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致中共青年团中央信——关于团的政治、组织任务与路线

中共中央致中共青年团中央信——关于团的政治、组织任务与路线


共产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对于青年团问题讨论之后,我们认为青年团中央的确是站在党及少共国际与团五次大会的路线上奋斗。在与取消派各派斗争上,团统是很坚决的。并且团的工作开始了转变的过程。
  (二)但是在我们考察目前的客观形势与团的现状时,各方面都不能使我们满意。现在革命形势的发展日益接近高潮的时候,工农兵群众的斗争从各方面都爆发起来,现在正向着一个高潮的前途汇合,广大的劳苦青年群众都卷入这一个斗争的战线,他们在一切斗争都表现特别积极勇敢;但是青年团的活动不能适应这一个新的形势,表现得特别落后,多拘束于团内的活动范围,缺乏团外的群众工作。团五次大会所指出的“群众化”的口号,在实际工作反映极其薄弱。许许多多的青年工人自发斗争,团很少起组织与领导的作用。所以青工斗争的阵线,表现着步调的零乱与涣散开组织的状态,以致有的青工罢工起来之后,因为缺乏领导,以至无结果的复工(如老怡和童工)的事情都很多。广大的士兵群众,青年团很少开始工作。尤其是赤色区域,广大的青年群众都起来了,他们大都是成千成万的团结在少年先锋队的组织形式之下,但是一个极严重的问题许多是得不到青年团的正确领导。虽然表现了他们勇敢积极的精神,因为没有得到青年团正确的领导,作了许多无意识的举动(如湖北各地)。红军现在发展将近七万左右,但这里尚没有青年团的工作,这一些严重的现象,都表示青年团的群众工作缺乏与政治活动的落后。
  (三)在团内无产阶级基础还是薄弱,还没有广泛的建立起产业支部来。工厂支部工作也没有很好的建立,尤其严重的青工干部引进团内,简直极少。团内的领导者,还大部分停顿在旧的干部基础之上。这许多旧的干部,有〈一〉部份尚保存着旧的工作方式与方法,这样的工作方式与方法,在客观形势的日益发展中,简直起了青年团全部工作转变的阻碍作用。自我批评也还没有引起全团的严重注意,团内的指导方式也很少有新的转变,正如少共国际所说的:完全以通告文书作基础的。
  (四)在团内政治生活上表现尤其严重的是清谈危险,只说话不做事,只去背诵一些浮泛的学院式的公式,不注意去决定实际策略与具体的工作方式与方法。这一个倾向在团内发展完全是反映团内的干部停留在旧的智识份子的基础之上,这是团的转变中最大阻力。清谈的发展、将使团一天一天的离开群众。
  (五)在这一个革命形势尖锐情形下,青年团应当严重的认清自己群众工作与政治活动的落后。团必须以极大的毅力冲出狭小的团内活动范围,努力团外的群众工作,加强自己的政治活动,扩大团的阶级基础,与改造团的组织。尤其是要坚决的与清谈倾向斗争,唤起全团起来了解转变的意义实际执行工作的转变,加强督促与指导。只有这样才能真实的使团转变到青年群众化与无产阶级化。
  (六)团的政治活动是建立在争取青工群众及一般劳苦青年群众的特殊利益与特殊斗争的基础上面。团应当在这一个基础上,把党的路线适当的应用到青年群众中去、与青年的特殊要求配合起来确定对青年的政策,这就是团的群众工作与政治活动的方针。基于上面的分析,对于青年团的工作尤其是群众工作、提出下列的意见:
    一、在青工群众中建立有系统的工作。目前在组织政治罢工与同盟罢工的中心策略之下,建立赤色工会是领导斗争的先决条件。团应当积极地来发展青工部以及青工部的经常工作。青工部是团夺取青工群众与组织青工斗争的力量,团应当发展这个组织力量,来吸收广大的青工群众,争取自己的特殊利益与扩大赤色工会的组织与影响,以及与黄色工会斗争。这是一个群众工作系统,团应当经过团组与工厂支部,把工作建立起来,计划如何去发展赤色工会与反黄色工会,如何发动青年斗争与罢工及青工特殊工作。这一些工作都应基于青工特殊利益的基础上,依据党的政治路线来扩大团的政治活动与群众工作。
  二、整个的士兵群众都动摇起来,兵变与兵士暴动一天一天的发展,但在过去这一些斗争中简直没有看到团在士兵群众中作用,团应当开始这个工作,中央应当领导各级团部,有组织的征调一部分团员与少年先锋队等来建立兵士宣传煽动与组织工作。
  三、少年先锋队是团在农村中团结农村青年群众最好的组织形式,并且是一个极有作用的斗争力量。但是在各地都缺乏,以至失掉团的正确领导,团并没有严重注意运用这一个力量来参加斗争,这是工作上的损失,团现在一定要积极起来把这些少年先锋队整理与扩大起来,使这个组织不仅在赤色区域而且要扩大到白色区域内。
  四、红军发展将近七万人,现在还没有青年团的组织与工作,希望团能于短期间开始来征调团员,加以相当的训练,送到红军中工作与建立团的小组。并应确定团及红军中经常的工作。
  五、劳动童子团根据近来上海的经验,在城市有极大发展的可能。在农村中一祥是容易发展。这一个组织形式是扩大在童工中共产主义教育与组织童工参加斗争最好的方法。青年团应当严重注意,在全国各地普遍的发展与建立。
  六、建立工厂支部与建立支部生活。要大批吸收产业青工入团,建立团的阶级基础青年团中央应当计划在全国重要产业区域——上海,天津,唐山,满洲,广州,香港,武汉等发展产业支部与青工同志,建立支部生活,具体的分配支部同志工作,在支部内提出自我批评与巩固纪律的口号,使支部有组织的活动起来。尤其是大批的吸收新的青工入团。这一个组织基础的改造,是团转变的根本条件之一。
  七、改造旧的干部与吸收新的青工干部,也是转变中的一个重要条件。在旧的干部基础上的青〔清〕工〔谈〕倾向发展是最为危险,以及这些份子所保守一些顽固的旧的工作方式与方法,一些不与青工接触的书生作风,一定都要在工作中肃清。如果这些干部在工作中表现不能接受新的转变的时候,要坚决地以新的干部来代替。以团的现状来看,只有多量的增加新的干部才能使团与青工群众实际生活密切的联系起来。以及经常有计划地来教育新的干部,使他们政治水平提高起来,以加强新干部的工作能力与效率,这是转变中一个中心问题。
  (八)发展自我批评。团应从各级指导机关一直到支部,要在经常的工作中发展自我批评的精神,反对一种缄默不言或是相互原谅的小资产阶级的习气。现在发展团的自我批评,是执行转变的一个重要方法。
  九、改造指导的方式与方法,应废除一些官僚式的官样文章,多注重活的实际问题的指导,尤其是具体的任务与方法。并要检查各地如何执行以及执行的结果怎样,从这些具体的实际问题获得经验与教训,加以纠正与批评,才不会把指导关系与活的实际问题分割开。
  最后,我们希望这一信到达团里起一个有力的反映,迅速地冲破狭小的团内活动范围,加紧群众工作,与扩大政治活动,使团的工作能在很快的过程中转变过来。同时党应从各方面帮助团这一个转变。
  中共中央政治局
  一九三○、五、五
  根据一九三○年五月十七日
  《红旗》一○二期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