市白色恐怖比较利害,农民暴动的发展以及主观上避难就易的观念。在省大会后,你们虽极力纠正,然又发生不能抓住实际中心工作的倾向,以及没有艰苦踏实的开始职运的正确方法。
  目前江西的中心工作党对于中心工作,因主观力量的十分脆弱,只应抓住中心的中心,即是:南昌,九江,吉安,景德镇,乐平,南浔铁路六个中心区域。同时在这六个区域,又必须拿住中心的对象:即是:南昌以市政,铁工厂,铅印等为中心,九江以久兴纱厂,裕生火柴厂,码头等为中心,吉安以码头,书业,米业等为中心,景德镇以磁行烧窑为中心,乐平以鸣山矿工为中心,南浮路以九江,德安,牛行,涂家埠四大站为中心。省委要以极大力量,开始从线索中去建立南昌市工作,加强东北,赣西两特委及九江县委的指导,集中人力财力于上述各地,健全赣西特委九江县委的组织,改造力量过弱的东北特委,引进参加〈过〉斗争的景德镇,乐平工人同志到指导机关来,南浔铁路党的组织应归地方党部管理,如涂家埠没有地方党部则此支部应归省委管理。同时,省委要郑重告诉东北特委,特别注重景德镇、乐平工作,赣西特委注意吉安市工作,九江县委注意九江市工作。
  职工运动的主要路线中心河域的基本群众工作,唯一是职工运动,目前你们开始职运工作,主要的路线:只有艰苦耐心的打入各种重要工入群众中去,了解他们日常生活中的迫切要求,鼓动他们自动的起来斗争,在斗争中打破群众的合法观念,战胜改良主义的欺骗,发展工人群众的组织,扩大党的政治影响,建立党的工人支部,尤其是产业支部。
  日常斗争你们开始职运的主要策略,是发动工人群众日常斗争,决不是合法运动和平发展,可以夺取群众的。但是要发动日常斗争又必须与日常工作相联系,没有日常工作,就没有日常斗争。所以某厂某业的日常斗争,只有了解某厂某业群众的日常生活,只有工人支部的日常工作,才能以灯心轻的铜钱大的小事,而慢慢的发动日常斗争。否则站在群众外面去找日常斗争,是绝对没有的事。
  反改良主义与对[打]破群众的合法观念现在汪陈派第三党在南昌九江景德镇等地活动得很厉害,尤其是南浔路已有工整会的小组工作。同时,工人群众一方面害怕白色恐怖;另方面又因生活的日趋恶化而要求改良,自然会走到合法运动的道路上去。这两个现象是我们职运中极大的障碍,我们必须打破这个障碍,才能夺得群众。因此,我们只有在日常斗争中,去使群众认识阶级的力量,打破合法观念,在请愿,仲裁,登记等合法运动中,去揭破改良主义的假面具。只有从实际行动中,才能战胜改良主义和群众的合法观念。
  工人群众组织问题群众合法观念,既然普遍,我们决不能利用这个弱点,因组织赤色工会困难而单纯的组织公开工会。固然我们要利用公开的机会来发展工作,同时又进行秘密的组织。然以现在毫无群众组织基础怎样去公开呢?结果势必跑到合法运动的路上去。所以你们现在职运中的组织问题,不是什么公开与秘密的方式问题,而是怎样进行自下而上的,有群众的——无论十个二十个工会小组或支部的组织问题。自然在已有群众自动登记经我们解释而不理时,我们仍当领导,而变工整会为群众自己的工会。同时,在已有群众的工整会,我们更应打入进去,夺取他们的群众:我们为要团聚广大群众,最好方式,是在斗争中组织工厂或作坊委员会。工人体育团,俱乐部,国术团等也是公开组织群众的好名义,但兄弟会姊妹团等带封建性的组织,非到没办法时,可以不用。九江南昌景德镇等地青红帮野攻帮等类流氓无产阶级的组织,我们只有加强在业工人群众的组织,提高失业工人的阶级觉悟,领导失业工人向资本家政府斗争,以解决失业问题。失业工人不是流氓,我们要使失业工人与在业工人联合起来,使失业工人受在业工入的影响,共同的向资本家进攻。只有如此,才能逐渐消灭流氓在他们的组织中的影响而取得他们的群众。
  南浔路工作问题南浔路工作,值得我们特别注意:一方面工人在白色恐怖下,感觉自己的生活比旁的工人好一点八一以前劳资条件没有取消,八小时工作制,工资按月发现等而不愿意自动的斗争;另方面工整会的改良主义欺骗,也比旁的影响大。因此,我们的工作方法,还是应当深入群众中去发动他们日常的小斗争;另方面打入工整会下面的群众中去,发动反工整会的日常斗争;从工人日常生活的直接斗争中,去反对工整会;从〈日〉常的经济斗争中去引动反对工整会的斗争。
  农村工作与苏维埃区域
  江西农村工作中的两个错误江西农村工作,在长期的斗争中,曾有相当的基础。目前因白色恐怖的利害,及党纠正盲动主义方法的不正确,以致发生两个极大的错误:一个是和平发展,一个是空想暴动。所以江西农村斗争党没有继续的去领导扩大——甚至自发斗争,都不能领导,而只是客观的深入,如珠湖农民,在暴动失败年余后,仍能自动秘密组织八百余人的团体等。
  发动农村的日常斗争在上面两个错误下,唯一的救济办法,是发动群众日常斗争,从日常斗争中,去打〈倒〉和平发展及空想暴动的错误观念,去恢复农民群众失败后的疲劳,并且使斗争由深入而扩大。同时,在斗争中,应以反高利贷运动为中心问题,因为江西贫农几乎百分之百是借债过活的。在群众有力量的地方,可以直接提出抗债的口号,鼓动斗争;在群众还没有起来的地方,可以由减息运动做起。至于抗税抗捐反豪绅,反靖卫团等,亦自然是农村斗争的好文章。快要到来的春荒问题,更是我们发动农村斗争极应注意的好机会。
  领导农村自发暴动农村斗争,很容易走到武装冲突,因一方面豪绅地主的反动武装日益扩大;另方面农民群众曾经过激烈的斗争。所以我们对于农村自发暴动,应当极力去领导,绝对不可还象信江特委〈骂〉戈阳县委领导德兴农民自发暴动的错误。不过在目前形势中,一个地方政权,是很难巩固的。我们必须在自发暴动胜利时,深入土地革命与苏维埃政权的工作,以夺得广大群众,纵使失败,我们亦有群众的基础,而不至于完全坍台。
  农民群众组织问题江西农民组织,虽然有几个地方有乡农协会,然除了党员外,很少非党群众。因此,我们必须在农村一切斗争中去发展农协的组织,团聚广大的农民群众于党的领导下。农协以雇农贫农为中心,中农为有力的同盟者,至于没反动的富农,我们亦应吸收,以形成农村在土地革命中反地主阶级的统一战线。农协要自下而上的建立,名义可以随便。至于普遍江西的三点会英雄会等类的组织,我们应尽力打进去,夺取广大的群众。同时,农村组织,要注意近郊及农村中心的建立。
  失败后农村工作的恢复问题赣南,永乐,德安等地农民,曾因斗争的失败,而长期的没有恢复工作,并且德安等地少数农民因被迫而反动告密。这种现象,主要的是由于过去工作的错误,及没有正确的恢复工作的方法。现在我们倘仍用红军或游击队去征服,这不特是不可能,而且将莫大的错误。所以我们只有艰难困苦的去一点一滴的恢复起来,领导与发动他们的日常斗争,特别注意纠正过去工作的方式。
  扩大苏维埃区域德安等乡苏维埃,虽已失败,然年余来的弋横苏维埃尚在反动军队包围中存在,这是推动江西农村工作动力之一。所以我们在弋横苏维埃区域中,除深入土地革命工作,建立巩固的乡村苏维埃基础,健全红军及义勇队的武装及组织外,主要的是将苏维埃区域扩〈大〉,不扩大便更易于消灭。因此,弋横苏维埃必须扩大政治影响于乐平,德兴,贵溪等邻县的群众,促其自〈觉〉的起来斗争。
  党与苏维埃的关系江西过去几个失败的苏维埃区域,最大的原因,是工作方式的错误,尤其是党与苏维埃的关系不正确,大都是党即苏维埃,以致白色恐怖一来,整个的工作都完了。现在弋横苏维埃,还没有纠正这个倾向,这是非常大的危险。党必须和苏维埃政府分开,“以党治国”的方法,固属大错,“以党代国”,异属希奇。我们党与苏维埃政府的正确关系,只有经过党团去指导。
  红军与游击战争
  红军问题弋阳赣西的红军,在最近斗争中,曾有相当的发展。弋横红军在苏维埃之下,固有群众的帮助和监督,行动和给养,例不成什么问题。但士兵成分变兵居多,必须加以改造,实行志愿兵制,吸收勇敢的农民和工人当兵,并规定入伍期,半年或十月,轮流的给以群众军事训练,赣西的红军,本来很奇怪,因没有群众政权。而且在目前反动军队包围下,又发生许多问题,对于这部红军的组织,应根本改造,并酌量实际情形改编为几个游击队,分散到群众中去。自然,我们不是要将这些红军盲目的解散,而是要有计划的将他们分成若干队,互相联系,使他们都隐匿到农民群众里面去,一方面可以保存武装,另方面可以解决给养问题。至于永修,德安等地的游击队,也需澈底的改造,要使我们的武装,不是群众以外的武装,而是群众内的武力。
  游击战争过去江西的游击战争,有许多地方简直是土匪行动。好一点的也只单纯的军事行动,不是启发群众斗争,而是用以征服群众。所以失败后游击队不但得不着群众的保护,反被群众帮助敌人消灭,至多也只有上山一条路。这种脱离群众的土匪式的游击战争,必须停止,以后游击战争要和群众斗争相联系,要从群众斗争中产生出来。群众不需要武装斗争的时候,我们绝不要自己勉强创造游击战争。
  反帝运动
  你们对于反对帝国主义运动的意义,没有得着深切的了解,至多也不过看成一种单独的推动群众的工作而已,所以你们总是感觉得没有办法做起来。要知反帝运动,必须与工农小资产阶级群众斗争相联系。同时,对于目前敌人领导下的反日运动及反日团体,我们必须参加进去,扩大我们的影响,争夺群众。尤其是要揭破敌人反日、亲美,不反英的阴谋。在反帝运动中,我们时常可以揭破统治阶级投降帝国主义的假面具。
  组织问题
  改造特委县委,省委本身组织,虽比以前健全,但集体分工,有计划的执行决议,抓住中心工作,尚属你们必要的工作,至于巡视制度,你们既已开始实行,但这样还不够,一定要进一步的改造和健全东北赣西重要特委,及九江乐平等中心县委。这些改造和健全,省委本身既没有好的干部人材派出,故必须从当地党部中去提拔积极的工农分子参加到指导机关来。并要带〈培〉育性的分配其指导工作,决不能象过去做装饰品而已。同时特委县委的工作,均须集体化,纠正个人英雄指导的毛病。
    干部人材问题目前江西干部人材,异常缺乏,这是很可虑的。但是江西并不是没有干部,而是有许多干部人材多埋在下面没有引进上来,所以你们以后要坚决的从党员中去找支书,从支书中去找区委工作人,从县委中去找特委工作人。总之,从党员中下级党部中去找干部人材。
  宣传问题
  省委机关报你们准备出个省委机关报,这是好的。但其内容,要多带地方性多谈江西问题,无论政治的鼓动:群众生活斗争的描写等。同时,文字要愈通俗简单明了愈好。至关于全国的政治问题的宣传,你们只需要尽量推广《红旗》“布报”的发行工作。
  小册子问题至于你们准备编辑几种小册子,中央已在开始编辑,你们能够做到固好,但恐怕你们力量来不及,并且那些问题,统统可以拿在省委出版的《党内生活》来讨论发表。同时,可以借此开始发展党内讨论工作之一,至于省委通讯,亦须立即办理。
    党内经费问题
    关于党的经费问题,党过去历史上形成了一个很大的错误,这个错误到现在特别严重。就是我们党的工作人员,一定要依党为生活。到现在一般同志的拜点,都以为好的党员便应当专门为党做工作,专门由党来维持生活。这种观点的危险,他可以使我们党完全脱离群众的基础,使我们的同志及我们整个的党,完全变成群众以外的东西。所以最近党员职业化的口号,对于我们党的组织上有非常严重的政治意义。因此,我们最近对一切工作人员之生活上的供给,除了一部分之必不可少的以外,应当尽可能的减少。党内的雇佣劳动的倾向,为领生活维持费而参加工作,这是现在非常大的危险。至中央以至各级党部都应当很深刻的明了这个原则。
  所以现在各级党部,一定要尽量减低自己的费用,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节省主义,而是整顿我们党内之组织基础的问题。除了必不可少的独立机关以外,应当将我们的机关设在当地同志家里,应当使我们的同志在社会上有职业,然后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深入群众,才能使我们的秘密工作真正能得着群众的掩护。
  每个党员应当缴纳党费,不要将这看成一个简单的技术问题。因为只有纳费的党员,才能真正将党看为自己的党。只有他能按期收党费,才能表现着他是有群众基础的党。每个党员应当缴纳党费,各级党部应当收集党费,这个工作在开始做的时候,一定有很多的困难,但是这无论如何都应该坚决的去做。
  现在江西党的经费,在原则上以及在事实上都不能增加。并且江西党部一定要就现在所收得的党费,尽量多用在发展工作上。这一点望江西同志有深切的了解。
  中央
  二九年三月二十七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似为冯任。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