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四十六号——秋收斗争的策略路线[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文件(一九二九年六月底至七月初)]

中央通告第四十六号——秋收斗争的策略路线[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文件(一九二九年六月底至七月初)]


  一、日益紧张的农民危机
  在国际帝国主义积极进行使中国殖民地化的过程中,国民党强盗为求帝国主义的谅解和援助,以翼保持其残酷反动的政权,甘心情愿受帝国主义者驱使,将中国民族利益全部出卖给帝国主义。自然,首先被牺牲的便是几万万工农群众的利益。中国广大的农民群众在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强盗这样剥夺之下,在军阀地主豪绅高利贷者无限制压榨宰割之下,已迫到上天无路,入地无门。整个农村经济已陷于崩溃与破产到不可收拾的绝境了。最近因为:
  一、帝国主义对中国固有农产品之破坏;
    二、田租,捐税[等]高利货的野蛮封建剥削;
    三、灌溉事业与水利绝对没有;
    四,不断的军阀内战,〈广大的群众〉⑴直接供炮火牺牲,间接受军事影响;
    五、强迫种烟,勒派公债,预征钱粮,清乡办团,抽丁筑路及一切苛政。
    这些条件都逐渐使农村经济的生产力完全消失,农村的危机日益紧张,造成普及全国的水旱灾荒与失业。
  结果便是:
  (一)有七千万以上的农民濒于饿死,整县整区的人口灭绝;
    (二)生产停顿,粮食要靠国外供给(只就天津一埠而言,上半年面粉输入已占三百万担,米价约值四百万两,其他各地亦复如是)。主要的农产品如丝茶棉花亦一蹶不振(如上海在上半年输入棉花已一百二十万担)。结果不但粮食飞涨,影响及于城市工人贫民生活,而且使根底很弱的轻工业也蒙了莫大的损害。
  这个农村经济的危机,不单独无限制增加了农村基本群众的痛苦,而且关系到整个中国被压迫民族的存亡。
  二、农民的自觉斗争
  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第一个便是使农村生产力之复苏。然而这个任务不能倚赖现在的统治力量,他们正是制做农村危饥的祸魁,广大的农民群众正受着封建残余的宰割,而国民党强盗的统治又就是一切封建残余的主人;广大的农民群众正受着帝国主义经济的脔切,而国民党强盗的统治又就是帝国主义所选择好了的工具。国民党强盗正代表了封建和半封建残余与帝国主义的利益,极残酷的向着广大农民群众进攻。扫除妨害农村经济发展的障碍,救济普及全国的天灾,仅只有肃清农村中的一切封建残余,赶走了帝国主义才有可能。这样,推翻了国民党强盗的统治就成为先决的条件。这样组织广大群众自身的革命力量,准备以武装暴动来廓清所有反动势力,是目前每一个革命者的目标。谁不耐心去组织群众,谁不时刻计划准备武装斗争,谁就是革命的敌人。
  农民群众自身因为经济生活及政治地位日趋恶化,经济危机日趋扩大,必然使群众自觉的起来实行斗争,这就是农民运动新高潮的前提,这就是激动和唤起广大群众为救死求生的斗争。这种农民运动发展的前途,已经在各省不断的斗争中表现出来了。
  各处积极活动的红枪会,大刀会,以及其他一切宗教的秘密团体,土匪,都蜂起云涌般起来。虽然这些农民自发斗争每每沦于无组织与迷信的〈复古的〉⑵原始状况中,甚至为反动分子所领导,但这决不会减轻其客观上革命的意义。同时,红军组织,各地的游击队伍,虽然经过军阀无数次的围攻,然事实上不仅没有消减,而且得了新的发展。这固然证明党的领导正确,同时也证明农民群众对这部分革命势力的极诚拥护。
  三、秋收斗争的意义
  以上所举的事实,都表现出农民运动发展的前途客观上是很顺利的。党目前主要的任务是利用这些环境,以宣传自己的土地政纲,以恢复农民之革命的组织,以动员广大群众,以准备广大的革命高潮,以反对帝国主义及中国国民党的强盗统治,以揭破国民党的欺骗,指出国民党代表着地主的利益,而就广大农民群众都饥饿,贫困,破产,以领导他们向帝国主义,军阀,地主,豪绅国民党作坚决斗争。
  执行这些任务,一定要以群众为柱石,使群众团聚于党的周围,这就需要很具体的去了解群众的迫切需求,抓住群众的愿望,不放过一切细小的时机,加紧发动群众的日常斗争。
  秋收是农民群众需求最迫要的时候,是农民群众与地主及一切剥削者的冲突密切接触的时候,是群众最感觉困难和愤恨的时候,也就是发展日常斗争的机会最多的时候,同时,就是我们进行工作最顺利的条件的时候。现在许多省份都是“有秋无收’的,然而一切剥削者却在这时候加紧向农民进攻,一切完粮纳税收租催债都堆在一起,阶级的矛盾格外厉害,斗争也必然紧张起来。
  然而秋收斗争又并不是武装暴动,暴动不能指定一个固定的时期的,他须要看革命的形势是否有暴动的条件,尤其是要先看城市的革命情势。没有城市领导的农民暴动,结果是要失败的。现在城市的工人运动虽然渐渐发展,但是决不能说已经到了革命高涨的时候。若是这样估量,是与实际不符。所以今年的秋收斗争,不是革命高潮已经到来的时期,而是促进革命高潮的时期。
  因此,秋收工作的总路线是在发动广大的群众起来,以推动革命斗争的发展而不是号召秋收的暴动。各地的党部,必须用尽他的力量,根据中央正确的策略,有计划有准备的去领导这次斗争。如果对秋收工作稍加忽略,那便犯了严重的错误。
  四、秋收斗争的任务
  农民群众的斗争是与城市无产阶级的斗争有密切联系的。另一方面,我们党在农村中的策略,是要与我们党在日常斗争中以夺取城市无产阶级的策略相适应相配合。并不是一开始农民运动便直接号召施行土地革命,发动游击战争,武装暴动。
  现在国内的客观环境,使党必然着重指导一切部分的小斗争,扩大农民群众日常的要求与斗争,反对一切剥夺农民的阶层,使这种斗争的政治意义更加提高。反对苛捐杂税的斗争,反对新军阀战争,反对高利贷资本,反对抽丁筑路,反对民团抽捐,反对预征钱粮,改善雇农劳动条件,特别是抗租或减租的斗争,这些都是我们斗争中的准绳,党只有经过这些斗争才能动员广大的几百万,几千万的群众再前进发展为土地的斗争。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党的政治影响而走到新的农民运动的高潮。
  在秋收斗争中,对于我们土地政纲的宣传也是异常重要。中心口号是:“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代表会议处理”,“推翻豪绅地主资产阶级国民党的统治,建立工农代表会议(苏维埃)政权”。这两个中心口号又必须与目前“拥护苏联”及“工农联合”的口号联贯起来。必须随时作广大的宣传,使群众深切认识,只有完全没收地主土地,才能澈底免除地主的压迫与剥削。只有推翻地主豪绅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苏维埃政权以后,才能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中国革命在苏联帮助之下,才更快的有成功可能,苏联是中国一切劳苦群众与民族解放〈的〉唯一的好友,我们的敌人就是苏联的敌人。国民党为要更残酷压榨工农群众,所以要向苏联进攻。同时,中国革命,只有工人与农民密切联系起来才能够制胜。然这些中心的口号在群众中宣传,只有在斗争发展时才能深切了解,才能在这些口号之下团结起来。
    要使农民群众围绕着党的周围,围绕着党之一切中心的及部分的口号,则必要加强农民的组织。一切斗争的领导,都应当集中在农民群众的组织之下。在过去农民协会有信仰的地方,必须在斗争中恢复和强固起来。如农民协会不适用的地方,可组织其他各种名义的团体,然其性质应与农民协会相同。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发展农村斗争时,同样要促进城市工人运动的工作,以巩固工人阶级对农民思想上的领导。
  五、对各阶级的态度
  在秋收反抗地主军阀的斗争中,富农(因为中国富农带有半地主性)必然是摇摆不定,甚至站在反对方面,我们当然毫不顾虑的以对付地主的手段一样的对付富农。
  在减租抗租抗捐抗税的斗争中同样不能放松了雇农的阶级斗争,我们在行动中不能对富农有任何的让步。在策略上我们必须认定贫农是斗争的中坚,中农是巩固的同盟者。
  目前中国农村中主要的矛盾是反封建势力的土地革命的斗争,就是农民群众与地主阶级的冲突。但是中国富农兼有半封建半地主的性质,所以党在农民运动中的总路线是建立反封建势力的民主战线,从雇农起至中农止,反对半地主半封建性的富农。至于富农还参加反军阀反地主的地方,党必须坚决的发展雇农贫农在思想上组织上斗争上的影响,与富农力争对农民群众的领导,决不要使富农有了利用群众以扩大自己利益的可能。所以党对于雇农贫农反富农剥削雇佣劳动的斗争,必须同时坚决的领导。不过党要告诉雇农,现在农村中,主要矛盾是反封建的土地革命斗争,所以他们决不能离开一般农民争取土地的斗争。要领导他们成为反帝国主义,军阀,地主,豪绅的积极的战士,只有这样,才能巩固雇农在一般农民反封建的领导权。
  六、揭破改良主义的欺骗宣传
  农村危机的日益紧张,国民党强盗也看见农民革命斗争之不可避免,为缓和斗争计,遂颁布或口头答应些改良政策(如浙江减租办法,土地法等)。这种改良政策在客观上是很难实现的。因为中国最多的是小地主经济,就是最低限减租政策也难于实行。中国资产阶级与土地关系有甚深的渊源,他或是由农村中直接收得许多地租,或是间接的以高利贷及商业资本剥夺农民,单是这个事实就使他不能去实行农村改良。若说这一军阀地主资产阶级合伙的国民党强盗政府能够实行改良,更是完全没有希望的事。对于一切稍有实际意义的土地改良,在南京强盗政府是绝不肯干的。一切国民党(连改组派也在内)的农村政策,其结果都是对于这些绝无保障的农民,再加一层经济的压迫。事实上现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胜利,对于农民就是加增了一切苛捐杂税,以及一切新的负拒(地主豪绅用以扩大武装),军事骚扰,清乡等。国民党强盗实施这些政策,无论如何说不上有缓和农村经济危机的可能,在资产阶级地主掌握政权的条件之下,只是加紧向农民的压榨。但是他的口头政策,(尤其是改组派的),在宣传的作用上仍有欺骗落后的群众可能。为要肃清群众对他有任何幻想,只有领导群众去进行日常斗争,那末,一切欺骗的宣传在斗争中自然马上冰消瓦解了。
  七、反对几个错误倾向
  (一)秋收斗争不应该以暴动为总目标,这是指夺取全国〈或〉全省的政权而言,是对的。这可不是说,要避免武装斗争,而幻想和平的运动。在现在中国农村阶级矛盾这样尖锐的时候,农民斗争起来以后,很快的就要发展到武装冲突。所以我们不可有和平斗争的幻想,只要广大群众迫切要求,而且自动手干起来的时候,便应当坚决的领导这种斗争一直到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建立苏维埃政权。
  (二)或者因为易于走上武装斗争的原故,遂以为一开始便须作武装斗争,以为没有日常工作可言,要就不干,一干就是武装的。这也是很不正确的观念。我们如果不去发展群众日常斗争,是一定失却了群众的基础的,流弊所至,或者因为没有武装,犹豫不敢发动,走到不动主义方面;或者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武装就干,于是又跑入了盲动主义的另一极端了。
  (三)盲动主义的残烬余灰,现在有些地方还存有这种倾向。脱离群众,和无目的的烧杀主义,盒子炮主义,甚至有些土匪行径,反映游民无产阶级的倾向,都是对于党很有危险的,应该竭力与这种倾向奋斗。
  正确的路线,必须坚决的反对右倾的机会主义的危险,同时决不可放松对于盲动残余及其他左倾思想的纠正。党必须坚决的发动农民群众的日常斗争,促进乡村中阶级分化,并以游击战争重新团聚和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到有组织的斗争,走向建立苏维埃,深入土地革命的道路,正因为农民斗争很易于走到武装的冲突,所以党应坚决的领导游击战争与自发暴动,在游击战争中,〈尽可能的〉⑶建立工农革命的红军。
  在苏维埃区域的策略,是要坚决实行党的土地政纲,以发动更广大的群众,扩大苏维埃区域,同时要用尽一切的可能来扩大红军的组织。
  自然这些斗争要尽可能的得到城市工人阶级的领导,要从斗争中加紧农民的组织,从游击战争中扩大农民的武装,以准备革命的胜利。
  八、工作计划
  各省区党部接到此通告,必须开会详细讨论,针对当地客观的情形,提出当地合宜的斗争口号,拟出具体的切实计划。特别要注重如何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以及同时促进工人运动的计划。
  各省工作计划确定以后,必须将内容详细报告中央,以便分别详细指导。
  中央
  一九二九年八月廿五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注释
  〔1〕〔2〕〔3〕〈 〉内文字系根据一九二九年八月二十八日出版的《红旗》第四十二期补订。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