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致四军前委信——关于执行新的中央路线问题

中央致四军前委信——关于执行新的中央路线问题


闽委即速转

四军前委:
  (一)中央过去曾经屡次把新的路线传递给你们,写了几次信,同时又委托蔡申熙同志口头传递,虽然我们的信都比较简单,蔡同志口头传达又不充分,但完全都是根据中央的路线,可是这〔这〕一个路线,直到现在你们还完全没有懂得,还是在固执你们过去的路线。
  (二)你们固执过去的路线,主要的原因是你们没有了解整个革命形势的转变。这的确也难怪你们,因为你们处境太偏僻了。现在整个形势都有极大的不同,极显著的:正在成熟的世界经济危机,现在更加尖锐化,帝国主义的内外矛盾的急剧化,更加使资本主义稳定的动摇速度加快,国际工人运动的革命浪潮的深入和扩大,殖民地革命运动的成熟,尤其显著的是印度安南与中国。这一个国际形势自从伦敦海军会议失败之后,更加速的尖锐了。世界大战尤其是进攻苏联的战争的危险,帝国主义的准备正在成熟。任何一个问题上都可以爆发一个世界大战尤其以进攻苏联的战争。
  帝国主义间的矛盾,反映到中国来尤为露骨,帝国主义在中国组织这样大规模的军阀战争(当然军阀战争加〈有〉其他的次要原因),在这一个军阀战争的形式上,表示出来帝国主义间矛盾的尖锐。长期和扩大的军阀战争,破坏了中国政治经济,使统治阶级的崩溃,已走到不可挽救的地步。革命的成熟复兴,最明显的是工农兵红军走向平衡的发展,在这一个政治经济与革命的危机尖锐化的主要特征:显示了一省或数〈实首先胜利的革命形势正在成熟,在革命成熟复兴的时候,任什么一个问题,都有可能爆发一个革命高潮,因此争取全国革命胜利的任务,已经摆在我们的前面了。目前党的中心策略——组织政治罢工,组织地方暴动,组织兵士暴动,就是针对这一个革命形势,极力促进各种革命势力汇合的总暴动,争取一省或数〈实的首先胜利。
  (三)党对于红军的策略,亦完全是针对着这一个形势。现在红军的任务,不是隐避于农村中作游击战争,它应当积极进攻,争取全国革命的胜利,并且应当准备大规模的国内战争以及与帝国主义的战争。
  (四)我们过去对于四军的指示,完全是基于革命形势的转变,与中央对红军的新的策略的基础你们因为没有了解现在革命的形势,所以不能明白中央的指示。你们过去的路线是对的,的确也获得了成功,但是你们在今天还固执过去的路线,完全是错误了!因为革命形势已竟〔经〕转变。同时你们过去也有错误,这些错误在今天表现着尤为严重:你们现在完全反映着农民意识,在政治上表现出来机会主义的错误。你们的错误:(一)站在农民的观点上来作土地革命,如象你们认为:“农村工作是第一步,城市工作是第二步”的理论,你们甚至机械的认为只有把武装分配给农民以及红军在农村杀尽土豪劣绅,才能保证土地革命的胜利,你们没有懂得,现在土地革命已走入更高的阶段,——准备夺取全国胜利的时期,土地革命的彻底完成,只有推翻豪绅资产阶级国民党的统治才有可能,你们因为反映了农民意识,所以忘却了这一个真理。(二)你们的割据观点,这同样是一个农民观点,如象你们认为先完成三省边境割据再打南昌,你们认为打南昌以争取江西首先胜利的理由是:一,江西资产阶级比较全国弱;二,江西没有当地军阀;三,不与帝国主义直接冲突;你们提出打南昌与中央指出争取一省或数省首先胜利的立场,完全不同。你们的意见是错误,尤其是你们打南昌的理由,更包括着严重的错误。(三)你们对于资产阶级更完全是一种机会主义的路线,如你们提出保护大小商人的口号,以及不强迫缴商团的武装,要注重你们所谓的秩序,这完全是武汉时代的机会主义的残留,你们应当完全站在阶级利益上来转变这一个策略,你们这一个机会主义错误与第四个错误有密切关联的。(四)你们对于帝国主义更是机会主义的观点,你们非常怕帝国主义,所以过去我们指示你们到东江,你们说东江帝国〈主义〉力量大,中央指示你们应当准备争取一省或数省的首先胜利,向南昌发展,争取武汉的胜利,你们说武汉帝国主义力量大,不可能。你们完全没有懂得,现在国际形势与一九二七年国际形势完全不同,那时,正是帝国主义的暂时稳定,一般的没有国际革命浪潮,现在正是资本主义战后的第三时期,帝国主义内外矛盾急剧尖锐化,国际工人运动的革命浪潮正在成熟,中国虽是帝国主义的统治焦点,同时是帝国主义统治最弱的一环,整个世界大革命有首先在中国爆发的可能。中国革命一爆发必然遇到帝国主义的压迫,但革命一起来亦必然的掀动全世界革命的爆发,在全世界革命决斗中来消灭帝国主义。你们只看到帝国主义要压迫中国革命的事实,并没有看到帝国主义动摇的加速,与国际革命运动正在成熟。你们因为对帝国主义的不正确估量,所以对于革命因为帝国主义做出取消的结论,这是一个极严重的错误。
  (五)你们应当深刻的了解自己的错误,按照中央的指示转变你们今后的路线。你们一定要坚决地猛烈的扩大红军,要决心歼灭军阀力量。但在这里我们还申明一句,我们现在所提出向中心城市与交通区域进攻的战略,与你们过去有的同志主张打大城市的理论完全不同的。
  中央新的路线到达四军后,前委须坚决按照这个新的路线转变,四军的路线转变对于全国有极大的意义,希望四军能坚决的执行,如果前委有谁不同意的,应即来中央解决。此致
革命的敬礼
    中央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 释
  〔1〕此年代是文件戳记上填写的。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