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通告第八十三号——为苏维埃政权而斗争

中央通告第八十三号——为苏维埃政权而斗争


  最近中央通过党的目前政治任务决议案上明确的指出中国新的革命高潮已经逼近到我们的前面,因为中国的经济政治在全世界帝国主义万分严重的根本危机的尖锐化之下,尤其是在国民党军阀连年不断愈接愈厉的混战之中,发生了异常剧烈的恐慌和破败。中国的工商农业金融财政交通等全部经济组织,已经由衰落停顿而愈益趋于完全破产的地位。普遍全中国的灾荒,战祸,失业和国民党政府穷凶极恶的政治压迫(残酷的白色恐怖),敲骨吸血的苛捐杂税,使全国几千万,万万的工农劳苦民众陷于饥寒,流离,死亡的绝境,他们除了革命,绝对没有别的生路。因此,全国工农兵劳苦群众的革命斗争都同时猛烈的爆发起来:全国各大重要城市的工人群众反帝国主义国民党黄色工会和资本家的罢工斗争日益扩大和尖锐,他们早已由经济斗争和平合法的运动而转变到政治斗争乃至剧烈的群众示威和武装冲突,虽然在帝国主义和国民党联合的残酷压迫之下,工人群众的政治斗争仍是不断的爆发,这表现工人运动正在汹涌的日益高涨。全国特别是南方的农民运动早已在和地主阶级作残酷的战争,土地革命的扩大和深入已将南中国大部分农村中的反动统治推翻,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的统治对立起来,北方各省农民斗争亦是不断的爆发,这显示农村革命已达到广泛的高潮。此外,工农革命的武装——红军在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之后,已经在猛烈的扩大,并向交通道路和重要城市进攻。兵士在长期的剧烈的军阀混战中日益普遍的革命化,自觉的兵变日益增加,并且到处寻找我党和红军的领导。在统治阶级方面,全世界帝国主义经济的政治的危机日益加剧,他们国内的无产阶级和殖民地劳苦民众的革命运动普遍而猛烈的爆发起来,因此,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的统治地位根本的剧急的动摇起来,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国民党的任何一派都不能将革命镇压下去,整个的中国统治阶级只有日趋于崩溃的命运。它们在世界革命和中国革命高潮之中毫无疑义的必然归于死灭!
  全国政治总的形势:一方面是反动统治日益动摇削弱而趋于崩溃;另一方面是群众斗争日益逼近新的革命高潮,因此,党的政治任务决议案指出军阀战争的前途有极大的可能转变成为革命的胜利与军阀统治的灭亡,并指明只有工农群众的革命暴动胜利,才能消灭军阀战争,实现中国的统一与和平,因此党的当前任务就是号召广大群众以革命战争来消灭军阀战争,坚决准备汇合各种革命势力的总暴动来推翻军阀统治,建立苏维埃的中国。
  为动员全国广大的群众,汇合各种革命势力以完成消灭军阀战争,争取全国革命胜利,建立中央苏维埃政府的任务,中央决定于本年十一月七日召集正式的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建立全国的苏维埃政权。
  本年五月举行之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其主要任务是决定全国——特别是苏维埃区域革命斗争的策略路线,制定苏维埃政府的根本法令,并汇合全国各种革命势力,以促进革命高潮的迅速到来,而尚未建立统一的全国的苏维埃的政权,以与国民党反动的政权对抗。在目前革命形势急转直下日益逼近新的高潮时期,特别是以革命战争消灭军阀战争,争取全国胜利的时期,南方各省已有广大的苏维埃区域,而且不断的在生长和飞快的发展中,所以更需要汇合集中成立全国统一的政权以与帝国主义扶植之下的国民党反动政权对立,以激起并发动全国几万万广大的群众起来拥护苏维埃政权,以动员群众为建立苏维埃政权,消灭军阀战争,推翻反动统治,争取革命胜利而奋斗!因此,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与上次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的意义显然不同,而其政治任务较之上次大会当然更为伟大和重要。
  此次大会的准备最主要的工作是要坚决的动员几万万广大群众起来,为苏维埃政权而斗争。我们要以最大的努力和有效的方法,将此次大会的意义和任务以及上次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的决议(特别是政治决议案和土地法令劳动保护法等)的宣传扩大并深入到广大的群众中去,中央及各省机关的党报以及各工会各革命团体的刊物均应辟专栏作大会的宣传。各工会农会及其他革命群众的团体均应召集群众大会或举行群众示威作拥护大会的宣传和鼓动。一切宣传鼓动及在任何斗争中,均应以“以革命战争消灭军阀战争”“建立苏维埃政权”,“拥护苏维埃大会”为中心口号。
  在组织的准备方面,已由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主席团发表召集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的宣言,并邀请全国各重要革命的民众团体,各省苏维埃区域,红军等代表于本年八月二十日组织中央准备委员会,并成立大会的中央准备委员会,各省市县区乡及各工厂,学校,军营等群众团体及机关,均应召集群众大会选举委员成立各级准备委员会。各级准备委员会系党外的群众的独立组织系统,应由公开的群众路线产生,党只能经过党团作用去领导,不可由党委派或包办。各级准备机关应成为健全的组织,执行一切宣传组织和领导斗争的工作。各级机关间应有经常的组织上和工作上的密切关系。
  各级党部接到中央通告及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主席团召集大会的宣言和邀请书,应即动员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支部详细讨论具体办法,领导各被邀请的团体或机关选举代表参加中央准备委员会(八月二十日),特别要使每个支部每个同志都动员起来,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作大会的宣传和煽动工作,发动所有的各工厂,乡村,学校,兵营以及一切贫苦群众,都参加各级准备委员会的组织,特别是工厂准备委员会的组织以及大会的选举和各种活动。尤应注意领导各级准备委员会的一切宣传和组织等工作。各级党部应依照中央通告及中央的大会工作计划大纲,决定各该地的具体工作计划交中央审查批准,切实执行。
  中央
  一九三○、七、十八日
  根据中央档案原油印件刊印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