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七十八号——反帝国主义运动的策略路线

中央通告第七十八号——反帝国主义运动的策略路线


  Ⅰ、革命形势的发展与反帝国主义
  目前国际资本主义危机的加深,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日益巩固,促起了帝国主义国内与国际间的矛盾同时紧张,帝国主义间互相抢夺殖民地的冲突,世界大战的危机更加紧迫,进攻苏联的危险,尤为严重,资本主义国内无产阶级,反对资本进攻的斗争,日益剧烈,殖民地民族革命运动,普遍的尖锐。特别是海军会议更暴露了帝国主义间不可调协的冲突;帝国主义更制造各种问题(如宗教问题,白党将军失踪问题,美国宣传赤化问题等)向苏联挑衅;世界的失业斗争与五一运动,扩大了罢工运动,掀起了世界革命的浪潮;印度,朝鲜,菲律宾,安南,中国等等殖民地的革命运动,异常猛烈的发展;最近一切国际间的事变,都是说明世界大战危机日益加深,世界革命浪潮日益开展,正如国际十次全会的分析,目前世界革命的形势,日益接近革命高潮。
  中国是帝国主义一切矛盾的集中点,帝国主义的矛盾反映到中国最尖锐最严重,中国为英、日、美以至于德法等帝国主义逐角之地,各国海军会议,主要是准备抢夺中国的大战,所以中国革命运动与帝国主义的冲突,比任何国家都要深入,帝国主义必然成为中国革命最严重的敌人。
  同时中国是帝国主义统治世界的锁链最薄弱的一环,无疑的造成中国革命最便利的条件,中国革命,有首先爆发,震动全世界,引起全世界革命运动爆发,推翻整个帝国主义统治的可能。中国革命,将要在世界最后的阶级决战中取得完全的胜利。
  中国革命高潮到来,革命在一省与几省首先胜利,将立刻引起一切帝国主义直接的武装进攻,帝国主义所扶植的国民党各派军阀,更要一致的压迫革命,极凶险极残酷的阶级战争,必然成为革命的紧急关头。目前帝国主义已经充分的准备,大批海陆军纷纷来华,从国民党攫取了航空特权,与南京政府订立各种卖国条约,操纵中国政治经济军事一切实权,这些事实,很明显的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准备,帝国主义知道,这一次战,很快就要到来。目前帝国主义正在唤起国民党各派军阀,首先消灭各省农民暴动,革命的兵变,红军的发展,特别是在上海,青岛,帝国主义直接压迫工人罢工,群众的示威,在上海开枪杀死工人领袖刘义清,不断的逮捕革命战士交给国民党,在龙州,法帝国主义直接以飞机炸弹,进攻苏维埃红军。这些教训,说明中国新的革命高潮到来,帝国主义将用尽所有的力量来与中国革命决死战,这一形势,绝对不同于一九二五——二七年,那时帝国主义威迫资产阶级背叛革命,依然可以统治中国,目前中国革命的胜利,帝国主义将完全被驱逐出去。
  因此,全党必须认识,帝国主义是中国革命第一个主要的敌人,革命愈发展,帝国主义对于中国革命的危险愈严重。中国革命第一个主要的任务是反帝国主义,目前全国革命浪潮更加发展,反帝国主义的任务,必然加重。
  Ⅱ、目前反帝国主义的形势
  目前全国军阀战争更加扩大延长,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日益加紧,广大群众都深深感觉到帝国主义压迫的痛苦和耻辱。上海电汽车同盟罢工,爆发在两个帝国主义的产业,坚持二十二日之久的实际反帝国主义罢工,满洲哈尔滨群众袭击日领事馆与示威,青岛工人不断的反帝国主义罢工与示威,香港群众冲破帝国主义的港例与巡捕决战,龙州的农民与红军和帝国主义直接武装战争,第二次夺回龙州,南方以及北方各省农民暴动,游击战争,都与帝国主义发生直接的冲突,驱逐了帝国主义的领事,神父,没收了帝国主义的财产,鄂西的红军,与帝国主义的军舰开战,更给帝国主义以有力的打击,这一切事实,说明反帝国主义是广大群众迫切的要求,反帝国主义运动正在普遍的发展。
  自“五三”济南惨案以后,全国反帝国主义运动,完全在党的领导之下,国民党更露骨的投降帝国主义,连欺骗的宣传,亦非常少见。改组派口头上目前仍然高喊反帝国主义的口号,实际正与蒋介石向帝国主义争宠,取得帝国主义的帮助,组织北方政府,汪精卫陈公博日日奔走于帝国主义之间,哀求帝国主义谅解与接济,以反俄反共博得帝国主义的欢心。广大群众,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才能取得反帝国主义的胜利,从帝国主义的压榨之下解放出来。
  驱逐帝国主义,不仅是工农群众迫切的要求,广大的士兵,贫民,小资产阶级的群众,国内一切少数民族,都是反帝国主义的力量,反帝国主义运动,是极广泛的群众革命运动。这一运动,一定要在无产阶级领导下,才能达到最后的胜利。
  反帝国主义,同时是国际无产阶级以及被压迫民族的任务,中国反帝国主义运动,必须与国际无产阶级及被压迫民族打成一片,才能保障革命的胜利。
  Ⅲ、全国反帝国主义运动过去的缺点
  两年来全国反帝国主义运动,大都是党的领导或影响之下,举行过独立的反帝国主义示威或游行演讲,各地渐渐成立了反帝大同盟的组织,特别是运用群众路线争取公开的反帝国主义运动,尤其是中东路事件发生,造成了普遍全国的保护苏联,反对世界大战的运动,这是极明显的进步。但是这些进步,仍然是非常不够,在全国各地发生了帝国主义的屠杀,压迫中国革命群众的事实,南京以至各派国民党军阀公开的秘密的出卖中国,订立了许多卖国条约(如承认西原借款与日本互惠(?)条约,名为收回镇江,威海卫租界,实则永远出卖等等),上海“四八”“四二七”帝国主义屠杀,逮捕工人学生,〔1〕青岛日本警察屠杀工人,满洲日本兵到处杀人,法帝国主义炸毁苏维埃的龙州等等事件,都是发动群众反帝国主义的机会;上海四八惨案,日本报公开宣传是第二“五卅”,然而我们却没有抓紧,造成广泛的运动;上海电汽车同盟罢工,爆发在帝国主义的产业,工人被帝国主义武装包围,压迫,拘捕以至欺骗,我们没有掀起反帝国主义的浪潮,这些机会被我们忽视,这是革命莫大的损失。各地反帝大同盟,至今还极少成为广大群众的组织,甚至缩小到狭隘的范围,架空的机关,止于相当起了号召的作用,没有充分的运用群众路线公开的建立经常的工作和组织群众反帝国主义斗争,这是这一工作不能发展的基本原因。全党对于反帝国主义运动,依然很少独立号召,一般都是从各种群众斗争联系到反帝国主义甚至于降低党的口号(如顺直反对小幡使华,撤回汪荣宝)。没有独立的反帝国主义运动,很难推动这一工作普遍的深入群众,在宣传鼓动上亦极不充足。这三个主要的缺点,表现得非常严重,尤其是目前革命激烈的发展,日益接近革命高潮,党的历史任务前面,这些缺点,更值得全党的严重注意。
  Ⅳ、党的策略路线
  (一)党要独立的领导反帝国主义运动,独立号召,组织独立反帝国主义的示威,游行,演讲,飞行集会,农村中的武装示威,各苏维埃区域及暴动游击区域,必须坚决的领导群众,没收帝国主义财产,教堂,驱逐帝国主义,造成反帝国主义政治运动。尤其是在海员,铁路,矿山及帝国主义产业中,特别要抓紧反帝国主义组织政治罢工。
  (二)反帝国主义必须是公开的号召,充分运用群众路线,才能团结工人,农民,城市贫民,小资产阶级群众,吸引国内一切少数民族,成为广大群众的斗争,绝对不能束缚在党的狭小范围内,〈否则〉是极大的错误。
  (三)要抓紧一切帝国主义的暴行,进攻苏联的事实,国民党勾结帝国主义的材料,发动广大群众,造成反帝国主义的斗争,这种斗争,广泛的发展,配合全国革命运动,有极大的可能成为革命高潮的导火线。
  (四)目前反对世界大战,反对进攻苏联,必须成为反帝国主义运动主要目标,在这一运动中,特别要与保护苏联,联合全世界无产阶级,援助殖民地(如印度,朝鲜,安南)革命运动,打成一片,造成国际的运动。
  (五)反帝国主义与反军阀战争,反国民党各派——特别是改组派,不能分离,抓住一切事实,揭露国民党各派军阀勾结帝国主义,出卖中国,然后才能揭破国民党各派利用民族的口号,欺骗群众的面具。
  (六)在宣传上应该有经常的反帝国主义的号召,在党的刊物上经常登载反帝国主义的文章,吸收一切党所影响的刊物,成为反帝国主义的宣传品,反帝大同盟,更要建立单独的机关报,一切群众会议,群众示威,游行,都须有反帝国主义的宣传与鼓动。反帝国主义的宣传,必须以反帝同盟的纲领为中心,站在群众的立场,采取群众化的宣传方法,才能博得广大群众的同情,绝对不能使单独反帝国主义的刊物,变成党报的形式。
  (七)反帝国主义必须与争自由运动密切联系,要向群众指出帝国主义不推翻,绝不能求得自由与解放,在自由运动中,反帝国主义必须成为主要纲领之一。
  (八)要使反帝国主义运动广泛的发展,形成广大群众的行动,扩大与充实反帝大同盟是最中心的工作。反帝大同盟要极广泛的发展,吸收一切反帝国主义的个人与团体加入,经过群众的选举,产生执行机关,经常公开的办公,引导群众参加一切反帝国主义的工作,公开号召群众反帝国主义运动,加入反帝同盟的团体会员,与互济会团体会员一样(见中央通告第五〔七〕六号)吸收大批非党群众参加大同盟工作,党经过党团,指挥反帝大同盟。
  Ⅴ、准备全国反帝国主义大同盟会议
  中央决定在今年八月尾召集全国反帝国主义大同盟会议,产生全国反帝大同盟的组织,制定全国反帝纲领,特别是号召全国反帝国主义运动,这一工作,立刻在各省要开始充分的准备,特别是上海,武汉,顺直,广东,满洲的反帝同盟要居于发起的地位,目前在各省应该广泛的宣传,首先扩大和充实各地反帝同盟的组织,没有组织的地方,在六月以内要完成这一组织,尤其要发动各地群众的反帝国主义运动,事先召集各地反帝大同盟的代表会,公开由群众选举代表出席全国会议。这一工作,必须成为全国的中心工作之一,不论城市与乡村,一样要充分的注意,丝毫不能忽视。
  各省接到这一通告,立刻提出讨论,不但要转发通告到下级党部,必须要立刻规定极具体的计划,不断的督促下级党部充分的执行,随时检查执行的程度,每月在总报告中特别单独列为一项详细报告中央。
  中央
  一九三○、五、二二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注释
  〔1〕指一九三○年四月八日和四月二十七日,为声援南京“四三”惨案,准备“五一”总罢工和游行示威,中共江苏省委先后两次召集工人,学生代表在上海举行筹备会,散会时均被中外武装巡警包围,打死工联纠察队长刘义清,打伤及逮捕工人学生数百人。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