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七十一号——组织五一劳动节的全国总示威运动

中央通告第七十一号——组织五一劳动节的全国总示威运动


  一、目前政治形势与五一节工作的总路线
  (一)最近国际失业斗争日(三月六日)〔1〕,在全世界各产业中心与重要城市都发生了广大工人群众的大示威,资产阶级竭尽他的武装力量极力镇压,可是丝毫不能阻止示威运动的实现。这一日使全世界的资产阶级都发抖起来,充分表现无产阶级的威力与革命斗争勇气的高涨。另一方面殖民地革命暴动的发展,更是普遍到了全世界任何一个殖民地国家。这就充分证明了世界革命浪潮正在激剧的向前发展。因此今年的五一劳动节必然要爆发空前未有的无产阶级的示威运动,伟大的阶级斗争!
  (二)目前中国革命斗争,无疑的是成熟复兴日益接近直接革命的形势。城市罢工浪潮继续发展,农民暴动与游击战争,普遍到了任何一个省区,兵士自觉叛变的增加,红军日益壮大,这就指示出革命形势是在平衡的向前发展。另一方面帝国主义侵掠的加深,军阀战争继续蔓延与扩大,更要加深广大群众的痛苦,逼使广大群众除掉革命没有出路,使革命危机更加急剧。在这样形势之下,党的任务,便是要坚决的去组织伟大的政治斗争以汇合各种革命势力,特别是加强无产阶级的领导力量,形成全国的伟大的总的革命斗争,推进直接革命形势更快的到来,并极力争取一省与几省政权的首先胜利。因此,在伟大的国际斗争日——五一节,党必须坚决去发动广大群众起来组织伟大的政治罢工与示威运动。
  二、几个重要的策略问题
  (三)在目前统治阶级日益趋向崩溃的形势之下,帝国主义国民党对于五一节的办法必然是采取压迫和欺骗双管齐下的政策:就是一方面极力以武力残酷的镇压群众的斗争(压迫罢工示威等);另一方面必然要指使一般官僚化的黄色的领袖,召集工贼走狗的非群众的五一纪念会来欺骗广大群众。党必针对着这样的形势,坚决执行独立的政治号召,并且要坚决准备激烈残酷的斗争。决不应号召群众去参加国民党组织的黄色领袖会议,因为他们的会议并没有群众,而且决不要群众去参加的。如果我们采取参加的政策,便会失掉了我们独立的政治的领导,失掉我们在群众中的政治影响。所以党必须坚决的去号召群众的政治罢工,组织广大群众的示威运动,反抗国民党的压迫,并极力揭破国民党欺骗政策。
  (四)改组派,第三党,取消派(陈独秀与脱洛斯基派)以及与他们有政治联系的黄色工会等,他们在五一节必然是要极力进行他们的欺骗政策。就是一方面组织群众的会议来宣传他们的改良欺骗的政纲,另一方面极力阻止群众的示威行动,引导群众走向合法请愿的道路。党的策略是要更坚决的进行反改组派第三党与取消派的斗争特别是反黄色工会的斗争,尽力去揭破他们的欺骗,宣传我们的口号,加紧在各工厂作坊的组织,特别是发动政治罢工与同盟罢工,从现在起就要提出同盟罢工罢课举行“五一”示威的鼓动,把广大群众夺到我们政治影响之下来。使“五一”的行动完全在我们领导之下举行伟大的示威,使改组派,第三党,取消派,黄色工会等在广大群众的前面破产!固然不可忽视这些改良的派别在群众中仍有他的幻想的残余,并且他们必然要在群众中加紧他们的活动,可是只要我们从现在起加紧这一斗争,无疑的可以战胜他们,因为现在革命形势的发展,是极便利于我们工作的进行。这就是说各级党部必须坚决的执行独立的政治号召,加紧准备“五一”的示威行动,不能有丝毫的动摇这一示威是否能号召广大群众参加?从现在起就特别加紧反改组派,第三党,取消派,黄色工会等的工作是主要条件之一。
  (五)我们五一节的宣传的中心口号应该是争取八小时工作制,争取组织工会与罢工的完全自由,反对资本进攻,反对白色恐怖,反对军阀战争,反对进攻苏联,同盟罢工罢课。这些口号必须从现在起就在群众中作广大的宣传与解释,同时在一个〔切〕宣传上都必须指出要达到这些目的,只有〔有〕推翻帝国主义国民党资本家的统治。要特别注意的就是要把这些口号的宣传,联系到群众的迫切的要求与斗争,提出许多群众迫切的要求,抓住一切临时的事变来做鼓动的口号。
  (六)这一日在上海,南京,武汉,香港,天津,唐山,哈尔滨,奉天,青岛……等重要城市与产业中心必须极力组织广大群众的示威行动,同样在农村中也要组织群众的集会与示威,在赤色区域中更要组织广大群众的武装示威。总之在这一天必须有全国一致的广大群众的示威运动。
  (七)组织群众的示威运动必须尽可能的运用公开号召的策略。在五一前必须以工会及各种群众团体组织纪念“五一”的筹备会来公开号召群众。并且公开召集群众性的代表大会(至少有几百代表参加使警察巡捕无法逮捕),并要在工厂作坊中举行群众会议与飞行集会等来鼓动广大群众。
  (八)如果示威行动有号召广大群众的可能,必须准备在示威运动时坚决与巡捕警察军队的急剧反抗,必须以强固有组织的队伍冲破敌人的防御来夺取街道举行示威,夺回被捕的人,防御敌人的冲击,这就是巷战的演习。今年“五一”敌人必然采取残酷的压迫,这样从示威转变到巷战,将是不可避免的形势。必须有坚强反抗敌人压迫,冲破敌人防御的准备,然后才能取得示威运动的胜利。
  三、组织五一示威的准备工作
  (九)要组织五一节广大群众的示威,必须严重注意从现在起的准备工作。只有从现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工作极其充分的时候,尤其是宣传鼓动能深入群众的时候,然后才能取得示威运动的成功。这是各级党部要严重注意的!
  (十)准备五一示威的第一个中心问题就是组织政治罢工,同盟罢工,过去历次的示威运动教训了我们,如果是正在斗争的群众便是示威运动中最勇敢的群众,只有斗争广大的发展,才能号召广大群众来参加政治示威。所以各级党必须从现在起坚决的去发动广大群众的斗争,组织政治罢工与同盟罢工,这是组织五一示威运动的主要的条件。
  (十一)特别加紧工人纠察队的组织。组织工人纠察队是目前的中心工作之一,可是现在组织“五一”示威运动中,尤其特别重要,只有工人纠察队有强固的组织,然后示威运动才有中心的力量,才能冲破敌人的压迫,夺取街道以至与敌人巷战。所以必须从现在起就加紧纠察队的组织与训练,在每个赤色工会的分会或支部中至少有一队纠察队的组织,而且要加以特别的训练,政治与武装的训练。
  (十二)加紧发展赤色工会。在准备“五一”示威运动的时期,必须举行一发展赤色工会的运动。动员所有工厂支部的同志与赤色工会的会员到群众中去宣传赤色工会的纲领,号召他们加入赤色工会,使赤色工会广泛的发展起来。
  (十三)建立工厂委员会。组织“五一”示威,单只号召赤色工会会员来参加是万分不够的;一定要能动员无组织的工人,夺取黄色工会的群众都来参加这一示威,然后才能成为广大群众的行动,因此在每个工厂作坊中去建立工厂委员会成为准备示威中主要的工作。这就是说每一个赤色工会的分会(在还没有赤色工会组织的工会〔厂〕,便由党的支部来执行这一工作)都须在他的本工厂内号召全厂工人的会议,组织五一纪念的筹备会(这就是工厂委员会的形式)以领导全厂工人去参加示威运动,以领导本工厂的斗争,以准备本工厂作坊中的组织宣传等工作。
  (十四)要特别注意四郊农民与兵士当中的工作,要在他们当中宣传五一示威的意义,号召他们来参加示威行动。在组织上要尽可能的建立农民委员会与兵士委员会,成为他们参加示威的领导的组织。这一工作各级党部决不容有丝毫的忽视,在目前革命浪潮日益开展的时期,工农兵斗争的联系与配合成为严重的问题,因此在各地的五一示威中,必须使他成为工农兵士的总的行动。
  (十五)加紧“三一八”与“四一二”(国民党屠杀上海工人的纪念日)的工作。尽可能的在这两个斗争日组织群众的示威或飞行集会,并且要在这两次的行动中极力扩大“五一”的宣传,使这一斗争的行动一直发展到“五一”去。同时要注意在这两个斗争日的工作中,检查各方面工作的弱点,以便针对着这些弱点来加紧准备工作。
  (十六)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2〕,已决定在五月开会,号召广大群众起来拥护苏维埃代表大会是有极伟大的意义。因此在准备“五一”工作中,必须特别注意这一宣传,并且要把拥护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成为“五一”示威的中心口号之一。
  (十七)要执行这些工作,动员支部与全体同志,自然是首先的工作。因此各地党部必须积极的召集各种党内的会议,特别是支部会议与活动分子会议,讨论这一策略,与具体的工作。并且在准备的时期要继续召集这些会议来检查工作,督促工作。到了相当的时期,便须组织行动委员会,集中一切力量来指挥这一工作。
  (十八)在这一工作的过程中,在党内有几个严重的问题,要特别注意:第一,是建立支部的生活与支部的纪律,必须支部的生活与支部纪律健全起来,然后才能动员全体同志与广大群众。对于这一策略路线怀疑动摇的同志,以及对工作不积极怠工的同志,必须推动支部同志起来严厉的批评,以至对这祥的同志加以纪律的制裁。第二,是发展同志,在这一工作过程中必须尽可能的发展新同志,发现了群众中的积极的分子便须很快的把他介绍到党内来,不仅是支部同志要注意这一工作,并且一切群众工作的同志(工会与互济会等)都须极力注意这一工作,使党在组织这一政治示威的过程中有极广大的发展。这一工作在加强革命的主观力量,加强党的领导力量成为异常严重的问题,中央对这一问题另有通告指示,各级党部必须唤起全体同志特别注意!
  (十九)执行这一工作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反对党内的右倾危险,对于一切错误的观念,必须严厉的争斗与纠正;对于这一路线动摇怀疑的同志,更须严厉的批评,经过批评还不接受或改变的同志,便应毫不犹疑的与以纪律的制裁。现在右倾机会主义成为党内异常严重的障碍,只有坚决与右倾的危险斗争,才能执行中央指示的正确路线。
  四、实现“五一”示威以后的策略
  (二十)现在特别加紧组织“五一”示威,决不是以实现“五一”示威为目的,而是要使这一伟大的政治示威,推进革命更快的向前发展。并且统治阶级无疑的要极力来压迫这一示威运动,所以我们要准备着继续坚决的斗争。在“五一”示威后便须马上组织反抗帝国主义屠杀,拘捕压迫的政治罢工,或者争取八小时工作的罢工,推动这一斗争广大的发展起来,一直发展到“五卅”的总的行动方面去。各地党部对于这一点必须严重的注意!
  五、执行这一通告的注意点
  (二十一)各省委接到这一通告后,必须马上转发到下级党部去讨论,并决定具体的工作计划立即执行,同时详细的报告中央。
  (二十二)到了“四一二”的前后,便须把执行工作的情形,国民党对五一的准备,和改组派,第三党,取消派等活动的情形,详细报告中央,以便中央有进一步的指示。
  (二十三)在“五一”示威以后,更须有详细的专门的报告到中央来。
  (二十四)过去各级党部对于中央通告讨论与执行的经过毫无报告,使中央无从考查各地工作的情形,这是异常严重的错误,在这一次工作的过程中必须特别注意纠正这一错误,决不可把对中央的报告作为次要的工作,千万注意!
  中央
  一九三○、三、十三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注释
  〔1〕为组织世界广大工人进行反对失业的斗争,共产国际西欧局于一九三○年二月决定:以三月十二日为反对失业的国际斗争日。随后,西欧各共产党会议决定改为三月六日。据此,全世界各大城市工人于三月六日同时举行了反对失业的大示威。
  〔2〕是指由中共中央与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发起,一九三○年五六月间在上海召开的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