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国际执委政治秘书处关于中国职工运动的决议案

共产国际执委政治秘书处关于中国职工运动的决议案


  —、分析最近一年来的职工运动,可以有完全的根据,说中国工人运动的新潮是在成熟起来。最近一年的经济斗争里有几十万工人参加,而罢工往往明显的带着政治的性质,因此,共产国际执委政治秘书处,一方面指出中国共产党最近一次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关于职工运动的决议案,一般说来,的确在工会方面有正确的路线;别方面仍旧认为有必要使中国共产党要严重的注意到:共产党在工人群众里组织的工作,首先就是在工会里的工作——独立的赤色工会,以及国民党(政府)工会和黄色工会(“左派”国民党)工会里的工作——有极快的转变的必要。
  二、中国共产党现在要用一切方法,去加紧赤色工会的组织,使赤色工会变成真正群众的组织。这在现时经济斗争的浪潮里,尤其重要,因为如果不是这样,那么赤色工会在群众中有丧失一切信仰的危险,工人群众会感觉不到赤色工会在经济冲突里的工作。在目前阶段上,共产党人的中心任务,是领导和组织日渐发展着的争斗。同时必须实行坚决的斗争,反对党内对于赤色工会的取消主义的倾向——这是纯粹机会主义的右倾危险的表现。不可以忘记:赤色工会有极大的政治资本,在革命斗争时期积聚起来的政治资本,赤色工会政治上的分量,比他们现在组织上的状态要重大得多。赤色工会是革命职工运动的根本,应当到处尽量扩大,只有客观上有良好的基础,首先就是铁路工会,矿工工会,和海员工会,这些工会曾经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骨干。
  三,然而中国共产党中央,也应开始同样坚决的争斗,反对党内对于黄色和国民党工会之内工作的估量不够。一部分黄色和国民党工会,现在变成了群众的工人组织,中央应当提出在他们之中努力工作的问题。这是因为一方面国民党工会和黄色工会有群众的,别方面,赤色工会组织上很弱。共产党在黄色和国民党工会里工作的转变,必须在事实上执行,而不单在议决上。因此要在党内实行一次宣传,解释党员和革命工人加入群众的黄色工会,国民党工会之必要。必须要打碎那些共产党员在工会工作里的宗派主义的残余。中国没有改良主义的遗传(虽然改良主义因〔用〕极大的努力要想钻进中国的工人运动),黄色国民党工会没有强固的下层机关,所以在中国现在罢工潮流成熟之中,在黄色国民党工会里,共产党员应当团结在党团里,共产党党团要把会里一切革命分子围绕着自己而组合起来。可是,中国共产党,决定共产党员和革命工人加入黄色工会和国民党工会,并不因此就应当负责宣传广大的工人群众去加入黄色工会和国民党工会,因为这些组织是反阶级的性质。因此,凡是黄色工会和国民党工会没有群众性质的地方,共产党员和革命工人,就不应当加入这些工会。我们加入黄色工会和国民党工会,完全只因为他们之中有工人群众,完全只为着利用现在工人运动的浪潮而去争取这些群众。凡是有群众的黄色或国民党工会,而同时有客观上的良好环境,可以建立革命工会的地方,那么,革命工会应当同时组织。一方仍在黄色国民党工会里工作,以革命的政策去争取其中的群众,而达到消灭这些工会的目的。
  四、群众之中的努力工作,要中国共产党经过建立工厂委员会的运动,在工厂里巩固自己的立场(地位〕。工厂委员会的意义,在中国尤其重要,因为黄色工会和国民党工会,都没有生国范围,以及产业范围以内的集权组织。工厂委员会应当由全体工人选举出来,就是用自动的方式实行选举也好。工厂委员会有工厂里党的支部指导,能够成为工厂里工人群众日常斗争的组织者,如最近日益生长的自发的经济冲突的指导者。工厂委员会努力的工作,就使黄色国民党工会的会员有转到赤色的群众工会之可能。最后,工厂委员会能够成为工厂里工人群众和黄色国民党工会之间的隔膜。当工厂委员会在工厂里巩固起来的时候,在工人运动高涨的适当时机,工厂委员会能够并且应当成为阶级的赤色工会的下层机关,而且是产业式的工会组织的发动机,因此,工厂委员会的运动,在有黄色国民党工会的地方,尤其重要。而只有赤色工会的地方,工厂委员会更是创造及巩固赤色工会的群众基础的出发点。
  五、中国共产党在工人运动新浪潮的期间,应当提起〔出〕赤色工会公开起来的问题,就是用自动的方式,在各种别的名目之下公开起来。然而必须把这些工会实际上的指导干部秘密起来。赤色工会在以前公开存在期间,就没有工厂里下层的组织上的基矗这就使国民党的压迫,能够把赤色工会缩小,其中有许多甚至于完全消灭。所以现在占第一位的任务,就是建立赤色工会的这些下层的组织上的基矗否则,既然不能够造成稳固的赤色工会,亦不能建立工厂委员会,亦不能在黄色和国民党工会里工作,更不能独立的指导无产阶级的经济斗争。
  六、中国共产党应当实行坚决的斗争,反对党内有无〔些〕党员的主张——主张〔不管〕赤色工会是不是群众的,能不能够成为群众的,有没有对于广大无党工人群众的影响,或者能不能够经过对于工人群众经济斗争的积极参加而取得这种影响,而要取消一切赤色工会。中国共产党正应当在没有群众的工会组织的城市和产业里,去组织阶级的赤色工会,甚至可不用赤色工会的名称。工人和资本家的经济冲突,正是建立这种群众组织的适当机会。
  七、然而,同时中国共产党应当坚决取消最坏的遗传:命令主义和上层空机关式的工会建设办法。必须重新审查赤色工会的名单,审查他们工作的积极不积极,和活动不活动。而把那些非群众的无用的空机关,名义上纸张上的工会;而且在当地有黄色的或者国民党的群众工会的情形之下,不能发展成群众组织的工会——毫不游移的取消,这样,可以使在这些机关里的同志,出来到工厂里去工作,或者到黄色国民党工会里去工作。至于黄色国民党工会里赤色工会运动占着坚强的地位之后,中国共产党应当在适当的时机,提出驱逐黄色国民党领袖的问题,即使有一部分会员要跟着黄色的和国民党的领袖分裂出去,也不要停止这种运动。
  八、同时,如果认为:在现在的条件之下,我们能够取得黄色工会的下层机关,或者赤色工会里不管有没有工人斗争的浪潮,而在国民党的法律范围内得到合法公开的存在,那就是很有害的机会主义的幻想。因此,必须会联结公开和秘密的工会工作,经过秘密的指导干部,巩固赤色工会和群众的联系,用各种方法去力争罢工结社的自由,不顾并且反对国民党法律而力争赤色工会的自动公开。
  九、中国共产党在职工运动里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独立的领导正在发展的经济斗争,最好的组织和准备这种斗争。因此,必须对于党内一切机会主义分子,给以极坚决的打击——这些分子主张“不经过黄色国民党工会不能有所动作”,主张“要经过黄色国民党工会领袖执行我们的决议”。这是共产主义先锋能够占有现在工人运动浪潮的最重要的前提。
  十、目前赤色工会应当准备经济斗争而领导这种斗争,经过工厂代表团会议及全体工厂群众选举出来的斗争委员会等类的机关,必须在这种方针之下,最大限度的发展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吸引革命的分子,起来指导斗争。
  共产国际执委政治秘书处
  一九二九,八,三○日通过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