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八十一号——扩大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的宣传运动

中央通告第八十一号——扩大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的宣传运动


  第一次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已经闭幕,这一大会是完全成功。
  这一大会的伟大意义,不仅表现在全中国政治经济危机的深入,豪绅资产阶级国民党的统治,正在剧烈的动摇崩溃,垂于死亡。中国革命的浪潮,飞速的向前发展,日益接近革命高潮,成为苏维埃中国的先声;同时表现在全世界革命危机非常紧迫的当前,殖民地革命运动空前的发展,帝国主义国内无产阶级不断的骚动与示威,尤其是世界革命先进国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之加速的成功。——这些事实表明全世界阶级的最后决战,将要到来,世界革命加于中国的任务,在这一大会上更明显的昭示于中国工农劳苦群众的面前。这一大会的成功,在全中国全世界都有伟大的历史意义。
  这一大会完全在党的领导之下,聚集各苏维埃区域的工农战士和红军士兵,以及全国各主要省区,产业中心的工,农,兵,贫民,革命青年和革命的社会团体的代表。经过很热烈的讨论之后,通过了政治决议案,苏维埃组织法以及劳动保护法,土地暂行法等,确定了为建立全国苏维埃政权而斗争的任务和战略。一切的讨论和决议,都是中国革命当前急待解决的主要问题,不仅回答了全国苏维埃区域现实的各种任务,并且指出了中国目前两个政权的对立形势下,全国革命走向苏维埃中国的正确道路。
  这一大会的过程中,全国正当着红五月的革命运动,各地工人的罢工,农民的暴动,兵士的哗变,红军的发展,更如火如荼的发展。尤其是各中心城市与苏维埃区域广大群众的示威,更指明革命高潮与一省几省的首先胜利的客观形势正在成熟。尤其在目前军阀混战当中,执行“变军阀战争为革命的阶级战争”的任务,已经成为当前动员群众的口号,现在毫不迟疑的采取失败主义的路线反对军阀混战,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关头。
  中央号召全党为争取苏维埃中国的前途,提出反对帝国主义世界大战,武装保护苏联,反对军阀混战,准备武装暴动,推翻豪绅资产阶级国民党的统治,建立苏维埃中国,为目前一切宣传鼓动的中心口号,在这些口号之下,普遍的深入的扩大宣传,以提高群众政治斗争的决心,指示目前两个政权对立的形势下一切群众斗争的出路,尤其是号召广大群众起来热烈的拥护这一大会而行动。这是非常迫切的任务。
  这一大会在筹备当中,各地的宣传非常不广泛不充实,这是这一大会事前的缺点。因此目前特别要抓紧宣传工作,造成群众中的广泛宣传运动。
  主要的宣传方法是:各地召集群众会议,由参加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代表出席报告大会的经过,作热烈的鼓动,号召群众造成拥护苏维埃,拥护红军,拥护共产党的群众广泛运动。各种革命的社会团体,如工会,农民协会,反帝同盟,自由运动同盟,互济会,学生会,贫民协会等召集各种群众会议,欢迎参加大会的代表出席报告,或指定专人负责报告各种重要的决议,引起群众的讨论,通过发表宣言拥护这一大会。
  宣传的中心,要着重向广大群众指出目前反动的豪绅资产阶级国民党政权与苏维埃革命政权下,各种根本不同之点,使群众认识只有争取苏维埃中国才能得到彻底解放。
  在工人群众中特别要宣传劳动保护法,用极通俗简单的言语文字图画,向工人解释劳动保护法的意义,特别要针对着各地工人群众的痛苦,说明这一法令的实际意义,鼓动工人群众为实现这一法令而斗争,成为目前组织政治罢工的中心口号之一。在农民群众中宣传土地暂行法,特别是非苏维埃区域的农村,使之成为组织地方暴动的中心口号之一。
  在地方党报及党所领导或影响的一切刊物杂志画报上,必须出版苏维埃专号,除转载大会宣言决议案外,并须多作通俗浅近的文章或图画,以及各种小册子,使这一宣传极广泛的深入到群众中去。
  在一切宣传上,必须提出拥护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的口号,这一口号直接联系到准备武装暴动与武装保护苏联,是目前宣传的基本任务,在这一任务之下,需要全党用极大的努力,这是中国革命进到直接革命形势争取苏维埃中国的基本任务之一。
  这一宣传,同时要扩大到全世界,取得全世界无产阶级与被压迫民族的援助,这是中国革命彻底胜利的保障。党需要用极大的努力,完成这一任务。
  各级党部接到这一通告后,立即提出讨论(宣传纲要,《红旗》最近两期,中国苏维埃小册子,大会宣言决议可作参考),规定详细的宣传计划,发出讨论大纲。一致动员到群众中去作广大的宣传运动。
  中央
  一九三○、六、十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