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关于打倒资本家口号的解释给广东省委的指示

中央关于打倒资本家口号的解释给广东省委的指示


广东省委:
  中央接到省委四七号来信,关于提出“打倒资本家”口号的问题,省委原来是束缚于民主革命的观念,所以不敢先于群众提出这一口号,东江特委更指示惠来县委说“工人喊出打倒资本家的口号仍然不妥,我们在主观上不要提出这一口号”。理由是根据目前革命的阶段是资产阶级性的民主革命。省委在接受中央的指示之后,仍然认为目前打倒资本家的口号是宣传口号。中央对于这一问题有以下的解释。
  目前中国革命的性质根据于革命的客观任务——驱逐帝国主义,推翻封阶〔建〕势力——来决定的,这些任务在一九二五——二七年大革命当中并未完成,资产阶级背叛革命之后,更助长封建势力的复活,全国封建势力目前在政治经济生活中仍占着优势,无疑的反帝国主义反封建势力军阀制度目前是革命的任务,这些任务客观上是资产阶级的要求;因中国资产阶级多兼有买办与封建的剥削,因此澈底的消灭封建势力与驱逐帝国主义,都直接的(原件缺字)所以在第一〈次〉大革命中资产阶级便背叛革命,无耻的投降帝国主义,联合封建势力,以镇压工农革命斗争,资产阶级早已反革命,(原件缺字)它必然更加反动,必然尽力破坏暴动的胜利,所以中国资产阶级已经成为革命的障碍,□打倒资产阶级彻底完成民主革命。然而,资产阶级性的民主革命依然存在,绝不因为革命动力的转变而消灭了这一革命的阶段。但目前唯一能够实行这些任务的动力只有无产阶级及其领导下的广大农民。无产阶级在实行这些任务当中,绝不应停止在民主革命的阶段,发展的前途,必然很快就要转变成为社会主义的革命,正如省委所说从民权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之间绝没有横隔着一道万里长城;所以我们更应加紧提出这一口号来号召广大群众的斗争。
  但是“打倒资本家”这一口号,不能解作“没收一切私有财产”的意义,尤其不是现在的苏维埃区域马上把一切私有财产没收,因为没收了之后,既不能组织社会主义的(原件缺字)徒然引起广大农民群众的反对而已。要建立社会主义的经济,必须有大规模的机器的生产,(原件缺字)将来建立了全国苏维埃政权的时候,也只能没收一切比较大的工厂,比较小的工厂作坊无法没收的。至于因为反抗帝国主义军阀等战争的激烈,而实行军事共产当然是另一回事。
  假如这些小工厂作坊的资本家,他们实行破坏革命,实行经济的怠工,无疑问的要实行没收。没收后可以告诉工人采用生产合作社的方法进行生产。
  省委对于特委的指示大体上是正确的,但解释上还嫌不够。望你们根据这一指示补一信给特委。
  关于这一问题,中央在最近党报上,还有专文详细解释。〔2〕
  中央
  15/Ⅲ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 释
  〔1〕此年代是文件戳记上填写的。
  〔2〕本文“(原件缺字)”均为编者注。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