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军阀战争中的士兵运动给各省委的指示信

中央关于军阀战争中的士兵运动给各省委的指示信


  在目前党的总的政治路线“夺取群众”之下,士兵运动,当然不能离开这个原则。我们必须根据这个原则,去做夺取广大士兵群众的工作。在军阀战争中,士兵群众更容易明了反动军阀的罪恶,更容易接受我们的政治宣传,各级党部应乘此机会,加紧我们在士兵群众中的工作;这是目前我们中心工作之一。
  各级党部,尤其是在战争区域内的地方党部,应极力注意这部分工作,其主要者中央可指出下列几点:
    1.在有士兵群众的地方尤其是在战争区域内,我们必须利用各种的机会公开的或秘密的,群众的或个别的向士兵群众宣传军阀战争的罪恶,战争于他们本身只有牺牲毫无利益;利用他们不愿战的心理,用要求发饷发衣发草鞋发零用钱改良伙食……等等口号,引起各种大小的斗争以至反对军阀战争,鼓动他们起来反抗长官并指出他们的出路只有帮助农民土地革命,提出我们的土地政纲,农运口号等等……向他们切实宣传,或发表告士兵书或张贴标语,主要的是引起军队一种普遍的动摇,在战争时走到崩溃的地步。
  2.各级党部应乘此机会尽量的在各军队中找旧有线索,应尽可能的及不防[妨]碍我们工农运动的送些同志尤其是为革命而失业的工农同志到军队中去当兵或任其他职务。我们去的原因并不是眼看他们要火并了,而故意送同志去为军阀当炮灰而牺牲,我们去的主要任务,是跑到敌人军队中去动摇他们的军队,在战争中瓦解他们的军队。我们到火线上,主要的任务是摇动军心开小差逃走,散入农民群众中去。
  3.毫无意义及作用的兵变,我们固然不应故意的去发动,但是自发的兵变我们应设法去领导。这种变兵的出路如系范围比较大的,我们可以领导他们走人农民斗争区域发动游击战争,范围小的或事实上不能游击生存的,可指导其个别的投入别一中心军队去继续发动和组织工作发动斗争并将其已携出的武装交给农民收藏,在有红军区或我们领导的农民武装区域的周围,可以去投入红军。
  4.到了红军城区的周围,我们必须设法(派人进去或从中鼓动)领导士兵群众单人的或集体的去投入红军。
  5.后方驻防的军队,其工作与在战线上者不同。
  如非在农民武装斗争发展的区域而在重要城市和要塞,我们同志应以能存留其中发展组织推动斗争为原则,不应轻易“开小差”。
  6.伤兵群众中亦须打进去工作,并籍[借]伤兵医药不完抚恤没有,作一种鼓动的材料,影响战斗兵士并给伤兵以政治训练,发展我们的组织,将来伤愈仍能分散到各部队中去。
  7.在战争区域内,我们应注意领导农民勇敢分子去夺取溃兵及散兵的武器武装农民;在工人群众有工作有斗争的区域当着敌人兵败的时候,应使工人于接近士兵群众的当中鼓动他们溃散并匿藏其枪械到工入群众中来,但这个工作非至可能时不应轻于尝试以损害自己的力量。
  8.各级党部尤其是战争区域的党部应自己定出具体的计划切实工作。
  中央
  三月三十一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