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给共产国际主席团的报告——关于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及党的行动路线

中共中央政治局给共产国际主席团的报告——关于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及党的行动路线


共产国际主席团:
  中央讨论你们来电之后,觉得必须将现在严重的形势,与党的路线报告你们,要求你们重新讨论。延长数年的军阀战争已经使全国广泛工农兵士群众陷于绝地,使统治阶级统治力量日益削弱,而造成现在革命高涨猛烈发展的形势。
  一、现在红军猛烈发展,全国二十二军计三十余万人,农民占主要成份,主要各军均有工人干部的领导。第五军已与长沙工农暴动汇合占领长沙,何键在长沙军队完全崩溃投入红军。长沙附近各县几百万农民兴起。现正与帝国主义及军阀联合军作残酷的战争。第三、四两军即可攻克南昌九江,第二、六两军已攻取沙市,第一军已截断京汉路,第八军已下大冶,都在向着武汉进攻。
  二、上海,武汉,天津,广州等处工人的罢工运动,都在猛烈的发展,特别是各铁路工人不断的举行罢工,黄色工会更成为国民党压迫工人的工具,在群众中的威信已经完全破产,各处罢工,大多数在党与赤色工会的领导之下,坚决的反对黄色工会国民党,每一罢工都成为直接的武装冲突,广泛工人群众都要求武装,要求暴动。最近两星期来在上海,南京的赤色工会特别是赤色先锋队发展极为迅速。
  三、全国有组织的武装农民有五百余万,有组织的群众三千余万,农民暴动普遍全国,而且都坚决的要求夺取中心城市。
  四、军阀军队极端动摇,到处哗变,找寻党的领导与农民联合,特别是党在军阀军队中的政治影响与组织力量飞速扩大,现在南京镇江驻军主要部队,完全在我们领导之下,并且要求即刻暴动,汉口主要驻军的大部分,也在我们影响之下。在军阀双方前线的军队,尤其反对军阀战争,其中党的组织也有相当的扩大。特别是十余万伤兵热烈要求党的领导。
  这一客观形势,无疑的是武装暴动的条件正在成熟,因此党决定坚决组织武汉、南京暴动与上海的总同盟罢工,建立全国苏维埃政权,在这一路线之下,特别加紧全国工作的配合,尤其是工人群众的工作,已在各产业中心每个工厂当中组织行动委员会,猛烈扩大赤色工会,特别是赤色先锋队,以准备全国总同盟罢工与武装暴动。我们觉得最近五个月来革命高涨的猛烈发展形势,未向国际报告,而前一电报又极简略,使国际无从明了实际情况,自然要反对现在组织武装暴动与总同盟罢工。所以再将现在革命猛烈发展的情形电告,〈请〉求国际批准中央的决定,并立刻动员各国支部猛烈扩大保护中国革命运动,特别是予我们以实力的援助。
  中共中央政治局  忠发
  八月五日忠
  根据中央档案原件刊印
    注释
  〔1〕此年代是文件戳记上填写的。
责任编辑:孟庆闯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