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之政治决议案

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之政治决议案


  ―、闽西斗争的前途
  (一)全国政治形势:
  (1)反革命政权向前崩溃
  自从蒋桂战争结束以来,表面上蒋系军阀战胜了桂系,征服了冯系,并拉扰奉系,以威胁阎系;资产阶级“打倒封建阶级势力”“实行和平统一”的口号仍在唱着;英、日、美三大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竞争,好象是帝国主义,一时占了优势。但这些完全是表面的。实则军阀与军阀之间,资产阶级与买办地主阶级之间,帝国主义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越发尖锐了,他们的冲突越发紧迫了,帝国主义彼此间,对中国统治权的争夺、帝国主义彼此间在全世界上,冲突的紧迫而更加紧迫,英国的旧工具桂系军阀,虽形式上解体,却马上在全国大小军阀中找得新的工具;日本的工具奉系军阀虽表现得不很驯顺,但冯阎却正是合用的;美国的工具蒋系军阀虽则始终尽忠于美国,却不能不兼受英日的支配;这是帝国主义在中国斗争发展的新形势。资产阶级“打倒封建势力”的口号完全是假的,他不但不能打倒封建势力,且有屈服于封建势力的趋势;蒋系南京政府的日益右倾,即日益投降于帝国主义与地主阶级,汪陈派的活动因之猛进,资产阶级与小资产阶级的裂痕日益发展,“和平统一”的口号,只是垂死前的一片微弱的哀声。至于大小军阀彼此间,对地盘的竞争,和每个军阀内部的冲突与分裂,越发成了普遍的现象。全国范围内大小战争的继续爆发是毫无疑义的趋势,这样的形势,都是表明全国范〈围〉内各个统治阶级各派军阀,都很迅速的向着崩溃的前途走去,全国的政局是一天一天更混乱更不统一,更无办法。
  (2)革命势力的发展
  统治阶级的混乱,不统一,无办法,给了革命势力发展的很好机会。数月以来,长江下游及北方产业区域,罢工潮流的高涨,南方各省农民游击战争的发展,与苏维埃区域的扩大,军阀士兵群众的怨恨加深与逃跑日多,土匪扰乱的遍于全国,商业小资产阶级对于苛什税剥削的愤怒,学生小资产阶级的日益革命化,都是表示革命潮流之逐渐发展,这种革命潮流发展的形势和统治阶级的混乱,不统一,无办法的形势相汇合,足以促进统治阶级崩溃的速度,而与工农阶级的革命政权,日益接近起来。
  (二)闽西的环境
  (1)福建反动统治是分割的而且是向前崩溃的
    福建因经济地形和帝国主义侵略的原因,产生许多割据的小军阀,这种割据的形势,不到军阀的削〔消〕灭那一天,是不会变更的。福建自国民党占领以来,分布的五个小军阀,到最近形成了鼎立三派,即代表福州,泉州,厦门一带,买办地主阶级的海军为一派,代表漳州龙岩一带资产阶级及地主的张贞,陈国辉为一派,和代表闽北闽西地主阶级的卢兴邦,卢新铭为一派。这五部三派反动小军阀,因地理的形势分割福建全省,各在其范围内剥削工农阶级,同时联合成一统一的同盟,以便分配赃物(福建岁入一千八百余万元的分配是:海军三百五十万,张贞一百六十万,卢兴邦一百八十万,陈国辉卢新铭二百万,新豪绅――党务费五十万,贪官污吏――行政费,政务费,司法费,财务费,五百万,反动宣传――教育费一百五十万,其他三百万),而联系同盟完全是表面的形势〔式〕的。实际上三派对省政权分量上分配的斗争(即对剥削分配的斗争),特别是张杨两派对省政领导权的斗争,是一天一天走向激烈。在全副各派各阶级之间的斗争达到最混乱,最激烈的时候,福建的小军阀最〔是〕一定要爆发战争的。同时闽西一带工农暴动的发展,和红军的游击,汀龙两属统治势力,和卢陈两个小军阀,均受了极大的打击。闽南闽北的工农势力在全省全国工农势力影响之下,亦当逐渐的发展起来,这种革命势力的发展与统治阶级内部的冲突相汇合,福建统治阶级之向着崩溃的前途行进是完全没有疑义的。
  (2)东江赣南的革命势力发展
  东江赣南的红军和苏维埃区域的发展,使闽西打破了孤立的形势,于斗争的前途是有利的。
  (3)但不是统治阶级没有进攻闽西的可能
    全国和闽西四围的形势虽在大的倾向说来是〈反〉革命势力向下低落,但不是说统治阶级从此便完全无力向闽西进攻了。闽西的革命势力向前发展,则四围反革命势力一定要尽可能的调动他们的力量来进攻革命势力,特别是福建统治阶级,尤其是闽南的统治者随时派兵进攻的可能,这是不可忽略的。
  (三)闽西政治经济情形
  (1)土地的分配
  据龙岩,永定,上杭,连城,长汀,武平六县调查,田地平均百分之八十五在收租阶级手里,农民所有田地平均不过百分之十五。这可见农民要求土地之迫切,而两年来广大的农民斗争,目标完全在于土地。
  (2)剥削情形。
  田租各县最低百分之六十,长汀百分之七十,连城南乡高至百分之八十,利息龙岩每月二分为最低,连城武平长灯,均三分,上杭,未定均二分半,最高观息各县有到十二分的(惟不多)。税捐很重,除省政府中央政府的税项外,县政府,驶军民团三者的捐税是十分利害的。
  (3)农民成分
  六县除连城外,雇农都在百分之五以下,长汀少至百分之一,永定溪南等外几至完全没有雇农,这是因为闽西没有资本主义的农业生产,几乎本体都是非经济的封建剥削的原故。富农平均不到百分之五,中农平均亦只有百分之十七,而贫农则占百分之七十五,这证明在帝国主义地主阶级的双重压榨之下,农业之资本主义发展在闽西是不可能的。土地集中到收租地主,有地农民一天一天减少,无地农民一天一天增多,客观上土地斗争便必然要剧烈起来。
  (4)洋货之浸〔侵〕入与手工业之失败无论什么偏僻的乡村,都有许多种洋货侵入,对手工业厉行袭击,特别是烟纸两业的失败影响手工业,同时影响农业,巨额的收入减少,失业的人数增多,完全是受外国纸烟的影响,这在闽西是一种重大的事变。
  (5)商业资本之发展
  闽西的商业即在扰乱的政周下仍然是发展的,特别是龙岩和永定之坎市香港式房屋之建筑表示新兴的商业资本的发展形势,这些城市商人到近年逐渐变成政治上的主人,和驻军与地主勾结起来,尽量压榨农民(消〔销〕出高价货物,收买廉价农产,和手工业品(如烟,纸等)收买土地,征马路捐,修筑马路),这是一种新兴势力。
  收租土地中城市商业资本占的成数极大,龙岩连城及永定的丰田区均占到全额土地百分之五十,长汀百分之三十,上杭百分之二十五,武平百分之二十。商业资本土地有二种形式:一种是城市资本家赚了钱进乡购买土地。龙岩,连城,永定,商资土地之多,就是因为除本县商家购买土地外,还有一大批往南洋经商的华侨发了财拿钱回来购买土地。一种是乡村地主的商人化。他们〈一〉面在乡村是地主,一面却把从农民剥来的孽钱投入城市经商,这一种比较的少。商业资本与乡村土地的关系,既如此密切,可知中国资产阶级在民权革命阶段中是必然要和地主阶级联合,反对土地革命,完全没有疑义,而闽西土地革命的最大敌人,不是腐败的豪绅地主阶级,而是新兴的商业资产阶级,这一点是最可注意的了。
  (6)豪绅地主阶级的地位
  依据上面的分析及从斗争中所得的经验,我们可以估量闽西各阶级在革命中的地位了。首先去看豪绅地主阶级,这个阶级虽是目前反动的中心,但他们最腐败,最没有能力,他们的团结极松懈,他们办的民团极跪弱,在革命中完全表示他们招架不来的神气。他们是垂死了的阶级,每天在恐慌崩溃的途中。
  (7)商业资产阶级
  这个阶级是一个反动的主力,他们县城市中等以上商人,他们与洋货及土地有密切的关联,所以他们对于反封建势力,反帝国主义的工农,民权革命是一企要反对的,在事实上龙岩,坎市,湖雷,金丰等处,过去及现在,与革命势力作死战的就是他们,他们所办的民团和商团比起地主的民团来强得多。他们和着潮汕漳厦南洋等处的闽西籍商人是剿共声中奔走呼号攀兵请将最努力的,这个阶级是有坚决的反革命性,是闽西革命势力的主要仇敌。
  (8)小资产阶级
  小资产阶级,农村的与城市的不能混为一谈。农村小资产阶级,如富农小地主等,[除小地主等]除小地主中有一个破产部分有些革命性外,其余均是反革命的。他们在革命高潮中,投机混于革命队伍,白色恐怖一到,即表现其反革命性。这是因为在革命中及革命后他们是受损失的(贫农群众对他们剩余土地的没收和政治上的打击)。农村小资产阶级中互〔只〕有中农可以参加革命。城市小资产阶级,如国货小商人小手工业等(城市中占很大部分),即要革命中〈不〉弄出打击他们的错误政策(如以前一样),他们对革命是同情的,因为推翻帝国主义,地主阶级,与军阀政府革命是于他们很有利益。龙岩,永定等处在我们保护商店的口号之下,取得了商人普遍的为盛〔好感〕,是最近几个月来的证明。
  (9)工农阶级
  闽西革命主力是广大的乡村贫农(百分之七十五)和城市手工工人,中农是可以帮助革命。
  (10)游民阶级
  半失业的与完全失业的不同。半失业的,即使一面做匪,仍可以参加革命,完全失业的,在闽西或做匪,或当民团,或在卢新铭部下当兵,或在城乡靠贿钱过活,以前大半是附属于反革命势力的。这个阶级在闽西[在闽西]各地占当地人口百分之二十五,――一个不小的群众,对付他们是很要注意。
  (11)军阀军队民团商团
  这些反动阶级压迫革命的工具中,陈卢两部军队,陈部已驱逐去了,不能再为害。卢部釜底游魂,不是工农势力之敌。所以豪绅地主的民团,都是脆弱无用的。只有商业资产阶级所办民团及商团,以及和他们勾结的土匪〈势〉力,始终是工农群众的一个劲敌。他们是武〈装〉反革命很坚决,而且操习出了相当的斗争力,他他〔们〕是剿共军清乡搜山的向导,是最可恶的一个东西。
  (12)国民党
  闽西国民党在改良主义的改组派把持中,无成分建筑在农村中,小地主富农阶级及城市商业资本上面,组织很小,过去不是力量。在月〔目〕前赤色斗争中,改良口号亦自然没有和我们争群众的可能。但旅外的闽西范〔籍〕国民党人在张贞杨树庄庇荫之下者,都呼号剿共颇为很起劲,严防这等人派遣其走狗混来闽西工农组织中捣乱,却是要紧的。
  (四)闽西斗争的前途和闽西党的总路线
    (1)闽西有一个工农武装割据的前途。依据上述的分析,在下列各项主观的客观的条件之下,闽西工农武装割据的前途是确定了的:1.有比较丰富的斗争经验。
  2.农民得了土地(红色区域田契已经烧完。夏收的谷又即可得到,田地的分配亦赶快可以完成)。
  3.民众百分之八十,是贫苦工农,要求革命,而且十分积极。
  4.工农武〈装〉扩大。
  6.红色政权区域比前扩大,并且连成了一片。
  6.有红军第四军帮助。
  7.经济条件不缺(粮食不成问题,外来日用足在我们正确的经济政策之下,是可以继续维持的)。
  8.邻近反动区诚的群众,对我们已有相当的认识,不如从前之受反宣传蒙蔽坚决反对我们了。
  9.对小资产阶级的政策正确,可以得着小资产阶级的同情。
  10.有利于斗争的地势。
  11.全国政局变动很快,敌军没有长期围剿的可能。
  12.闽西统治阶级的经济破产,无法维持其统治势力(收不到租息税)。
  13.反动武装削弱。
  14.改良主义不能得群众,而且根本不能实现。
  以上十四项都是有利的条件,但亦有六个缺点:
    1.党的组织不普通〔遍〕,不健全,干部人材缺乏,不足以领导广大群众。
  2.新发展区域的群众,没有巩固的组织,没有斗争经验。
  3.城市与中心区域的工作没有巩固的基矗4.武装组织不健全,战斗力薄弱。
  5.盲动主义的残余,过分打击农村小资产阶级,使农村小资产阶级有脱离革命之趋势。
  6.赣南东江的群众革命势力,还没有〈与〉闽西联络起来。
  依上所述客观环境主观力量的估量,可以确定闽〈西〉是有一个工农武装割据的前途。虽然在主观力量方面还有好些缺点,但这些缺点是可以用党的努力去强〔弥〕补的。
  (2)闽西工农政权的意义:
  闽西可以造成一个割据,但这个割据有什么意义呢?闽西的割据有两个重要的意义:
    1.闽西痛苦的工农群众,为反抗反动政权的压迫,解除繁重的剥削,起来实行武装斗争,推翻反动统治,建立自已的政权――这是闽西工农政权的本身意义。
  2.为发展更广大的群众,扩大土地革命的影响,于远地建立红军的根据地,与赣南东江及湘赣边界的革命势力取得联系,促进一般革命潮流的高涨,把这样去和党的全国总任务争取群众,准备暴动,夺取政权联系起来――这是闽西工农政权的全国意义。
  (3)党的总路线
  依客观环境主观力量的分析,确定了闽西有一个工农政权武装割据的前途。因此闽西党的总路线是:“坚决的领导群众,为实现闽西工农政权的割据而奋斗”。
  其主要任务是:1.巩固并扩大党的组织;2.发动并组织广大群众;3.实行土地革命;4.建立苏维埃政权;5.扩大工农武装。而实行土地革命使闽西扩〔广〕大的贫苦农民得到土地,建设斗争的坚实基础,尤其是闽西斗争的主〈要〉目标。
  二、闽西过去斗争的经验
  (一)一九一〔二〕七――?一九一〔二〕八年的斗争
    闽西的斗争从一九一〔二〕七年开始,而激烈的武装斗争则在一九二八年,兹分述批评于下:
    (1)永定溪南里
    1.由日常斗争转变到武装暴动。
  2.深入土地革命,扩大苏维埃区域。
  以上是溪南里斗争最有意义的同点,最值得各地效法的。
  3.六月(一九二八)群众武装攻城是表现农民对地主阶级(溪南的大地主多住城内)及地主的保护者贪官污吏与军阀军队的愤怒的最高潮,是一个英勇的行动,虽然失败,但发动了闽西的土地斗争,意义是很重大的。但此次斗争不在乡村发动直接夺助〔瘸地主田地的斗争,以后,攻城时口号不适当(没有分别城内穷人与富人),事先没有发动城内群众的准备,和攻城技术错误等,则是此次斗争的缺点。
  4.大规模的杀戮反动豪绅及其走狗,并烧毁反动〈派〉房屋,这种群众的肃反行动,是十分对的,但烧了一些不应该烧的屋,杀了一些不必杀的人(如吃鸦片的及略有嫌疑的),焚烧商人账簿,没收丰稔市的商店,则是犯了盲动主义的缺点。
  5.在暴动失败后,白色恐怖到来,群众中调和空气很浓厚,党在此时提出“杀尽一切调和妥协分子”的口号,并且毫无群众基础的强迫的,把这一口号执行起来(实行杀人),这仍是盲动主义的错误,有脱离群众的极大危险。但党随即改变了政策,采取了退却的正当策略(取销杀尽一切调和妥协分子的口号,但对群众说明地主的调和主张是骗人的,各种压迫会跟着到来,应该准备持久的奋斗),才仍旧取得群众(后来我们所说皆验,群众乃谓到底共产党对)。
  (2)永定金丰里
  1.去年金丰的斗争,扩大了武装数量,并且用继续不断的游击战木亦发展一些群众组织(虽然这些组织现在是消灭了)。
  但使金丰〈里〉的斗争,犯了一个重大错误,就是偏重军事行动,这是与溪南斗争方式根本不同的。五月陈东坑武装暴动后不到一天即将赤卫队开往下洋,完全忽视了陈东坑群众工作(不发动群众,不建设政权),这是单纯军事行动的开始。以后历次向下洋古洋等地游击,不知发动当地的群众自己起来斗争,却由游击队代替包办一切,游击队做了一切的主体,失了帮助群众自发斗争的意义,以致环陈东坑各乡群众长久销沉,至今尚没有广大地起来,这个错误是非常严重的。
  2.陈东坑暴动后,县委采取埋枪政策,解散陈东坑正在斗争高潮的武装群众,失了发动全金丰群众的机会,犯了严重的机会主义错误。
  3.抢下洋商店拦抢金丰商货,失了小资产阶级同情,使一般人认我们做土匪,这是流氓无产阶级意识领导的错误。
  (3)永定太平里
  1.不注〈意〉从日常斗争,尤其是不用土地革命口号去发动群众,而欲用军事力量进攻政治经济中心之坎市,单纯的欲用这个方法去发动群众,这是偏重用军事力量去发动群众的错误。
  2.暴动的条件既不具备,尤其是群众没有暴动的可能,欲强迫暴动,以蛟洋红军为主力去攻坎市,失败后群众受摧残埋怨我们,以致全里工作陷于长期的销沉,这盘〔是〕盲动主义的错误。
  (4)龙岩白土
  白土的斗争,从前年减租,到去年一月平分猪肉,平粜,算帐,二月捉委员杀土豪的走狗,捆家长,缴枪,一步一步走到高潮,这个方法本是很对的。但在二月间不举行一个群众的暴动,斗争到了捉委员,杀土豪,走狗,捆家长,同志们还有闯祸还不甚大,可免严重压迫的幻想。二月十三杀人缴枪,在客观上做的是暴动,同志们主观上却不承认是暴动,不如此时以赤色政权宣布地主的罪状,烧毁田契,发布土地政纲,取得党在全白土各乡广大群众的信仰。这种不把斗争范围扩大,而只求缩小的政策,实是犯了机会主义错误。至六月蛟洋红军攻城既不是群〈众〉的又不是有准备有目的的,只算是一种军事投机的举动。
  (5)上杭蛟洋
  1.由日常斗争,发展到武装斗争,每次斗争有广大群众参加。
  2.由政治影响的扩大,发展了新区域。
  3.有斗争的决心,始终〈不〉与反动派妥协,得了最后的胜利。
  4.游击战术进步(敌进我退,敌驻我扰,在敌军四周出没无常,以此与敌军持久斗争)。
  以上各点,是蛟洋斗争的优点。下面则是他的缺点:
    5.去年四月群众斗争已到了高潮,党没有领导群众杀土豪、分田地、深入土地革命。九月对客观上环境观察不正确,([不]悲观)不相信斗争有我们胜利可能。不不〔下〕决心帮助白砂群众的斗争,失掉围捉大批反动领袖的机会。这些都是机会主义的错误。
  6.二月杀土匪八人,招致土匪群众之反对是不对的。
  (二)一九二九年的斗争
  (1)盲动主义在今年闽西已经纠正了许多,但还有一些残余,如龙岩赤卫队不顾主客观力量一连三次攻城道了失败。畲心在卢部到了之时没有发动经济斗争而布置一个缴卢部枪械的计划。均显然表示盲动倾向。其余如蛟洋农民烧丘坊房子二百余家,白砂赤卫队烧茶地房子九十余家,这种盲动的大烧杀,更是非常错误的。
  (2)一面烧杀主义矫枉过正变成了不杀不动的机会主义,如卢丰华家亭大池一些地方捉着土豪却放了生。
  (3)对小资产阶级政策不正确
  对小资产阶级政策及城市政策,过去受了农〈民〉均产意识的支配,做了很多的错误,如没收商店,烧家簿账等。自五月四军来以后,这种错误纠正了好多。
  但党的领导力量薄弱,在农村中过分打击富农及其他小资产阶级,如派款,烧“一切”借约田契等。尤其是分谷子采取平分主义,因此引起农民的反感,至有同志为群众所杀者(东山社之坑头)。新发展区域中,最普通的环〔坏〕现象就是派款,好些地方是贫农派小资产阶级的款,有些地方农会为地主走狗所把持,有些流氓地痞所把持的,则反向穷苦农民派起派〔款〕来,简直是变相的地主剥削农民,至对城市商店以前所做的错误,近来大体上均改正过来了。
  (4)党的领导力薄弱
  闽西党员数量太少,六县共计不上三千,当然是不足以领导百几十万新发展的群众。兼之党员质量亦不很好,政治水平太低,组织涣散,纪律废弛,去年斗争中干部损失太多,为了这些原因,党的领导力,就削弱了,其中最大的缺陷,就是缺乏组织性,简直象一盘散沙。而各级党的指导机关很少用会识〔议〕的集体的方法去指导工作,分配工作,乃是组织涣散的总原因。至党与群众关系不正确,党的秘密完全公开出来,还是缺点的较小者。
  (5)忽视团的工作
  党对团完全没有指导,而且把团员随便调动,有些更把团的活动分子调到党里来工作,客观上犯了取消主义错误。
  (6)地方主义
  如在分谷派款分配枪枝禁粮食出口等事上充分表现地方主义,不但群众如此,党员乃至党部均不能免。
  (7)土兵运动
  兵迅仅长汀有点成绩。团了和土匪运〈动〉简直没有注意。
  (8)职工运动
  不但乡村工人没有组织,即城市工人组织亦没有好的基矗过去对于城市工作一般的忽略,这个错误是很严重的。
  (9)对流氓阶级的政策不正确
  过去闽西党一般的说都不注意土匪运动,并大部分都是仇视土匪,如蛟洋杀土匪等,尤其对城市流氓取仇视态度,这在客观上是把土匪流氓群众让与豪绅阶级使之进攻我们。
  (10)政权组织的缺点
  组织方面:最大的缺点是政权机关组织〈不〉健全,各部分很难炔起〕作用,因此客〈观〉上等于个人包办。这种现象仅在过去有斗争的地方,如溪南,东乡,蛟洋等处比较少些。再则已经建设苏维埃的地方,并没有建设真正的代表会议,仍然只是一个[人]执行委员会。至于政权机关产生方法,大多数都由一哄而集的群众会选出,不是由于代表会议。岩永一个临时县革命委员会成立已二月,还没召集全县基础的代表会议。上杭则至今无县政权机关。政府委员成份固然大多是贫农阶级,亦有些为流氓所把持。另有一二处为地主所霸占。
  工作方面:过去有斗争地方对于肃反,发动群众及分配土地做得很好,但新发展区域大多数没有好成绩。宣传工作除永定有点成绩外,上杭龙岩都没有。
  与党的关系,各县都很不好,政府委员,党员占多数,成了党包办政权。
  (11)土地斗争
  闽西各处发动了斗争的地方,对于烧地主田契,分土豪谷子,向土豪派款,抗租等,做得很普遍,这是对的。但分田一事,只永定龙岩做了三分之一,其余大部分还没有做。分配土地这样缓慢,不能使起来了的群众迅速得到土地,使他们为自己土地的利益而战,忽视这个最主要的工作,是十分不对的。
  (12)武装
  最近几个月斗争中,赤卫队枪支,永定由五百条发展到一千二百余条,龙岩由几十条发展到六百条,上杭由三百余条发展到一千余条,这样大的数量发展是这回的胜利。此外闽西红军第四纵队之成立尚不在内,但枪的质量不好,大多数还没有组织,战斗力薄弱,且有半数以上在非常[党]领导之手,这是有被敌人夺去的危险的。以后要用很大的努力,才能是成为革命的能斗争的武力。
  三、党的任务
  闽西党的总路线,是发动广大群众创造闽西工农政权割据,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佐〔依〕据过去的经验,及斗争的需要,规定今后党在闽西斗争中,各方面应该执行任务如次:
    (一)党内工作问题
    1.从工人及贫农中创造党的无产阶级基础。
    2.健全支部生活。
  3.严密党的组织,洗刷原来无组织状态。同时要扩大党的组织,使党员数量和党的分布区域都发展起来。
  4.党的指导工作集体化,废除从前不开会的不良习惯。
  5.执行铁的纪律。
  6.在城市及中心区域建立党的基矗
  7.建立党的理论的基础,加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党员政治水平线。
  8.训练干部人材。
  9.消灭机会主义盲动主义的残余,洗刷非无产阶级意识如地方主义个人主义极端民主化等。
  10.扩大党的政治影响。
  (二)土地问题
  1.看群众起来建设了政权的乡村(不论农民协会或苏维埃),即须用政权机关宣布没收一切收租的田地山林(大小池〔地主〕的祠堂庙宇及团体的),并随即分配与贫农。
  2.一切收租田地的契约烧毁。
  3.自耕农的田地不没收,田契不烧毁,惟富农田地自食以外的多余部分在贫〈农〉群众要求没收时应该没收。
  4.为求敏捷起见,田地以乡为单位,按男女老幼依原耕形势〔式〕,将他们在本乡及邻乡田地抽〔总〕合起来总〔抽〕多补少平均分配,在下种之后第一道的禾只归原种农民收获,分配的效力从第二道发生――农民按照分配的田地各自下种。
  5.农民对地主债务宣布废除,债约烧毁。
  6.为公共的用途及斗争需要征收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五的土地税,但须在经过宣传之后。
  7.工人及雇农工资生活以物价为标准相当的提高。
  (三)政治问题
  1.由下而上,建立苏维埃的群众政权组织。
  2.扩大苏维埃区域。
  3.严密政权机关的组织,各级政权机关的指导工作积〔集〕体化,防止个入包办。
  4.政权机关中确立工人贫农的领导权。
  5.引进劳动的妇女及青年积极分子参加政权机关工作。
  6.建立闽西统一的政权机关――闽西革命委员〈会〉到闽西苏维埃。
  (四)武装问题
  1.严密武装组织洗刷涣散状态。
  2.武装集中在忠实勇敢尤其是有战斗经验的贫农工人手里。
  3.加紧政治训练以加强战斗力。
  4.在武装组织中发展党的组织,加强党的领导,打破地方主义,尤其是新发展区域武装队要加注意。
  5.县区乡均组织赤卫队,县区二级应有常备组织。
  6.建立和扩大闽西红军,开办红军学校训练干部人材。
  7.各级武装受各该级政权机关指挥,不得自由调动。
  (五)职工运动
  1.从日常斗争中发展工会组织,在重要城市中(各县城及重要市镇)及重要职业(店员,烟纸,运输)中建立工会基础。
    2.在赤色区域农村中的雇农及手工工人应该组织工会,在宣布〔白色〕区域农村工人可以加入农协,但工人人数多的地方应该有独立组织。
  (六)农民运动
  1.在秘密状态之下的地方应尽量扩大农会组织。
  2.在真正群众政权的苏维埃建立之后,农协可以不要,但在群众尚未完全发动起来,党无基础又已经建立苏维埃地方,则秘密农协还是必要的。
  3.从日常斗争中发动广大农民去扩大农会组织。
  4.在未暴动区域,尽量深入武装暴动土地革命及苏维埃政权的宣传。
  5.在公开农会之下要吸收勇敢忠实分子组织秘密农会准备退却时起作用。
  (七)游击问题
  1.在白色区域内群众有革命的要求,但因反动力量太大而不敢起来的地方,党应调遣其附近赤色区城的游击队前去游击,以削弱该地反动力量,发动该地群众建立和扩大该地党和群众的组织,逐渐引起该地群众自己起来斗争。
  2.在白色区域群众的斗争情绪已经涨到最高程度,非爆发公开斗争即不能领导他们时,党应坚决的领导群众布置暴动局面,夺取反动武装,杀戮反动豪绅,分配地主土地,建立赤色政权。如尚无建立政权可能时,即就暴动群众组织武装游击队,在当地及附近一带用游击方式和反动派斗争以逐渐削弱反动努〔势〕力,发展工农自己势力,达到建立政权的目的。
  3.在游击〈队〉中主要应该注意的是:要发展当地群众自己起来斗争,游击队只是一个帮助的力量,一种启发的作用,〈不〉要代替当地群众办理一切,要使当地群众自己(当局〔面〕)〔自己〕负责任去和豪绅直接斗争,才能免除群众不信任自己力量,单依赖游击队力量以及游击队去后当地的斗争立即消沉的弊病,同时须禁止盲目的烧杀致使群众脱离我们。
  4.在游击队行到的地方,必须坚决号召群众自己起来打土豪,分谷子,烧田契等。并应把这些事尽可能的以群众与群众大会的形式表决去干,开群众大会应是游击队经常工作之一,游击队若不做过〔这〕些工作那就是很坏的游击队。
  (八)妇女问题
  1.闽西妇女在生产上占重要地位,发动妇女参加土地斗争,并引进他们的积极分子参加苏维埃政权指导机关,是保障闽西斗争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
  2.党应提出适合妇女要求的口号,以取得妇女群众,但妇女不必有单独组织。
  (九)青年问题
  1.青年工农群众在革命中有很大力量,而且有特殊要求,发动广大青年群众参加革命是十分必要的。
  2.组织少年先锋队及劳动童子团。
  3.团是青年工农群众的先锋,党是应该坚决地纠正过去对于团的取消主义的错误,帮助团在闽西建立工作基矗。
    (十)士兵问题  
    革命势力如得不到士兵参加,特别是闽西已在武装斗争时期中,如单靠和敌军硬打而不用很大努力做破坏敌军工作,则前途很是困难的。党应该坚决纠正过去忽视〈士〉兵运动的观念,在现在驻军及随时向我们进攻的军队中很难苦地去建立〈士〉兵运动的基础。
    (十一)党和政权及群众发展的方式  有三点是要注意的,第一建立中心工作区域。闽西范围内应有一地或相连属的数地为中心区域,在这个区域内建立深入工作基础,以为全闽西向前发展的根据地。一县之内亦应有中心工作区域以为一县发展的根据。第二赤色区域的互相连属。要加紧赤色区域与赤色区城间空隙地带的工作,使之打成一片,免去孤立的弊玻第三波浪式的向外发展。依傍着已有工作的地方如波浪一样的向前推进,不要是不相关联的冒进。
  (十二)对商业资产阶级政策
  1.这一阶级因为与华侨,洋行及土地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他必然成为一个反革命派。为巩固革命政权起见必然要剥夺他们的政权,而且没收他们的土地。
  2.对大小商店应取一般的保护政策(即不没收),对反动商人宁可杀人,罚款,不可没收商店,但压迫商人最利害而为一般商人所深恶,没收后可以得到多数商人同情的,在宣传工作做好后才可以没收。
  (十三)对小资产阶级政策
  1.在反帝,反军阀,反豪绅,取消苛捐杂税,保护商店口号之下,可以取得小资产阶级的同情。因此,对城乡小商人绝对不要没收商店,焚烧账簿,和废除账目;对农村小地主要没收其土地,废除其债务,但不要派款及其他过分打击;对富农在革命初期时间――向豪绅斗争最激烈时间,不没收其土地,并不派款,不烧契,不废除其债务;对自耕的中农不要予以任何的损失。这以上的政策都是取得小资产阶级对革命的一致或者中立的。
  2.在革命向前发展,城市中店员对于店主,工人对于厂主的斗争已经起来的时候,党应帮助店员,工人达到他们的要求。
  在农村中贫农群众对于富农的斗争已经起来的时候,党应帮助贫农分配富农的土地,因为革命已经发展,广大群众已经起来,革命势力有了保障,这时候经济的进攻上层小资产阶级(店主富农)是必要的。但并不是抛弃小资产阶级,也不是要过分的打击他们,这是要注意的。
  3.商人及小地主不应参加政权。富农凡亲自劳动者可以参加政权。但须防止他们在政权中的领导(不要使他们当选为政府及农会的委员)。
  4.小资产阶级不要有单独组织。
  (十四)对流氓无产阶级政策
  1.以抢劫为业,勾结豪绅资产阶级与革命为敌的土匪,党应坚决的解除他们的武装,
    2.虽以抢劫为业,但与豪绅资产阶级有冲突,动摇于革命与反革命之间的土匪,党应派人插入他们的队伍中,争取其群众反对其领袖(反动的下革命的),使之站在反豪绅资产阶级战线上来。
  3.对于〔半〕耕田,半抢劫的土匪,党应把他们组织起来引导他们进攻地主阶级。
  4.在赤色区域城市中的流氓分子,应分配他们以田地或强迫他们做工,不要胡乱打击他们,但如系显著反动嫌疑的流氓领袖,应处以死刑。在白色区域中则应设法拉拢流氓分子,使之不为豪绅资产阶级利用。
  (十五)对付敌军进剿
  1.敌军进剿是不可避免的。党应与敌人作长期斗争的决心,建立长期应敌计划,这是闽西党目前迫切的任务。闽西的割据就是从这样斗争中创造出来。
  2.在党内通告各级党部,唤起党员群众依据过去斗争经验,明白埋枪和与敌人和平妥协的政策是自杀的政策,只有党的团结一致,领导广大群众与敌人作坚决的奋斗才有胜利的前途。
  3.在党外对工农群众,应宣传我们只有继续团结,坚决与敌人奋斗才能保持已得的胜利,应使群〈众〉明了过去斗争经验,只有自己能够团结有决心不和反动派妥协,又有很好的斗争方法,是一定能够战胜敌人保护土地革命胜利斗争,确〔虽〕有一时的失败是不要紧的。
  4.应使群众明了反动派尚有藏在工农分子里头,如不赶快肃清是一定会做敌人的向导危害我们的。有政权的地方应迅速肃清反动分子。
  5.党应准备退却时的一切计划。最〈主〉要是建立党的秘密机关和工会农会及政权的秘密机关。
  6.党应对敌军士兵作广大的宣传,提出适当的口号用很好的方法打进敌军士兵中去。
  7.加紧红军及赤卫队的训练,随时准备作战,党应规定最好的战术,通告各地应用战术,不打硬状〔仗〕,多方扰敌,应〔夜〕间袭击,截击少〔谐队,破坏交通,断绝粮食,秘密肃反。
  (十六)对付国民党改组派
  国民党改组派改良口号虽根本得不到群众,但在农民受到白色恐怖的摧残,发生和平妥协观念的时候,是有一时受他的欺骗的可能,党应在此时努力揭破改组派欺骗群众的里[黑]幕,使群众知道只有团结自己力量,反抗改良妥协到底才能[有]出路。
  (十七)反帝反军阀问题
  1.反对军阀战争是现时党在全国范围内主要口号之一。闽西对于此一口号的宣传亦是非常之紧要的。但中国的军阀斗争,即是帝国主义世界战争的序幕,所以反对军阀战争同时即应反对帝国主义因争夺中国统治权,酿成不断的军阀战争的罪恶。
  2.闽西的土地革命与苏维埃政权,自然〈是〉反帝反军阀最实际最具体的行动,但不是做了这些事就不要另外有反帝反军阀的宣传了,党应纠正过去闽西忽视反帝反军阀宣传的错误,而尽(应)是这一宣传于一般群众之间,特别是新的军阀战争到来时候,这一宣传更加要紧。
  3.在赤色区域中取消教会学校并没收其财产。
  (十八)与东江赣南湘赣边界之联系
  1.加紧长汀武平工作,注意瑞金会昌寻邬平远蕉岭工作,特别是闽赣粤三省枢纽的长汀要加紧工作。
  2.建立闽西赣南东江湘赣边界四个区域的最高党部,指挥四区域的工作,造成四省边界的赤色政权。
  3.应与东江赣南两地党部发生秘密关系。
  根据福建省档案馆保存的原石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