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知第八十四号——为争自由运动

中央通知第八十四号——为争自由运动


  一、在国民党法西斯式的残暴压迫之下,不独工农遭受残酷的屠杀,即是广大小资产阶〈级〉和知识界同样也没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丝毫自由,而且政治上的压迫,必然会随着国民党统治的崩溃而日益加深。
  在这种极端的反动统治之下,可以发生两种不同性质的自由运动,一种是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自由运动,它是承认国民党的统治,希图在三民主义反动政权之下来实现民主立宪制度(如陈独秀胡适之等提出国民会议一类的口号);另一种是革命的自由运动,它是要根本推翻现存的统治阶级来实行彻底的民权主义达到真正的自由。前一种自由运动的实质是企图消灭革命斗争,是革命发展极大的障碍,后一种自由运动它是能够推进革命向前发展,因此它必然要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并且坚决反对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自由运动,才会有发展的前途。
  二、最近在革命成熟复兴的过程中,上海一部分知识分子受了革命潮流的推动发起了一个争自由大同盟的组织,在开成立大会时,发言人都表示不满现在国民党政府的残暴,并且通过了一个争自由的宣言,这一运动的发生显然是由于全国工农革命斗争的复兴,掀动了广大群众,使这些小资产阶级知识界也渐在革命潮流影响之下起来为自由而斗争的表现。
  现在上海自由同盟的发起人成份中,虽然没有改组派第三党和取消派分子,这些分子并且是在破坏这一运动,但是我们要认清,在目前阶段中还是一些著作者教授新闻记者律师和学生,他们在口头上虽然表示左倾,并且可以影响全国的青年群众,但到了工农群众加入这一运动,必然免不了分化的过程,无产阶级先锋,应当坚决领导这一运动走向革命的道路,因此各级党部应当号召工农和一切革命群众参加,要尽量扩大使之成为反国民党反帝国主义的群众斗争的组织。
  三、我们党在领导这个运动当中必须注意下面几个策略的运用:(一)这一运动必须成为反帝国主义国民党,在推翻国民党赞成土地革命拥护苏联纲领之下来发展工作;(二)必须公开号召并且使之成为斗争的组织防止走入合法运动的倾向;(三)改组派第三党取消派以及国家主义者必然会要进行破坏的工作,自由同盟必须公开批评攻击他们的反革命作用,他们破坏的方式甚至是加入进来夺取领导,使之变成改良主义的自由运动,因此我们只能允许赞成同盟纲领的团体或个人的加入拒绝他们领导下的团体加入;(四)我们必须随时注意小资产阶级成份的动摇,并须随时给这些动摇倾向以无情的批评,绝不可犹豫而导过去机会主义的错误。
  四、为扩大这一运动特定下列办法,望各级党部遵照执行:
    A、各地应将大同盟宣言登载于我们影响的公开刊物上,并且设法在当地各大报上能够发表,尽量使这宣言广泛传播到群众中去。
  B、在我们党办的群众刊物上除上海香港半公开小报外不必转载,惟须作文批评,指出争得真正自由,只有在工人领导下推翻国民党政府才能获得。即半公开小报上亦应如此。
  C、发动各种工农学生等群众团体发表宣言拥护,并在当地发起同盟分会(尤其是北京天津香港广州武汉开封青岛哈尔滨奉天厦门重庆等重要城市),在工厂农村学校中成立支部,我们领导的工农会及学生会青年团体,可以团体加人。其发表的宣言尤其是工会宣言应注意带有批评性。
  D、在各工厂农村及学校中要组织群众会讨论争自由的问题,发动争自由的群众行动,尤其是在上海要利用有社会地位的发起人组织公开讲演,各学校可以公开邀请他们去讲演。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此年代是文件戳记上填写的。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