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共青团中央为反对军阀战争宣言

中共中央共青团中央为反对军阀战争宣言


全国工人,农民,兵士,及一切被压迫的劳苦群众们!
    蒋桂两系军阀又开火了,军阀战争的惨祸又压到我们头上来了!
  中国封建军阀在五卅以后的大革命当中,广大工农劳苦群众斗争,革命暴动的威力,已经动摇了他的基础,吴佩孚,孙传芳先后倒台,革命将要澈底的胜利,建立完全独立自由永久和平统一的中国。但是中国国民党,代表着居于剥削地位的买办地主资产阶级,不愿意广大劳苦群众的解放,不愿意澈底驱逐帝国主义,不愿意肃清封建势力,竟实行背叛革命,投降帝国主义,利用封建军阀来摧残工农势力,使帝国主义的侵略重行加强,使封建军阀的统治危而复安。中国国民党便是毁灭中国革命,葬送中国民族,造成新军阀战争的罪魁祸首!
  帝国主义买办地主资产阶级和军阀,都是靠剥削吮吸工农劳苦群众的血肉来生存壮大,所以对于工农劳苦群众的革命斗争,当然要联合一致的施以残酷的压迫,这一年来,已经是不止数百万人死在他们炮火刀枪之下。到了把工农革命压迫下去以后,这些强盗,便都想独占这一肥厚的赃物——四万万人的血汗。因为分赃不匀,自然又要开始互相抢夺的火并。
  第一,很明显的这次军阀战争,是帝国主义互相抢夺中国的战争。英日帝国主义固然是要把中国变成他们的印度朝鲜,把中国人都变成他们的奴隶,所以勾结桂系奉系军阀做他的工具来抢夺中国的统治。美帝国主义也是一样要把中国变成他宰割下的殖民地,不过他已经是世界帝国主义之王,好像是坐地分赃的强盗头子,可以用一些假仁假义的狡猾欺骗的面孔来掩饰他的强盗行为;所以他用一些承认关税自主的表面空名来贿买中国资产阶级,接受他的投资,使中国广大劳苦群众都成为他的财政资本的奴隶。这些帝国主义既然都在进行瓜分中国的政策,而世界大战危机又日益紧追,固各个帝国主义当然要很快的扩大和巩固自己在中国的势力,当然要唆使各自的工具一—中国军阀互相火并起来。
  第二,这次战争狠明显的又是资产阶级与买办地主阶级抢夺反革命领导权的战争。买办地主阶级固然是要极残酷的剥削中国劳苦群众,尤其是农民,但中国的资产阶级,虽在剥削的方法上有多少不同,然而他的残酷并不亚于买办地主阶级,他只有把中国工农的血肉贡献给帝国主义的能力,决不能而且不愿改良什么工人生活解放广大的农民。他们既然都要靠剥削工农劳苦民众来生存,当然要争取这一反革命统治的领导权,以便利自己的发展,遂促成军阀更快的火并起来。
  第三,这次战争狠明显的亦是封建军阀抢夺地盘的战争。军阀都是些贪欲无厌的强盗,都只想扩张自己的势力,独霸中国;因此互相抢夺财政,扩充军队,在广大工农兵士群众的死尸上来建筑自己的宝座。
  工农兵士劳苦群众们!我们看清了这些帝国主义的阴谋,看清了统治阶级的斗争,看清了军阀的野心,便可以知道这次战争完全是反革命的战争,是一群强盗抢夺我们血肉的战争!这样的战争只是加深我们的痛苦,还要把我们的肉体做他们互相抢夺的炮灰!两派军阀,尤其是代表资产阶级的蒋系军阀,惟恐广大劳苦群众起来反抗,却打起许多好看的旗帜来欺骗我们。
  他们说:“我是为求得中国独立自由而战争”,这是鬼话!南京政府成立以来,那一天不在卖国?他们与帝国主义订立的条约,完全是承认帝国主义的特权。桂系军阀固然明显的是英帝国主义的工具,代表中国资产阶级的蒋介石一样是美帝国主义的工具。并且惟恐日本在这次新的大战中重行出兵,马上便与日本帝国主义妥协,把山东以及全国的许多特权卖给日本。国民党的任何—派,都是一样的实国贼,都只能做帝国主义的工具,决不敢反对帝国主义。
  他们说:“我是为反对封建势力而战争”,这是鬼话!桂系固然明显的代表中国封建势力——买办地主阶级;蒋介石所代表的中国资产阶级,他的本身亦兼有封建的剥削。他必然而且已经与封建势力妥协,决不愿澈底肃清封建势力。这次战争也是勾结一部分封建势力来反对桂系封建势力。他现在这样加重苛捐杂税的剥削,这样加重对于工人农民的剥削,很明显的表现他的封建性,他自然不能肃清什么封建势力。
  他们说:“我是为统一,裁兵,裁厘而战争”,这是一样的鬼话!桂系军阀固然明显的反对裁兵,裁厘,统一;蒋系军阀口喊裁兵,实际加兵,口喊裁厘,实际加税,口喊和平统一,实际制造战争。我们只要想一下现在所受的层出不穷的剥削,和这些军阀互相统[争]夺的事实,便可以知道这些反革命骗子的甜言蜜语中,都藏着了杀人的利刃!
  中国共产党明白的宣言,现在任何一个军阀,统治阶级,国民党的任何一派,都是革命背叛者,都是出买[卖]中国民族利益给帝国主义的工具,都是广大工农劳苦群众的压迫者,都是毫无人道的杀人不眨眼的魔王,都是中国民族解放的障碍。要求得澈底裁厘裁兵,真正的和平统一,必要首先推翻国民党的统治;要澈底肃清封建势力,必须完全推翻国民党的统治。要根本驱逐帝国主义,必须首先推翻国民党的统治;要根本消灭军阀战争,更只有广大工农劳苦群众一致起来,以革命斗争的力量,推翻国民党的统治,建立自己直接管理的政权——工农民主苏维埃共和国!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劳苦工农兵士贫民群众,一致起来,为实行上面指出的革命政纲,为澈底消灭军阀战争,作坚决的斗争!
  全国工农劳苦群众们,军阀战争的准备,已经经过很长的时间。在他们准备的期间,特别加重对于我们的剥削!他们为准备战争,筹备军饷,加紧苛捐杂税的剥削。南京政府里所发行的公债已经在二万万元以上,最近又加抽盐税,特税,营业税等。广东政府,更大开烟赌,抽收人头税,烟灶捐……等。山西河南陕西一带加重田赋,预征钱粮到民国二十八年等。这都是榨取我们工农劳苦群众的血汗!他们为准备战争,惟恐广大的群众起来反抗,更加紧白色恐怖的压迫,禁止一切群众运动,钳制一切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任何群众团体,都以整理,指导的名义,强迫变成他的御用机关。天津,以至全国任何—处,有许多革命的勇敢的战士,为争取这最后一点的自由,都遭了他们的血刃!北方广大的灾荒,使五千万以上的灾民求生不得;这不是因为他们准备战争,加重对农民的剥削,使农民最后一粒的种子都〈被〉他们剥夺去了,使农民没有钱来讲求水利,购买肥料所制造出来的吗!?全国广大劳苦群众,都破产失业,甚至不得不被迫而为土匪,以求苟延旦夕;这不是他们准备战争,加重对群众的抽剥,使群众无法谋生,所制造出来的吗!?金融恐慌,物价昂贵,市场衰落,生活日益艰难,不都是军阀准备战争制造出来的吗!?
  在军阀准备战争时期中,已经使我们受着这样惨酷的痛苦,军阀战争一开始爆发,又实行拉夫,拉车,封船,封马,交通断绝,运输阻隔,金融益加恐慌,物价益加昂贵,甚至工厂停工,商店关门,使广大工人失业,贫民苦上加苦。在农村中要遭受军队蹂躏,遭受枪炮的危险,房屋被焚烧,财物被抢劫,弄到妻离子散,家破入亡。这样万恶的军阀,万恶的统治阶级,是我们广大工农劳苦群众生死的敌人。不打倒这些军阀,不推翻国民党的统治,决没有解放的出路!
  全国工友们,空前的战争惨祸又爆发了!我们要—致的团结起来,反对军阀战争加于我们的压迫剥削,反对军阀借口战争来禁止我们集会结社罢工的自由,反抗资本家利用战争来加紧对我们的进攻,缩减工资,延长工作时间等;反对资本家借口战争,关闭工厂,使我们受到失业的恐慌,尤其要反对一般黄色领袖,国民党走狗的欺骗。如果那一个说在战争时候,不要斗争,他便是工贼,他便是资本家的走狗,便要驱逐他,打倒他!工友们,只有斗争,才能反抗剥削阶级的进攻,只有我们斗争的威力,才能争取我们自己的利益!我们还要在斗争中积聚我们的力量,扩大我们的组织,准备最后推翻国民党的统治,消灭军阀战争的革命胜利的斗争!
  全国劳苦的农民群众们!空前的战争惨祸又爆发了!我们要一致团结起来,反抗军阀的压迫,反抗战争给与我们的痛苦,反抗拉夫拉车,封船封马,反对加重田赋,反对苛捐杂税的剥削,反对强占民房,反对军队抢劫奸淫,反对摊派粮饷,尤其要反对替军阀做走狗的地主豪绅。劳苦的农民群众们,畏怕逃走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团结起来,积极的反抗,不供给军队的粮食,不纳摊款的指[捐]税,尤其要向兵士积极的宣传,告诉他们“替军阀当炮灰是不值的”,要他们与我们联合起来一致行动,推翻军阀的统治。并且我们自己要在这样积极斗争中,积聚我们的力量,准备革命暴动,推翻地主豪绅的统治,建立自己的政权,达到最后的胜利!
    全国的兵士群众们!我们以前不都是工人,农民吗?怎样受地主豪绅资本家的剥削,怎样受军阀民团的屠杀,怎样的破产失业,不得已而当兵,这些惨痛的前事,决不要忘记!进了军队以后,官长的压迫苛待,更是惨酷万分,军饷几月不发,父母妻儿都在家里挨饿,本身更是奴隶一般,稍一自由,便遭受非刑毒打。官长升官发财了,我们还是永远做奴隶,当炮灰!现在这些军阀,又因争地盘,争权利,互相打起来了,他们无论胜败都可以升官发财,我们只有送死,打伤成了残废,马上遣送回家,一点点抚恤费,都进了军阀的腰包,这是多么惨酷呵!兵士群众们,大家要找出路,要谋生活,要不受痛苦,要不做奴隶,只有积极的行动起来,带起武装,跑回农村去,与农民联合起来,打倒压迫我们的豪绅,没收地主的士[土]地。同时还要极力的向我们弟兄宣传,大家联合一致,倒转枪杆,打死自己的官长,与工人农民联合起来,推翻政府,建立我们自己的政权,然后才能得到真正永久的幸福!
  全国贫苦商人,学生,和一切手工业者,这些万恶的军阀,加重苛捐杂税的抽剥,钳制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的自由,现在的世界真是比孙传芳,吴佩孚时代还不如了,军阀战争的爆发,更要加倍的痛苦!希望别人来解放我们,完全是梦想,只有自己团结起来,作坚决的斗争,反抗苛捐杂税,反抗禁止结社集会言论出版的自由,实行罢课罢市的示威行动,最后还要准备〈与〉工农兵士联合起来,推翻国民党军阀政府,建立我们自己直接管理的工农兵士贫民代表会议的民主共和国,然后才能得到最后的解放!
  全国工农兵士及一切劳苦群众们!我们自己的痛苦,只有我们自己斗争的力量才能解除,希望别人,就等于希望真命天子出世一样的空想!蒋系,桂系是一样的军阀,国民党的任何一派都是一样的屠杀群众的刽子手。我们受了蒋系的压迫,决不要幻想桂系来解除;受了桂系的压榨,更不要幻想蒋系来解除!蒋系桂系是一样的军阀,国民党任何一派都是剥削群众的强盗,我们的幸福,只有我们自己的力量才能取得,我们的痛苦,也决不要幻想别人来替我们解除!
  全国工农兵士劳苦群众们,一切军阀都是帝国主义的工具,军阀战争就是帝国主义指使来争夺中国统治的,我们要反对军阀,尤其要反对帝国主义!
  中国共产党明白的告诉全国工农群众兵士贫苦民众们!如果不是我们自己起来作坚决的斗争,如果不是以我们革命斗争的力量来消灭军阀,驱逐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的统治,那么,军阀战争将继续不已。就是蒋桂战争结束了,蒋冯阎奉的战争也必然不断的起来,我们将无法脱离军阀的压迫,脱离战争惨祸!全国工农兵士劳苦群众们,只有斗争,只有用自己的力量,才是我们解放的出路!
  中国共产党提出下面的口号,号召全国工农兵士贫民为这些口号的实现,作坚决的斗争:
    反对军阀战争!
  反对苛捐杂税!
  反对加重田赋!
  反对预征钱粮!
  反对关闭工厂!
  要求以物价的比例增加工资!
  争取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罢工绝对自由
  反对国民党用指派训练的名义来取消我们组织的自由!
  反对拉夫拉车,封船封马!
  反对强占民房,摊派军饷!
  反对军[官]长的压迫苛待!
  要求发清欠饷!
  要求军需公开!
  最后工农兵士贫苦民众们,都要一致的联合起来在斗争中扩大自己的力量,准备推翻国民党的统治,消灭军阀战争,建立我们自己直接管理工农兵士贫民的代表会议的政权!
  打倒军阀政府!
  工农民主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一九二九年三月二十八日
  根据一九二九年四月一日出版的
  《布尔塞维克》第二卷第六期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