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六十二号——接受国际对于中国职工运动的决议案[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文件(一九二九年六月底至七月初)]

中央通告第六十二号——接受国际对于中国职工运动的决议案[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文件(一九二九年六月底至七月初)]


    共产国际最近对于中国职工运动的决议案,一方面是对于中国党二中全会的职工运动决议案,一般说来,认为是正确的,加以批准,同时指示中国党在全国工人斗争浪潮正在成熟时期中之几个严重的任务,中央经过详细讨论,完全接受国际之指示,并根据国际正确指示和目前职工运动发展的实际情形,更具体的作以下的决定:
    (一)全国工人斗争浪潮正在成熟起来
    全国工人斗争,自二中全会以后,在全国各地是继续向前发展,罢工运动更普遍于全国各地,如上海,江苏各县,天津,唐山,北京,青岛,周村,香港的海员斗争,景德镇等地罢工运动,至于斗争,在铁路,海员,矿山,及南北与长江各城市都是普遍的发展,最近北平人力车夫武装斗争,青岛日厂工人不断的反抗,武汉纱厂工人和哈尔滨铁路工人的示威,的确表示工人斗争更有力的向前发展。
  全国罢工运动的发展,是证明工人直接斗争的行动增加,纯粹合法运动减少。反黄色领袖斗争,在各地已增加发展了,如上海模范黄色工会——商务南洋等,北方矿山铁路等都表现这种斗争的锐进,就连武汉工人也已开始这一斗争发展——如武昌裕源第一等纱厂,都表示改良主义在群众中日渐缩小的现象。
  在全国罢工运动和斗争中,因为帝国主义国民党的加紧压迫,黄色工会日益反动,黄色领袖的官僚化,工贼化,更使许多罢工和斗争,往往明显的带着政治性质,至于党在各地所领导的示威运动,更推进群众政治斗争的发展。
  工人斗争自去年以来,继续向前发展,且日渐扩大和深入,的确证明中国工人斗争浪潮正在成熟起来,这一估量是非常正确的,是日益走向革命高潮的前途,特别在目前军阀混战日益扩大之政治混乱局势之下,将更要有力的促进这一发展的速度。
  (二)群众斗争的发展与党的工作
  在工人斗争浪潮成熟中,群众斗争中的弱点,亦仍表现得很多,因为白色恐怖严厉,资本进攻,黄色工会之控制,群众的畏惧心理还未完全消灭,合法的倾向仍存在,对于国民党还有幻想(在北方表现得更厉害),故罢工运动大部分还在国民党控制或压迫的形势之下而至失败,或者是妥协下来。在反黄色领袖斗争中,还不能与反国民党直接联系而发展起来,且仍在国民党黄色工会范围之内而被国民党利用欺骗方法(掉换黄色领袖)妥协了事。无产阶级的政党,不仅要正确的了解群众斗争发展的形势与前途,而且要认清群众在斗争中所表现的弱点,党要以自己的正确策略,在工作及群众斗争中来克服这些弱点,领导斗争更快的走向高潮,这是党在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和责任。
  党自二中全会以后,对于职工运动的工作,虽在很短期内,在全国已表现相当进步,最主要的对于铁路矿山兵工厂等重要产业工人中已开始建立了部分的群众基础和党的组织,至重要城市如天津武汉厦门北平都发展了一部分群众组织,上海在产业工人中也较前进步,其他如奉天,广州,南通,郑州,信阳都有群众关系建立;在斗争领导上,在铁路海员矿山以及重要城市工人斗争中,都表现党的领导作用增加,赤色工会的发展,在全国统计有四万会员,党的政治影响,在群众中无疑的是扩大了,当然在目前斗争发展的客观形势中,党的工作发展与进步,仍表现极其不够,不能随着客观的形势来扩大党的工作,最大的缺点是:
    (1)党还不能有计划去发展工作,不能充分运用群众工作路线去扩大工作,大部分还束缚在党的狭隘秘密范围之内,支部的党员大半不做群众工作,以致减弱党在群众中的活动力量。
  (2)党还不能有计划的坚决的去建立和发展赤色工会,尤其是在对于黄色工会不建立赤色工会支部之策略的错误,在客观上自然走上取消赤色工会组织发展的道路,这是不可否认的错误。已有赤色工会的组织亦还不能成为广大群众组织,常表现组织的不固定性。
  (3)工厂委员会的建立和发展,极不充分,不能在工厂中运用一切机会去进行这一工作,特别在过去党对于工厂委员会的解释极不充分,因此发生只限于在斗争中采用这种方式,而成为一时策略的运用,无形中放弃工厂委员会的独立发展。
  (4)缺乏有计划的有组织的去发动群众斗争,每每斗争发生之后,党与赤色工会才参加进去,充分表现群众的尾巴作用,这是极其严重的弱点。
  (5)在有些地方还束缚于日常斗争,不能发展成为大的斗争和罢工运动,对于斗争的联系,不是陷于机械,便是停滞在某一斗争范围之内,不能推进斗争更扩大的向前发展。
  (6)对黄色工会中夺取群众还不十分积极,缺乏有计划的经常的去发展这一工作,反黄色领袖的斗争,党与赤色工会的推动和领导都极其不够。
  (7)尤其是在黄色工会工作中,有的只重视上层机关的夺取,忽视最主要的下层群众工作,及赤色工会纲领的宣传,结果夺取指导机关之后,仍在黄色工会纲领之下,反使领袖变为黄色,有的获得群众的拥护,驱逐黄色领袖之后,不积极夺取领导地位,建立赤色工会,反而使党员和赤色会员退出,让一般中立妥协分子选到指导机关去,使黄色工会继续维持下去,以致不能达到消灭它的目的。过去中央对黄色工会的策略,不主张建立赤色工会支部,党不公开的在群众中独立宣传赤色工会的纲领和独立领导斗争,陷于单纯的转变黄色工会为赤色工会的错误,当然更助长了在黄色工会工作中右倾错误的发展。因此在黄色工会的党员,党不能严厉的督促,随时纠正一切合法运动倾向,到了斗争发展时,不是与黄色领袖妥协,就是叛变成为黄色领袖。
  (8)公开活动的策略,不能充分的正确运用,有的发生合法倾向,大部分是仍死守着秘密的狭隘工作形式,不能运用一切斗争去争取公开发展,争取自由的斗争,以扩大党与赤色工会的活动。
  因此党与赤色工会在群众斗争中,还不能表现强大的领导作用,战胜国民党黄色工会在群众中的欺骗和控制作用,还不能实际驱逐黄色领袖,消灭黄色工会组织,还不能有计划的去组织广大群众的罢工运动,以至同业的同盟罢工,冲破敌人个别击破的政策,赤色工会在组织上,还比黄色工会小得多多。这都是目前党在职工运动中严重的问题,应当严厉的纠正这些现象,才能使党在工人斗争浪潮成熟中,实现一切的任务。
  (三)目前党在职工运动中主要工作
  二中全会的职工运动决议案,在各地还没有发动全党党员热烈的讨论,充分的去执行,这是一个很严重的现象。各级党部应当严厉的纠正,并努力执行一切决议,依据目前职工运动发展的形势,党的最主要工作是:
    (1)建立群众工作路线
    在目前工人斗争浪潮正在成熟起来,在客观上级便利于党争取广大群众工作,党要实现这一任务,最主要的是建立群众工作路线:(一)首先要打破狭隘支部的工作,动员一切工厂或工人支部的党员去发展群众工作,每个党员都要成为群众的组织者领导者,要认定群众工作是支部的中心工作;(二)要充分运用工会组织关系去扩大工会工作,要运用群众组织和关系去扩大在群众中一切活动(如反帝会罢工后援会等),使工会工作纠正过去党团代替工会的工作形式,充分在群众中发展工会作用;(三)要运用与群众接近的可能方式(如办学校读书班武术团等)尤其要在其组织的群众中,去发展和建立群众工作;(四)在一切运动和斗争中要运用群众路线去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斗争。有了群众路线的建立,才能使党与群众建立广大而密切的关系,扩大党在群众中的活动和领导作用。
  (2)建立赤色工会组织,加紧赤色工会的发展
     赤色工会组织的建立,是党目前在职工运动中最中心的基本工作。在目前群众斗争发展中,每每因为缺乏赤色工会组织之强有力的领导,使许多斗争被国民党黄色工会控制,而多遭失败,因此赤色工会组织和发展是目前工人斗争中一个最主要的力量。
  党应有计划的用一切方法在工厂中工人中去发展和建立赤色工会下层组织,应使目前各地的赤色分子将他正式形式〔成〕组织,特别是铁路海员兵工厂矿工以及市政邮电纺织工人中之产业工会的建立更为重要,这是党与全总在职工运动中的骨干与强固的群众基础。
    赤色工会的建立,最主要的是建立强固的下层群众基础——基本组织,应严厉防止机关主义发生,凡是没有群众的空机关要坚决取消,使工作人员到群众中去工作,赤色工会要厉行民主化,吸引广大群众参加工会生活和工作,更积极引进非党的积极分子参加工会指导机关,发展群众的积极性,肃清命令主义委派制度的残余。
  赤色工会的建立必须由下而上,一个地方应以一个产业组织一个工会,同一产业的各厂,只能组织分会(即工会支部),必须有了几个工厂建立,才可成立产业工会。每个赤色工会支部,在工厂中应发展和建立工厂委员会的组织,以团结全厂群众在其领导之下,这是中心行务之一。尤其在斗争中,更应召集全厂群众会议讨论和决定斗争方法,成立群众选举的领导机关,而赤色工会支部要起领导作用。
  党与赤色工会在工厂中的支部除坚决的建立和发展赤色工会支部组织外,并需运用各种关系去发展和建立没有赤色支部组织的工厂中之赤色工会支部组织。
  赤色工会虽在目前客观形势之下,不能得着很公开的发展,但应当时时争取公开的活动,且可运用其他灰色组织名义来活动,然必须在赤色工会纲领之下进行,必须坚信赤色工会在过去大革命中已在群众有强固政治地位,他的政治分量比在组织上更重大得多,要坚决的反对取消赤色工会组织的倾向。
  (四)对黄色工会的工作
  黄色工会虽然因为群众斗争的发展,黄色领袖在群众中地位日益动摇,但在全国各地仍有发展(如上海武汉等地),特别是国民党进攻苏联以来,更加深的在群众中活动起来(如上海市总工会成立等),黄色工会仍包括有大多数群众在其组织之内,仍成为国民党统治工人运动之有力的工具。党不应存着丝毫的忽视。夺取黄色工会的群众,仍为目前最主要工作。因此党在党员群众中,应实行一次宣传,和解释党员与赤色工会会员参加黄色工会夺取群众的意义与作用,以纠正一切宗派主义的残余。
  在中国工人群众中,过去完全在党与革命工会领导之下,没有改良主义的宣传(虽然改良主义用极大的努力,要想钻进工人运动中去),黄色工会没有强固的下层群众基础,特别在目前工人斗争浪潮中,黄色工会日益反动,黄色领袖官僚化,工贼化,党之夺取黄色工会下层群众的工作,更为容易。党必须有计划的经常的去发动这一工作,特别是重要产业的黄色工会,是中心的工作。
  要能实现夺取黄色工会内大多数群众,驱逐黄色领袖,消灭黄色组织,最主要的是建立赤色工会的支部组织。在过去的经验中,不靠建立赤色支部,仅成立附设组织,不仅在平常表现不出赤色纲领从中活动的力量,特别在斗争中表现放弃了赤色工会独立的领导。只是在黄色工会内建立赤色工会支部,不应放弃在黄色工会内进行工作,否则,仍然是走到另一错误放弃夺取黄色工会的大多数群众的工作。
  在黄色工会内应当适用工厂委员会组织,去团结群众,脱离黄色工会,独立的领导斗争,并纠正一切要经过黄色工会去执行的错误;这是最危险的机会主义。建立赤色工会在群众中独立领导地位,这是党与赤色工会在目前工人斗争浪潮中,取得领导地位的前提。
  在黄色工会工作中,赤色工会运动应站在强固地位,坚决的领导群众进行驱逐黄色领袖斗争。即使有一小部分会员要跟着黄色领袖分裂出去,也不应停止这一斗争,然后才能实现消灭黄色工会的目的。
  在黄色工会中,不仅要坚决的反黄色领袖,并且要反黄色工会,以赤色工会的纲领,来对抗黄色工会的纲领。因此在反黄色工会与黄色领袖斗争中,不应与反国民党分开,只有坚决的在反国民党形势之下,才能坚决群众反黄色领袖的力量,达到驱逐黄色工会的领袖消灭黄色工会的目的,才不致被国民党欺骗。在实现这一目的之后,应当在赤色工会纲领之下,坚决的选举革命分子来组织赤色工会领导机关,建立赤色工会的生活,领导群众作一切斗争,反对一切合法行动,成为赤色工会,以纠正退让暂用中立分子为过渡时候等等错误的策略。
  在黄色工会中,主张民主化的策略,亦应有所纠正。党不应认为这是反黄色工会的策略,在黄色工会,唯一的中心策略,是领导群众自动的开会,以脱离黄色工会的范围;因此在黄色工会内主张民主化,仍然是易于在黄色工会范围之内使群众增加对黄色工会与其领袖的幻想。党员与赤色工会会员,假若被群众选举其为执行委员,他不应当在黄色纲领之下来行动,应公开的坚决的揭破黄色领袖罪恶,发动群众反黄色领袖斗争。对于此种工作,严厉的纠正一切黄色倾向和合法行动。
  (五)广大的发展和建立工厂委员会的组织
  工厂委员会,是在目前斗争发展最能团结广大群众在党与赤色工会领导之下,反黄色工会之最有力的一个武器。
  工厂委员会,决不仅是在斗争中运用的一个策略,而是有他的独立发展与存在的必要。党与全总应当号召党员与赤色工会会员,开会讨论计划如何去发展和建立工厂委员会的组织,在群众中,作广大宣传。利用文字的会议的方式来执行这一工作。并应由工会召集各厂工人代表开会,实际计划进行组织,每个党员与赤色工会会员,在工厂中都负有组织和发展工厂委员会的责任。
  在工厂中已有工厂委员会相类的组织(代表会,斗争委员会等),要加重工厂委员会的作用。在工厂中遇有斗争和会议机会即应实行建立工厂委员会的组织。在每一地方式的区域内,可以召集各工厂委员会代表开会,组织固定的各工厂中代表会,来讨论斗争和政治问题,督促工厂委员会的发展;同时这便是将来苏维埃的组织基础。
    工厂委员会,不能与工会混合一体,在有赤色工会支部的工厂,工厂委员会组织仍然要单独存在。工厂委员会在斗争的领导中,将能够并且应当成为赤色工会之工厂委员会的发展;同时这便是将来苏维埃的组织基矗工厂委员会,不能与工会混合一体,在有赤色工会支部的工厂,工厂委员会组织仍然要单独存在。工厂委员会在斗争的领导中,将能够并且应当成为赤色工会之下层基础,而且是组织产业工会的基础且这一组织的发展,将必然的成为帮助党在目前政治斗争形势中,组织同盟罢工之有力的组织基础。
    (六)有计划的去发动斗争组织罢工和同盟罢工
    在工人斗争浪潮中,党与赤色工会最能在群众中建立强固的领导地位,党应有计划的去发动群众斗争,组织罢工和同一产业的同盟罢工(如铁路,矿山,市政,纱厂,丝厂,米面粉等等),在目前客观形势上,群众斗争很易于走入罢工运动,尤其是同一产业的工人,每每因为斗争的发展,形成同盟罢工的前途。并且在目前国民党进攻苏联与军阀战争,及资本家采取有计划的进攻形势之下,个别的零碎的斗争,很易于失败。因此各地党部应有计划的去组织一厂罢工,以至一业的同盟罢工,才能推进斗争浪潮更有力的向前发展,打破敌人个别击破的进攻形势。特别在目前拥护苏联与反军阀战争任务之下,只有广大罢工运动的发展,才能实现武装保护苏联与准备武装暴动的任务,而促进革命高潮更快的到来。因此目前对于这一策略的运用应是:
    (1)党与赤色工会在每一工厂应根据群众的实际要求,规定一厂工人的要求纲领,在群众中作广大宣传。在日常斗争中,应与一厂要求纲领,密切的联系起来,然后才能使日常斗争更加发展,而成为大的斗争和罢工运动。
  (2)赤色工会支部在工厂中的发展,应注意各部门平衡的发展,使每一小的斗争中,在组织上可以推进全厂斗争的发展。每一日常斗争中,党及赤色工会都应注意罢工的宣传和组织上的准备,才能有计划的去实现一厂的罢工运动。
  (3)为组织和实现同盟罢工,赤色工会应首先在各地召集同一产业的工厂代表会议,或赤色工会支部代表会议,制定同一产业的要求纲领,在群众中作广大的宣传。在还没有赤色工会支部及工厂委员会的产业中,党之同一产业的各工厂支部,便应有一联席会议,先决定同—产业的工人要求纲领,进行宣传组织与发动经常的工作。即使有了赤色工会支部或工厂委员会的组织,党的支部也要加紧这工作。
  (4)要有计划去发展同一产业的重要工厂的工作,要发展和建立党与赤色工会支部组织,有了几个赤色工会支部之后,则应成立同一产业的工会。
  (5)为实现同盟罢工,最主要是在某一工厂发生斗争时,应号召同一产业的工人起来,使斗争上发生共同关系。在日常斗争中,要加紧到共同要求纲领的宣传。在各厂有斗争时,应互相联系起来,提出共同要求,以发展到同盟罢工。若是不注意斗争的联系,而仅和平的去组织,这不但是一个空想,而且是很大的错误。等于口头上接受同盟罢工,同厂罢工的策略,在实际中又来取消。
  (6)在罢工中要采用正确的罢工战术,使一切罢工要顾到政治的经济的条件,主观的斗争力量,使其可能发展,与继续的前途。尤其是斗争策略之适当的运用。
  (七)加紧反对改良主义的工作
  改良主义目前在工人斗争浪潮中,虽然日渐缩小,但是改良主义的活动与企图,反因群众斗争发展,特别是国民党进攻苏联以来,更加积极。在军阀战争中,改组派更在群众中积极活动,实行欺骗方法,企图利用群众来争夺反动政权,并且一部分落后群众中颇易于对改组派发生幻想。党及工会反改良主义的工作,不应稍懈,更要坚决的在群众中来揭破改良主义的面具,特别要在群众中,揭破国民党进攻苏联的阴谋,揭穿改组派的欺骗罪恶,同时更要坚决的反对一切合法运动。对于国民党各派在群众中的互相利用群众和夺取群众的阴谋,更应毫不留情的领导群众反对他们,并驱逐被他们利用的黄色领袖。
  反改良主义,特别是反对改组派的利器,是宣传党的政纲及此次第五次劳动大会的斗争纲领,这才更有力的揭破改良主义目前在群众中的一切欺骗。
  (八)发展工人武装组织和武装训练
  在拥护苏联,与反军阀战争行动之下,在群众斗争发展中,工人武装组织和训练是目前最迫切工作。争取群众,准备武装暴动是党的主要任务特别在目前更要加紧这一任务的执行。群众斗争的发展,已自发的发生武装冲突(如青岛北平等地),在一般群众中已发生这种需要,因此各地在工人群众中,应立即开始有计划的去发展工人纠察队,成为经常的组织。这些组织,应在斗争中极力扩大,开始进行干部武装训练。关于武装暴动和武装拥护苏联的意义,在宣传上更为重要。在群众中,应求扩大和深入,尤其是目前改组派专利用武装暴动的名义,欺骗群众,实行土匪的军事骚动,更要坚决的揭破他这种阴谋和欺骗,正确的解释武装暴动的意义,及进行武装暴动的准备。对于黄色工会中武装组织,应积极参加进去,扩大赤色组织宣传,并夺取其群众,这是—个很中心的工作。
  (九)正确运用公开活动的策略与争自由的斗争
  党与赤色工会要扩大在群众中的活动与领导,必须正确的运用公开活动策略:⑴以群众力量来争取公开活动;(2)在斗争中自动公开;(3)应运用一切可能机会(不是遵守国民党法律范围)求得公开,半公开活动;(4)运用一切政治问题,作公开的群众示威运动;(5)公开工作要与秘密工作联系起来,赤色工会中,党团组织是秘密的,指导机关也应是相当秘密的。
  争取公开的活动,还是一个重大的政治斗争,即是争取革命工会一切自由的斗争。这一斗争是直接反国民党的政治斗争,应当在一切斗争中来发展这一斗争,汇合起来,形成争自由的罢工与示威运动。这一斗争发展,才能引导工人走向推翻国民党的武装暴动前途。
  (十)加紧对于青工女工的工作
  在目前资本进攻中之生产合理化,青工女工的工作更有重大作用与意义。过去对于这一工作还不充分,特别是青工女工的特殊利益的斗争领导,更不能有计划的去进行。目前党与团和工会,都要特别加紧这一工作。有计划的运用各种方式,去发动斗争。在赤色工会的青工,女工,即要独立建立工作,纠正过去形式主义的工作。
  党与团和赤色工会,应特别注意黄色工会内青工女工的工作与组织,坚决的发动青工女工的斗争,使他们能脱离黄色领袖领导,独立的斗争起来,这是反黄色工会之更有力的生力军。
  (十一)坚决反对取消倾向
  机会主义——反对派,完全在他一贯的取消中国革命路线之下,否认工人运动复兴的形势,认为群众斗争还只是部分的反抗斗争的形势,反对进攻策略,主张合法运动;这简直与改良主义没有两样,并且在群众中,比改良主义还要危险。党及赤色工会在职工运动中,应当坚决的肃清这种思想使它不能存留在党内。凡是主张取消赤色工会的组织和发展,放弃反黄色工会与其领袖的斗争,反对在黄色工会内独立领导斗争,放弃在黄色工会内建立赤色工会支部,怀疑目前斗争形势,都是最右倾的危险,必然的要走上取消派的道路,党应坚决与之斗争。只有严厉肃清这些倾向,才能够根本肃清取消派的思想,保证党在职工运动中正确策略的执行和实现。
  中央
  一九二九、一二、一四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